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这张热转的“垃圾分类图”误导了!正版权威投放指南出炉
2019-06-13 上海

戳图可放大查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图

6月12日,一张包含103种垃圾的“垃圾分类图”在朋友圈中热转,记者了解到,这张来源不明的分类图中错误不少,市民不要受误导。相关部门也编写了正确版本的上海市生活垃圾投放指南供市民参考。

在这张网传分类图中,在“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四个分类下,每样列出了25-26种垃圾,一共列举了橙皮、花生壳、砖块、牙刷等103种物品的分类方式。列举品种看上去非常详细,且分类清晰,因此一度被热转。 

然而对照上海的垃圾分类标准,却能看出,其中含有不少错误,容易对市民产生误导。比如,被分到了“干垃圾”类别中的旧浴缸、坏马桶、砖块、渣土、瓦片等,其实不该列于此类别,都属于装修建筑垃圾,而不是生活垃圾,应询问物业并堆放到小区指定的大件垃圾堆放点。而像盆子、坛子、杯子,若是玻璃、金属或塑料材质,也是有一定回收利用价值的,木质梳子同样属于小型木制品,类似于积木、砧板,属于低价值可回收物,应放入可回收物桶中。此外,花生壳则属于湿垃圾。专家还表示,一些创口贴、医用棉签等,尤其是注射器,在家庭零星产生的,建议投放到社区医院或是设有医疗废品回收的药店,是在无法投放的,可以直接投放到干垃圾。

又比如在“可回收物”类别下的旧镜子,早已被《上海市可回收物回收指导目录(2019版)》明确列为“不宜回收物品”,包括牙刷、牙膏皮、雨伞骨架等,也因价值较低,很少有企业愿意回收,同属于“干垃圾”类别。

同样,被列在“有害垃圾”类别下的调色板、水彩笔、过期化妆品、发胶、打火机等物品,同样不正确,这些按照上海的标准分类,都属于干垃圾,就在市绿化市容局前几日发布的垃圾分类科普文章中,就指出过期化妆品中如口红、腮红等都属于干垃圾,只有指甲油、卸甲水属于有害垃圾。而香水瓶则属于可回收物。   

纠错在即,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也于当晚编写出了正版权威的“官方指南”,并将公布。记者看到,其中有了更为详尽的实物列举,一张图清晰说明,市民可以按图索骥,据此正确分类。

此外,市民也可登陆“上海发布”“绿色上海”等微信公众号中的“生活垃圾怎么分”互动小工具,输入垃圾种类进行查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绿色上海/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