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晓霞:在创业路上“破茧重生”
2019-06-11 专题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如今不少年轻人对于事业、爱情抱着“佛系”态度,认为尽人事,听天命即可,在“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卫晓霞看来,命运和人生不是由天来安排的,她用12年的“海漂史”证明,命运和人生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即先贤荀子所谓的“人定胜天”。

勇闯上海 追寻真我

卫晓霞出生在山西运城的一个小县城,父亲是一名优秀的高中副校长身兼政治老师,受到父亲的影响,人民教师一度是的卫晓霞的人生目标。

多年前,卫晓霞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但几万元的学费却让全家的经济状况陷入捉襟见肘的境地。为了给父母减负,卫晓霞用了一年的时间赚取学费,重新复读,考上本省一所师范大学,并在毕业后毫无悬念地成为当地一名高中班主任兼美术老师。按照命运的安排,卫晓霞应该待在山西运城,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嫁人生子。可是,心中不灭的梦想始终在鼓舞她去更大的舞台闯荡。2007年6月,25岁的她不顾家人的反对辞去了教师工作,孤身一人带着500元钱和一腔激情,跑到上海——这个中国最海纳百川的国际都市,寻找新人生舞台。

卫晓霞闯上海之初,没钱租房,睡过广场、睡过桥洞,开始应聘到一家广告公司做广告设计,兴奋地想成为一个成功的动漫设计师,但好景不长,由于长时间加班用眼,她右眼被诊断为CNV,几乎失明,于是只得放弃设计师工作,进入销售行业,她曾做房产经纪人的一年多,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用双脚跑遍了上海的四个区。

2010年至2012年,卫晓霞完成了怀孕生子、在沪买房等数件人生大事。为生活、为孩子,她开始再度选择命运轨道,这次她选择了创业。

网络游戏CS给了她创业的灵感,2012年6月,卫晓霞与一位真人CS的爱好者,共同携手成立了她人生的第一家公司——上海威久真人CS服务公司。

当时,CS游戏正在风口上,卫晓霞又是一个极其勤奋的草根型创业者,业务蒸蒸日上,上海的各大公司纷纷前来预约场地,开展活动。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公司也开始迅速扩张,高峰时期分店分布上海各大核心区域,如虹口、浦东、杨浦、闵行、普陀等,其中普陀区中瑞商务大厦分店的铺面面积达2000平方米,是当时行业内在上海开设的最大场地,创下单店年利润200万的纪录。

与此同时,真人CS行业最大巨头及研发团队纷纷向她抛来战略合作计划书,但都被卫晓霞一一拒绝。这是因为始终在一线战斗的她已感知真人CS的市场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经过深思熟虑和市场调研,她萌生一个想法,组建一支自己的拓展培训团队。

心存敬畏 破茧重生

改革的道路远比创业的道路更加艰难。

卫晓霞的合伙人质疑她的决定,合伙人认为应该坚持原本的发展道路,而拓展培训在当时属于新产业、新思路,具有很大风险。但卫晓霞认定企业就要学会自我变革,要具有前瞻性。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她特地花了时间再度踏上了求学路,先后获取国家高级体验式教育培训师、NLP执行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新华网认证创客讲师等资格证书。

与此同时,上海威久真人CS果然迎来大动荡:现金流首次出现危机,内部核心团队出现内耗等。为此,卫晓霞做了三个决定:坚决进行团队改革,重新规划战略布局,增加服务项目。而她的合伙人也带着他的投入和团队离开。卫晓霞贷款15万元,咬牙承接下公司,重新组建团队,创立威久拓展。通过不懈的努力,如今公司重新振作起来,并已为上千家企业数十万人提供拓展培训。

创业无涯,学海无涯,卫晓霞希望在“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中学到更多,为社会创造更多。

[创业心语]

“创业是一条既漫长又精彩的路,心存敬畏,才能海阔天空。”——卫晓霞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