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穿白衣就做天使!同济大学大四女生捐造血干细胞
2019-06-12 青年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躺在病床上的她面带笑容,手中握着粉红色的“星星”不断按压,鲜红的血液顺着长长的管道流进一台正在运转的血液分离机,为另一个生命带去生的希望。6月10日,同济大学医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萌萌在上海华山医院成功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她成为上海第453例、全国第844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近年来同济大学医学院第3例造血干细胞学生捐献者。

张萌萌于2016年底在一场学校红十字会的采集活动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2月,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肿瘤患者骨髓配型成功的消息,张萌萌非常激动:“作为未来的一名医者,这是我践行医者救死扶伤精神的机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当即毫不犹豫地作出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

事实上,不少捐赠者往往在听到配型成功后出于种种原因放弃捐赠。“配型成功概率是十万分之一。”学医的她清楚放弃意味着什么,立即表示同意捐献,并从那一刻起做好各种准备。

“我与干细胞有些不解之缘。”张萌萌说。她曾在学院的迎新晚会和朗诵节目中扮演过接受骨髓捐献的患有白血病的女孩,剧中的她多次亲身感受“对生命的渴望和被捐助的幸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