对青春的最好诠释是证明自己
2019-06-10 青年

作为连续创业者,吴佩曾创立过餐饮公司“石头记”,立志打造独具特色的海派上海菜;如今,她是“趣就业”创始人,带领团队聚焦蓝领青年,为其提供就业服务,同时,她还致力于帮助中国台湾的青年到大陆来实习、就业,并助力云南精准扶贫。在她看来,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持之以恒,为了这份神圣又有价值的事业而努力。

生意和项目不一样

30岁那年,吴佩与合伙人一起创办了上海石头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走上了创业路。2年奋战,“石头记”主打改良创新的海派菜,逐步拥有了一批忠实顾客。但在她看来,“生意”和“项目”二者有很大不同。“我希望从事更有社会价值的事业。”就这样,2016年,吴佩重新出发,创立了趣无忧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主推“趣就业”项目。

“‘趣就业’主要以社会和企业需求为导向,致力于为蓝领学生和青年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和相关支持服务,帮助他们实现精准就业。”据吴佩介绍,“趣就业”主要关注技能性人才,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打通企业需求与蓝领青年求职之间的桥梁。

然而,创业之路,困难重重。起步阶段,由于团队都是跨界创业,缺乏对于就业市场的了解,公司业务一度很难开展。“创业第一年,我们没有收入。思考之后,我把自己的房子抵押,用于维持公司的运营。”吴佩无奈地说。

尽管如此,团队依然满腔热血,充满了创业的干劲和激情。吴佩带领团队尝试与高校合作,并通过组织技能大赛等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慢慢地,“趣就业”逐步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让各行业人才荟萃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又出现了新的挑战,比如很多蓝领学生找到了就业岗位,但常因为技术不过关,而无奈离职。如何解决员工技能与企业需求脱节的问题?为此,吴佩与团队开始尝试自主研发课程,并对蓝领学生进行技能培训。

“去年,我们开设了《‘小龙虾’没有你学不会》培训课程,专门邀请五星级大酒店的厨师手把手现场指导学生,没想到那些准毕业生参加完培训就被大型餐厅提前抢走,工资相当于具有2年从业经验的厨师收入水平。”这让吴佩与团队大为振奋,更加专注于课程开发和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据了解,目前开设的电工中级、办公室视频编程、人工智能、大数据、试睡员等课程,都深受学员欢迎。此外,“趣就业”还与多所院校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涌现出了很多新兴行业。吴佩又带领团队致力于课程的更新和升级,满足企业和员工的需求,提供优质服务。

她透露说,为了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趣就业”开设了“趣学党史”培训课程,旨在帮助青年实现就业的同时,也能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希望通过‘趣就业’的努力能吸引更多人愿意从事技能工作,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为社会和企业的发展输送更多技能性人才。”

促进两岸青年交流

在公司业务逐步走上正轨的基础上,趣就业青年学院应运而生,主要通过校园宣讲、现场面试、企业视频面试等形式,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吴佩透露说,这一平台已与多所高等院校取得合作,每年服务近15万名毕业生。“我们还为中国台湾的在校大学生提供到大陆实习、就业的机会,促进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和互通。”

李相儒是台湾育达科技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第一次来到江苏,他就深受吸引,成为昆山亭林管理办事处文体站的实习生,负责历史人物顾炎武的生平事迹介绍和推广。“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江苏的地方文化,感谢‘趣就业’,让我走出家乡,走上工作岗位的同时,了解了祖国更多的文化风情。”谈起来大陆实习的收获,李相儒难掩激动之情。

正在昆山农村商业银行实习的陈玫如,是一名来自台湾致理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她坦言,如今,越来越多的同学走进园区、社区、高校和家庭,通过岗位实习、主题沙龙、技能就业等深入体验大陆的经济发展、企业文化和工作生活环境。

“通过趣就业青年学院的实习、就业项目,我们多次带着岗位走进台湾地区各大高校,进行巡回推介。”吴佩透露说,去年,趣就业成功帮助60万青年实现就业,其中就包括2万名台湾地区学生。对她而言,这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事业,值得为之付出和努力。

未来把课程搬线上

今年,“趣就业”走入第三个年头,虽然过程中困难重重,但团队依然砥砺前行,且取得了多项荣誉,如2018年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组全国二等奖、2018年上海市女性创业大赛十佳创业方案奖、“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等。吴佩个人也先后被评为“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新锐型青年企业家,入选2018年“千帆行动”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并于近日当选为上海市青年创业协会第二届副会长,深受行业认可。

创业以来,无论多么忙碌,吴佩依然每天坚持跑步7公里,享受奔跑和出汗的过程。对她而言,这是最好的放松和减压方式。“创业,无论成败,我们都证明了自己,这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关于“趣就业”未来的发展之路,吴佩的内心无比坚定。她表示,将继续关注蓝领青年,扩大就业服务覆盖面。未来,将把课程搬到线上,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结合,让全国各地的学生都能学习到我们的课程,提升其就业技能。

明明/文

[手记]

创业者的使命

“初心从不改,创业敢为先。昨夜流年老,今朝岁月迁。几何君子叹,多少女儿怜。若是英雄懒,凭谁破九天。”繁忙的工作之余,吴佩还是一名诗歌爱好者,将就业服务中的点滴故事和心绪融合在一首首小诗中,提醒自己虽然道阻且长,但依然不忘初心。

除了开发课程、提升青年就业技能,吴佩还聚焦精准扶贫,帮助云南解决2000多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并于今年年初与云南签署了捐款10万元的协议。

在她看来,唯有肩负责任和使命,坚持做有社会价值的事业,才能持续传递正能量,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让蓝领青年也可以实现快乐就业、高质量就业,这是我们奋斗的方向和目标。”轻声细语间,却蕴含着无尽的热情和力量。


明明/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