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节电视市场开幕 未来荧屏吹什么风?一观全知道
2019-06-12 文娱

“一带一路”始终是上海电视节的重要主题。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2019年6月11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电视市场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亚洲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平台,此次电视市场共吸引了276家海内外影视公司设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很好地体现了上海电视节的引领作用。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实习生 张玲金枝 万弈

开幕 专业不减展现平台影响力

三十年来,作为亚洲地区最重要的国际电视交流平台之一,上海电视节始终坚持其专业性、国际性和惠民性的办节主旨,不断创新办节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能级,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而作为体现电视节这些特性的重要板块——电视市场,如今则已成为亚洲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和最成熟的影视节目交易市场平台之一。

昨天电视市场正式运转后,市场负责人表示,本次上海电视节电视市场依旧秉持服务为先、交易为本的理念,坚持为海内外文化交流打造良好平台。

据他介绍,本次市场内共有来自中国、英国和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76家海内外影视公司设展,总展出面积达16000多平方米。展商包括影视剧公司、播出平台、影视基地、技术服务公司等,电视产业链上的每一环节都将在电视市场里得到体现。

在此次的展位上,历年发布的《上海影视拍摄指南》受到了青睐。协会秘书长于志庆告诉青年报记者:“协会的服务,已经成为各地前来上海取经的目标。”

参展方众多,本次电视市场的特色与亮点也不少。电视论坛、各类节目推广活动、“一带一路”主题馆等传统特色项目都得以保留,像各类电视论坛一直是电视市场的一大特色,本届共有八场论坛活动,紧扣媒体融合、国际传播等热点话题,围绕电视剧、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等多个领域展开讨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一带一路”始终是上海电视节的重要主题。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主题馆在11日至13日组织15场中外节目推介会,包括了“从内容输出到合制合拍,‘一带一路’引发的新思考和新路径”推介会、中俄电视剧项目合拍推介会等体现合作共赢主旨的活动。

亮点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让人动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昨天的电视市场内,也有一项活动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辉煌七十,与国同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

走进上海展览中心大厅,两边的回廊是喜庆的红色,构成了本次主题展的主色调,一幅幅三米高的巨幅电视剧海报沿着回廊通向远方,一部部全新的电视剧讲述着新中国70周年各行各业,点点滴滴的变化。

除了海报之外,展览还用视频片花和文字介绍多角度向观众呈现这些优秀作品的故事。上海电视节希望以此展览激励中国电视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推动电视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引领 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成共识

当然,作为中国电视行业变化最直接的体现,上海电视节的电视市场上,大公司们都在做什么,备受行业内关注,这也体现了上海电视节的引领作用。

众所周知,近几年,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颇受观众欢迎,“小人物,大时代“的精神深切响应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时代号召,激发时代精神。在过去的2018年,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颁布的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片单中,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独领风骚。这些行业新动向,都在电视市场直接呈现,记者在市场内获悉,多家业内知名影视公司都极其重视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将其作为今年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

完美世界品宣部负责人表示,现实主义题材一直是该公司的发展重点之一,此前便有十余部片子入围百部片单,之后也将在新的一年陆续推出更多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

现实主义的理解角度多样,对于当下时事的关注与反思一直是其关键要素。不论是去年大火的《都挺好》,还是华策集团即将推出的《加油,你是最棒的》,其核心与本质都在于对于现实的关注与解读。在上海电视节电视市场中,现实主义创作形式与内容已被热切关注与讨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正在成为共识。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实习生 张玲金枝 万弈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