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美好生活尽在点滴改变
2019-06-10 青年

正忙着烧菜的张阿姨,发现酱油没了,手机上戳两下,家门口的小超市就通过快递员送来了货。住在浦西的小两口,喜欢的花店搬到浦东去了,手机上下个单,也能体会到日子里的小浪漫。从头疼脑热到柴米油盐,美团点评为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更多体现在细枝末节里。也让上海这座国际化都市的“烟火气”和“国际化”合而为一,格外妥帖。

半小时到家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今年1月,美团买菜在上海为社区居民提供足不出户、优质实惠的买菜体验和配送服务。这项服务在品类上以新鲜蔬菜、水果、肉禽蛋等“三餐食材”为主。目前,美团买菜便民服务站,已覆盖长宁、静安、虹口、杨浦、浦东等多个市辖区。

近日,美团买菜还推出了“早市新鲜”、“晚市特惠”专场,逛早市不用起早、下班回家也能买到新鲜菜。美团买菜采取自营模式,可以保障蔬菜等生鲜食材的品质与配送服务质量。

被激活的不止社区夫妻店。虹口糕团是上海知名的老品牌,厂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始终坚持做最纯正的糕点。将百姓喜欢吃的糕点更方便地送到他们的家中或工作的地方,美团外卖帮助虹口糕团厂与互联网时代接上了轨。

进入5月,约上三五好友,喝啤酒、吃小龙虾,成了上海人必不可少的社交礼节。沪小胖是上海知名的小龙虾连锁店,门口排队的人总是络绎不绝。门店负责人介绍说:“美团外卖的接入帮我们缓解了门店压力,扩大了客源。我们也会研究一些适合外送的菜品,让用户在家吃虾也很有仪式感。”美团外卖对喜欢花时间排队的上海人来说是生活方式的转变,骨子里喜欢“旮闹忙”,但面子上可以不排队。

从必吃到必玩出门打卡有新欢

今年4月1日,大众点评正式发布了2019“必住榜”和“必玩榜”。上海以71家酒店、57家景区上榜,成为拥有“必住酒店”和“必玩景区”最多的城市。

“这些年,购物环境正在发生着快速的变化。”谈起这张“必逛榜”的设计初心,项目负责人、大众点评平台事业部总经理贾云以餐厅举例:10多年前,消费者的需求是找到一个好的餐厅;而如今,消费者希望找到的是符合自己调性的餐厅——在新经济时代,一方面是消费升级带来的个性化需求极速增加,另一方面是供给侧提供着日益丰富的选择,但消费者却难以精准匹配。

变化的还有消费目的。年轻消费者逛商场的目的,也从单一购物消费逐步转变到综合场景体验。因此,大众点评网采用了全新的考量维度——新、潮、红。贾云解释称,“新”是指最新的展览、快闪店、主题活动等;“潮”是指一些潮牌的引进,容易带动整个片区甚至商圈的人气;“红”不是那些稍纵即逝的“流星”,而是常年的“网红”。

“为上海购物探索新动能,未来还有很多可以做”,贾云表示,上海刚刚推出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了夜间经济、特色小店等方向的商业规划,未来大众点评也将结合上海的规划,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数据,为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提供新动能。

从本帮菜到咖喱混搭才是海派精髓

在任何一份上海菜的菜单上,最常见的“红烧划水”和“腌笃鲜”,来自徽菜;“响油膳糊”,原籍苏北;“大汤黄鱼和酒酿圆子”,宁波舶来;“狮子头”生在扬州;“生煎包”和“清炒虾仁”,则是满口苏白……上海味觉记忆,就是这样一部“口述历史”,兼容并蓄是“海派文化”的精髓所在。

伴随着“美食全球化”的席卷,来自国外的异域美食也开始在上海落地生根。印度精致私房菜Indian curry hut(印度咖喱小屋),在刚刚上线美团外卖时,一方面想坚持把最地道的印度菜带给中国人民,又担心传统印度风味不接地气。针对这种情况,美团外卖业务员在进行了分析的给出了专业性的建议。例如:帮助其上线外卖业务并给予一定的流量扶持,完善中文菜品的介绍;教会其通过美团大数据掌握用户的喜好,并针对性推荐特色菜品及套餐等。至此,印度咖喱小屋这家具有“正宗”印度味道的外来餐厅,在美团外卖上收获了越来越多的人气和点赞。

作为“美食全球化”的助推剂,美团外卖的地位日益凸显。根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外卖收入约4712亿元,占全国餐饮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0.6%,这一数字比2015年提高了9.2个百分点。

姜卓/文

[智慧·城市]

深耕上海第二总部以科技赋能新时代

上海是美团点评的第二总部所在,作为一家深耕上海15年的互联网企业,截至2018年,美团点评在上海已经拥有864万忠实消费者,17.6万在线商户。作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互联网平台,美团服务了约4.1亿消费者,超过580万商家,并为270万美团外卖骑手创造了就业岗位。

美团点评正在不断努力提升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正如美团CEO王兴所说:“美团这家公司的使命是‘让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我们不光在消费者端建立了很强的连接,而且我们也参与到餐厅的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建设当中。”

2017年8月1日,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和美团点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探索实践“互联网+”的发展新模式。战略合作涉及多个领域,包括“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建设、人才集聚、“智慧商圈”建设、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构建“智慧城市配送”生态体系等领域。

2018年10月17日,市领导赴“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现场视察,并赴美团点评——“助力高远”美食扶贫公益项目展位调研,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黄海专门就项目实施情况,向市委市府主要领导作了汇报。

2018年11月10日,首届进博会开幕。为全力做好进口博览会期间的餐饮食品供应保障工作,在上海市商务委的指导下,美团点评向上海市商务委提供了一批餐厅基础数据,以供其筛选制成官方推荐餐厅目录。选取诚信记录和食品安全等级良好的餐厅,以供参展嘉宾参考体验。


姜卓/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