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年创客训练营圆满收官 沪疆青年创客逐梦起航
2019-06-11 专题

2019第三期新疆青年创客训练营学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近日,来自新疆10所高校的51名在校大学生齐聚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参加由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具体承办的为期5天的新疆青年创客训练营活动。团队建设、创业课程、上海高校创业基地参访交流、红色文化之旅……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课程让学生们兴趣盎然,收获颇多。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优质创业资源和课程

为新疆各族青年提供精细化服务

“训练营自2015年开展以来,共吸引了1507名全疆各族青年创客和高校大学生参加。”新疆青少年发展中心主任费立刚表示,新疆青少年发展中心在积累了2年办营经验的基础上,于2017年走出新疆,与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密切合作,依托上海的优质创业资源精细化服务新疆各族青年创业者,深受欢迎。而首次举办大学生专场创客训练营,则希望通过训练营切实帮助大学生营员掌握创业基本知识技能,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拓视野、启思路,激发创业热情。

作为新疆团区委青少年发展中心就业创业服务部负责人,依力夏提告诉青年报记者,本次训练营针对大学生的特点,特别设计了课程内容,其中涵盖商战模拟、大学生创业项目商业计划书的撰写与优化、创业项目路演实战指导以及沪疆创业大学生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尽可能帮助大学生能创业、创成业,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上扬帆起航。

充满激情的开营仪式之后,学员们先后聆听了海星纪元CEO魏晓语,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青年创新创业培训部副主任、副教授胡月香,丰和传播机构创始人陆新和,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商学院金融教授、美国田纳西大学创业导师陈中东所讲授的创业相关课程,满满的创业干货分享让学员们深受启发,意犹未尽。

如何从项目创意到落地方案?在该主题的创新思维工作坊中,海星纪元CEO魏晓语带领学员用自画像的方法认识自己及身边的学员,进而引导他们认识项目的用户特征,学习对项目目标、客户以及产品进行精准化定位。此外,他还引用案例提出了细分目标客户、项目定位调整等方面的优化建议,帮助学员打磨项目的同时,实现创意方案的应用和落地。

“现如今,各种营销模式层出不穷,但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品牌。”上海青年创业学院资深讲师、丰和传播机构创始人陆新和在《创业企业的品牌思维》课程中,从品牌的个性、认知和占位三个密码入手,通过引用中外实例,向学员们强调了在创业之初就树立品牌思维的重要性。“创业者无论打造产品还是设计商业模式,核心都是与市场和用户建立信任链接,也就是建立品牌。”他深入浅出的解读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2019届新疆青年创客在参观学习。受访者供图

参观上海高校创业基地

互动交流中感悟创业精神

紧张的创业课程学习之余,为了方便学员们更好地了解上海大学生的创业现状及特色,主办方带领学员前往同济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两所上海高校创业基地开展参观交流,并与创业大学生进行创业会话活动,现场创业氛围浓厚。

来到同济大学创业谷,在该校团委的支持下,学员们认真听取了创业谷运营团队的介绍和业务分享,纷纷感叹受益匪浅。蕊蔓树洞项目、“城市360”社区畸零空间、城市更新项目……沪疆大学生双创分享会上,同济大学创业代表竺映波、周源等从各自的项目出发,详细介绍了其创业初衷、主营业务、商业模式以及心得、感悟等,引发学员们的共鸣。“我也是同济大学毕业生,返乡做公务员后辞职创业。”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新疆青年依力哈木的内心感慨万千。他坦言,创业3年来,带领团队致力于为学校提供整体餐饮解决方案。“未来,希望能够有机会与上海的创业者合作,共同发展。”

在上海理工大学团委的支持下,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厅和沪江双创园,感受这里浓厚的创业氛围。随后举行的大学生双创论坛中,上海胧爱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偲琪,睦爱社区创始人李平,第十六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直报奖获得者谷岱南等上海理工大学的创业代表们一一分享了与团队一路走来的创业心路历程,以及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过程及感悟,他们团结协作、坚持到底的创业精神让学员们佩服不已。“我之所以运营书吧,主要为了丰富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新疆大学生创业代表李秋凤从乡村振兴说起,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初衷、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她的分享也让大家深受触动。

组织红色文化之旅

坚定初心争做时代弄潮儿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训练营最后一天,学员们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见证历史,牢记使命。”红色之旅让学员们思绪万千,重温入党、入团初心的同时,坚定了努力学习、成长成才、创业发展、回报社会的理想信念。费立刚强调,训练营之所以组织红色文化之旅,旨在通过实地研学,让青年大学生感受红色历史的感召。“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时代弄潮儿。”

随着结业典礼的举行,为期5天的2019第三期新疆青年创客训练营已近尾声。在依力夏提看来,训练营的举办,帮助大学生树立了创业的自信心,在理清创业思路、丰富创业体验的同时,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其在“办公操作、业务拓展、社会协调”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进一步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未来,训练营有怎样的规划和目标?他表示,将进一步细化创客培训的具体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与交流活动,打造常态化、专业化的长效服务机制和活动载体。“创新办营模式,加强与上海青年创业学院等的深度合作,并邀请优秀创业青年赴疆为新疆各族创业青年答疑解惑、提供创业分享。”

[回眸]

1507名全疆青年创客和大学生参加训练营

新疆青年创客训练营自2015年开展以来,在新疆团区委的指导下,新疆青少年发展中心在上海市、成都市、深圳市、乌鲁木齐市等地连续五年持续举办了18期有关电子商务、互联网+农林畜牧业、综合类等的专题创业培训,共吸引1507名全疆各族青年创客和高校大学生参加。通过集中开展投融资对接、项目路演、创业培训、创业论坛、企业实地观摩等活动,开拓了新疆各族青年的创业视野,提升了创业创新能力,营造了浓厚的青年创业创新氛围,逐步打造为长期化、机制化、持续化的服务平台。

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安排的理论、实践及现场教学课程,让新疆青年深受启发,收获颇多。自2017年以来,新疆青年创客训练营已在上海青年创业学院累计办营达五期,吸引200余名创业者参训。此外,通过训练营还搭建起了新疆青年创客与上海企业家、创客互动交流的平台,达成了诸多合作意向。

“今年,我们已是第三年和新疆青少年发展中心合作,第五次承办新疆青年创客训练营。”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副院长葛凤表示,每期根据青年创客学员的不同学习需求,双方都认真探讨并精心定制不同的培训计划,通过遴选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企业家授课,带领学员到那些走在双创前沿的沪上知名创业企业和众创空间现场参访。同时,她强调,每期训练营的举办,新疆团区委、新疆青少年发展中心等负责人员都做好充分的准备和全程跟进。“他们专注于服务青年创客的精神和做法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