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今年继续大力推进“2+X本科教学培养方案”
2019-06-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复旦大学/视频

复旦大学昨天正式发布2019年招生章程。据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介绍,2019年复旦大学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总体保持稳定,在部分细则上继续优化,为考生创造更多报考机会,提升志愿匹配度。

今年复旦大学招生政策总体保持稳定。在平行志愿下,复旦大学承诺:在本科普通批和本科第一批录取中,对于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保证进档后不退档,为考生被复旦大学顺利录取提供保障。

据介绍,复旦大学将继续大力推进“2+X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强化通识教育,实施“本科荣誉项目”,以精英教育要求完善课程体系与内涵建设,推行“学程教育计划”,为学生创造更加丰富多元的学习发展机会。

在2019级新生中,“2+X本科教学培养方案”试点范围将扩大至20个院系43个专业。所谓“2”指的是通识教育和专业培养,而“X”则指多元选择。经过通识教育和专业核心基础课程学习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未来规划,迈向专业进阶、跨学科发展、创新创业等多种发展方向。这一更多元的培养方案将为学术型、应用型、交叉型人才开辟不同特色的培养渠道,根据学生个性化、多元化成长需求,构建互相贯通的多维发展空间。在2+X本科教学培养方案的指导下,复旦学子在大学期间不仅能修读到自己心仪的专业课程,还能获得内涵更加丰富、选择更加自由的学习发展机会,真正实现最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发展。

学校还致力于有效贯通从教室到书院、科研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海外学习、网络新媒体六度育人空间,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融合育人系统,增强学生学习的选择性,充分激发学生更大潜能。

“本科荣誉项目”坚持“高开放度”和“高挑战度”,暨培植苗圃也滴灌英才。在项目认证上,学生完成“本科荣誉项目”培养方案的内容并达到相应标准,经院系认定、学校审核后,学校将以授予荣誉证书、发放专项奖学金等形式表彰。荣誉项目完成的学生若直升本校研究生,享有“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导师量身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的优惠政策。

2019年,复旦“本科荣誉项目”将扩展至材料科学系、大数据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经济学院、旅游学系(历史学系)、软件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微电子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基础医学院等。到2020年左右,“本科荣誉项目”计划覆盖全校所有院系。

另外,在专业方面,学校新设融合创新专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复旦大学新开设首届经济学本科国际项目(UIPE),同时招收中外优秀学生。借鉴全球成功教育模式,在强化优秀教育的同时,与全球多所顶尖学府合作,融合全球异地交流课堂、名企参访、海外实习、精品课程及顶尖师资等多元化教学模式,开拓学生国际视野,促进学生博识洽闻,改善和提升学生在未来全球不确定性世界的适应、分析和发展的能力。学校还新设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该专业设有“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设计”“智能芯片设计”与“类脑智能”四个培养方向。

为服务我国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产业的迫切发展需要,复旦大学新增“工科试验班(新工科本研贯通)”招生大类,新的试验班大类下设“智能科学与技术(卓越班)”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卓越班)”两个专业。

复旦招办介绍,在具体的专业计划投放上,学校在本科普通批(本科第一批)中尽遣“王牌”专业,其中文科投放了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哲学类、新闻传播学类、经济学类、法学等传统强势学科;理科投放了经济学类、经济管理试验班、数学类、工科试验班(新工科本研贯通)、软件工程等考生青睐的“热门”专业。医学招生上则主要在理科投放临床医学类专业,临床医学(8年制本博连读)占比高。

同时,为了增加考生的报考机会,学校在20多个省市的本科提前批也投放了招生计划,招生专业主要是复旦的传统优势专业和国家紧缺专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复旦大学/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