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脑洞!90后大学生用创意为银发族破难题
2019-06-12 青年

一键式打车系统产品概念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当年轻人觉得智能手机打车分外方便的时候,腿脚不便的长者站在马路上怎么扬招也不管用。这两天,一年一度的老博会正在举行,就在展商竞相展示前沿高科技养老产品的时候,在长三角“美好老世界”青年人为老服务创新创业大赛的路演上,来自复旦大学的“90后”大学生针对老人长期存在的打车难问题分享了自己设计的“莘莘学子版”解决方案。

打车难成老人出行最大的困惑之一

之所以想要参与为老项目设计,复旦大学社政学院社工系研二学生裴佳佳介绍说,是源于自己暑期选修的一门科技养老的课程。因为要做课题研究,她和另外两位同学前往复旦周边的三四个小区,调研老人的困惑。

随访了约莫二三十位老人后,裴佳佳和同学们发现,老人普遍反映在智能打车时代,打车难是眼下最大的困惑之一。

在小区里,裴佳佳邂逅了一名正在健身的65岁复旦退休老教师。他诉苦说,平时扬招压根叫不到车,因为自己使用电子产品不太顺畅,每次叫车只能麻烦子女。当裴佳佳询问对方,如果有一款‘傻瓜式’老年人一键自助打车系统,是否愿意使用。对方表示非常愿意。

在另一个小区里,一名来自外地的“老漂族”非常抗拒电子产品,“我老了,没空弄这些东西,不方便。但现在经常遇到空车不停的现象,扬招打车很难。”这位老人告诉裴佳佳,自己从外地初到上海,还没有完全适应,如果有这样的打车平台能帮助自己,很乐意尝试一下。

随着调研的深入,团队成员发现老人有自己较为传统的用户习惯,还是倾向于扬招,甚至在随访时有老人表示出门不愿意带手机,觉得很麻烦。于是创意就这样诞生了。

为老人设计一键式打车系统

裴佳佳介绍说,他们团队设计的老年人一键自助打车系统主要是依靠当前的城市出租车车辆信息管理平台、叫车管理平台、站点设备以及相关的车载服务终端等系统。即选取老年人经常出入的场所或者地点,比如医院、传统的老年社区、幼儿园或者小学门口、公交站台等场所设立智能站牌。老人只需要完成刷卡、打印凭条、等候、语音播报、上车、下车、支付费用的步骤,就可以轻松完成一次打车。具体的做法是老年人用其专用的智能通行卡刷一下智能站牌,后台叫车管理平台会自动帮其预约用车,分配车辆信息,若老人因意外情况想取消用车,也可以通过二次刷卡实现。在刷卡过后,系统会自动感应到呼叫应用,相关的预约凭证也会在左侧出来,老年人可以拿着凭条在站台旁等候用车。在车辆即将到目的地时,播报系统也会滚动播报相关信息,以提醒老年人上车。

“我们希望根据老人的生活习惯和接受程度,结合线上和线下,更好地适应老年人自助的需求,通过线下自助式刷卡,线上智能化预约,简化操作程序。我们也希望帮助爷爷奶奶在适应智能化和科技化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实现自身的价值和自助感。在调研过程中,一位复旦的老师还建议我们,如果这套系统实施成熟后,能将其经验运用到共享单车等其他需要智能化操作的公共服务中,帮助老人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裴佳佳介绍说。

当然,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也遇到了一些困惑,裴佳佳解释说,现在还有一部分老人不会线上支付。那么,这套系统也可以支持现金支付。他们初步设想,通过相关专项资金、企业公益金等对司机接送老人进行福利补贴和精神奖励。困惑之二来源于制作智能站牌的成本。“如果一开始就大规模投入站牌,成本就很大。如果要落地的话,最好能先在部分地区试点,成熟后再将站牌简化成类似智能化按钮的形式,尽可能压缩制作成本。”

裴佳佳表示,路演过后,这一新颖的项目已经获得了个别投资人的关注。但在面对投资人提出的“如何盈利”的问题时,自己和团队成员始终无法回应,“这是一项为老社会公共服务,盈利可能性不大,即便盈利,也没有智能轮椅、床的盈利空间大。这点也是这一项目落地的最大难点。因此,我们最近希望和一些打车平台接洽,看看能否实现资源整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