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黑导游” 规范私人影院 黄浦区“扫、防、建”一体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6-13 上海

景点“黑导游”存在扰乱旅游市场和侵害游客权益的风险。青年报资料图

坐拥游人如织的外滩、豫园,在许多游客眼中,黄浦区即是上海的“门面担当”。作为上海面向世界的窗口,即便是“小黑小恶”在这里也可能被“无限放大”。尽管一些黑恶势力利用游客流动性较强的特点,选择性蛰伏,但黄浦区始终坚持“扫、防、建”一体化,力求把该区打造成安全、有序、干净的中心城区核心区。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打早打小,重拳治理黑导游

豫园、城隍庙、南京路步行街、外滩,聚集了一众知名景点的黄浦区,一直是游客们的必经之地。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黑旅行社”“黑导游”现象也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顽疾”。路边小卖店挂出了揽客广告,南京东路步行街上,小广告乱散发从业人员也扩大到老人、妇女、儿童,甚至还有利用假期打工的大学生参与其中。由“黑导游”拉客自组的散客拼团,存在着扰乱正常旅游市场和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风险。

对“黑社”“黑导”问题,区文化旅游局、区文化执法大队开展相关整治工作,但由于无证导游常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游客不愿配合检查等原因,屡屡给整治工作带来难度。今年5月,区文化旅游局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会议,要求参会的近350家文化经营单位开展自查、整改工作,提高扫黑除恶意识,突破瓶颈的攻坚行动正式启动。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黄浦区坚持“扫、防、建”一体化。其中的“扫”便是指彻底清除黑恶势力。对于黑恶势力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有时候一个人做不打掉,一帮人觉得有利可图,就都来做,最后形成团伙。”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娄卫就提到,其在日常工作中深刻体会到打早打小的重要性。

区文化旅游局联合区公安、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化执法大队等单位,对区内企业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现场取缔商场内无证、无照、违规经营旅游业务的商铺。

在黑导游出现频次较高的外滩区域,专门的整治小组每天在外滩江堤加强巡查,一旦发现“吊模拉客”人员和“黑导游”,立即予以现场控制,带回城管队部进行登记,并发放书面告知书,由本人签字后存档。对二次以上被查证教育的人员,移交外滩治安派出所处理。

据悉,2018年共治理黑导游647人次,签告知书453人次。今年以来共留置教育黑导游221人次,整治期间对反复多次出现在景区、扰乱游客正常旅游秩序进行拉客的18名黑导游,由治安派出所移送至分局治理管理服务中心进行统一教育学习。

铲除犯罪土壤,私人影院迎新貌

近年来,被称为“私人影院”的新型点播影院逐渐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一间小房间,一块大屏幕,一张沙发,就打造出一个迷你电影院。但在丰富人们娱乐生活的同时,私人影院也可能成为一些违法犯罪行为的庇佑温床。

去年黄浦区法院在审理一起发生在私人影院的强奸案时发现,私人影院存在一些违法经营及安全隐患,容易滋生犯罪,沦为藏污纳垢之地,比如吸毒、卖淫嫖娼、传播违禁影片等;多数私人影院存在消防治安隐患。

私人影院这种经营模式是对传统影院必要的补充。但在目前情况下,对该领域的监管相对宽泛,在法律上也存在盲点。要消除私人影院中可能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及安全隐患,必须从根本入手,即依靠法律,依靠文化、工商、消防等多部门的携手配合,对这些私人影院的经营场所强化监管、规范疏导。

为此,黄浦区法院第一时间向区文化执法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对辖区内私人影院集中清查整治,逐步规范全区私人影院的经营,消除治安隐患,打击侵权盗版,引导私人影院合法经营;建立私人影院违法经营行为警示记录档案,对列入警示记录的私人影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并在限时整改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司法建议发出后,很快就得到了区文化执法部门的积极回应。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对辖区相关场所进行了集中整治,对存在的治安、消防等隐患作出整改,点播影院包房开窗透明,不得设置反锁装置和摆放沙发床,有效铲除了犯罪滋生的土壤。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