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年创客训练营引入MPL课程 在模拟商战中提升创业思维
2019-06-11 专题

2019年第三期新疆青年创客学习MPL课程。受访者供图

近日,2019年第三期新疆青年创客训练营在上海团校(上海青年创业学院)顺利举行。为更好地激发青年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提升其经营管理能力,训练营特别引入了《MPL创业及企业管理商业实践》课程。为期2天的课程学习中,51名学员在主讲专家陈中东教授的带领下,展开模拟商战,通过逼真的创业情境感受企业运营及市场推广,实现理论与创业实践相结合,反思他们在实际创业当中的教训和瓶颈。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MPL课程体验增强创新创业实战能力

“创业教育需要回归创业的本质,创业课程也需要回归到创业实际当中来。要在实训型和体验型教学为主的MPL课程之中实现从创业课程向创业实际的过渡。”作为主讲专家,来自美国田纳西大学的工商管理博士、现任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美国田纳西大学创业课程导师及Marketplace Live官方认证高级创业导师陈中东教授告诉青年报记者,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大部分为来自新疆多所高校的在校创业大学生,也有部分创业青年、创业导师等,因此在课程设置上,在遵循总的教学理念不变的同时,根据培训对象的多样化,进行了相应课程体系的调整和优化,最大程度上满足学员的需求。

据了解,为期2天的课程采用了从美国田纳西大学引进的Marketplace Live创业实训教学系统,通过运用理论、实践、商业思维、实用技能等方面相结合的立体教学模式,将实训内容分成不同环节进行。从组建团队、成立公司到进行小规模市场试水,再到调整提高,学员们在分组竞争中感受真实的创业管理,并切身体会到市场的形势变化对创业决策的影响,进而提升其系统化创业思维,增强创新创业实战能力。

在他看来,创业既要“创”,还需“守”。在不同季度的运营和竞争中,学员们兴趣盎然,积极投入,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也存在多次“剧情反转”。如有的团队因效益良好便盲目扩张,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经营困难。为此,他提醒学员,切莫过度强调短期利润,而忽视公司的长期和全面发展。“要注重售后服务、公司口碑、员工归属感及面向未来的投资等方方面面。”

课堂上,除了进行企业运营情况分析、按季度归纳总结外,陈中东还与学员们展开了现场互动、讨论,为其答疑解惑。“在发展中,创业企业的资金非常有限,该如何应对?”针对学员的困惑,陈中东通过案例进行分析,他强调创业者总是特别自信特别乐观,因而需要根据公司营运情况及市场反应来做客观全面的分析和及时的调整策略,才能实现长远的发展。

真正的创业并非易事,常常“九死一生”。陈中东结合学员们的课堂表现,指出“创业既要有勇于承担风险的勇气,还要有控制风险的能力”。同时,一切从市场和用户出发,团队协作,共同解决并闯过创业中遇到的难关。

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注重创业中的反思和思考

谈起创业,依力哈木总是充满了激情。当年,同济大学毕业后,他回到新疆,在当地教育局工作。5年后,为了心中的创业梦想,他毅然辞职,走上创业路,致力于为各级各类学校提供一体化餐饮解决方案。对他而言,MPL课程的学习,让他对于企业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懂得了初创企业应该怎样创业,如何守业。“我要把所学到的先进管理经验带回家乡,帮助更多创业青年,共同发展。”依力哈木激动地说。

作为高校双创工作教师,刘静模拟企业运作,认真体验创业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她坦言,通过学习,自己更能从创业者的角度来考虑和设置创业课程,今后有信心为学生提供更加实用性的创业指导。

李秋凤是新疆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目前她所做的书吧项目,正处于试运营阶段。“陈教授的MPL课程,让我明白了创业初期定位和战略规划的重要性。”谈及收获,她表示,在接下来的创业中,将结合模拟商战所获得的启发,加强团队管理和协作。同时,不忘初心,在遇到困难时结合实际情况理性决策,切莫盲目和冲动。

“通过培训,我的创业思路更加清晰,方向也更加明确。”模拟商战中所反映的问题,也引发了阿卜都喀哈尔对于自己创业项目的反思和思考。在他看来,注重市场调研,根据用户反馈提升服务质量是关键。此外,创业过程中,还应加强产品和业务的推广,注重品牌效应。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