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半年查询量超200万,有些查询内容让人啼笑皆非
2019-06-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图

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获悉,随着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日的临近,市民关注和实践垃圾分类的热度激增,在“绿色上海”等渠道设置的“垃圾分类查询”功能半年查询量已超205.7万次,然而其中也有不少让人啼笑皆非的查询。

垃圾分类查询系统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们的欢迎,但也有不少让人“看不懂”的查询。从后台记录中,记者看到,这里边有直接查人名的,有查“儿子”“女儿”“老公”“老婆”“朋友”“男朋友”等各种称呼的,甚至还有查询“妈妈”的。有对各类人体器官好奇的朋友,也不乏有土豪查询以下内容——“黄金”“金项链”“钱”等。

垃圾分类查询系统后台部分查询记录

“我们是垃圾分类查询系统,不是翻译词典,不是失踪人口登记,不是名词解释,当输入以上内容的时候,你是没有办法查询到它属于哪类垃圾的。”市绿化市容局方面表示,一般输入不属于垃圾的内容,都只能得到“未找到相关数据”的回复。市民在以后的查询中,还是要尽可能准确地描述想要查询的垃圾,这样才能更快得到准确的信息。

记者了解到,截至到目前,垃圾分类的查询排行榜Top10依次是:塑料袋、餐巾纸、电池、卫生巾、衣服、粽叶、湿纸巾、贝壳、大骨头和易拉罐。这其中,除了电池属于有害垃圾,衣服和易拉罐属于可回收物,其他都属于干垃圾。 

据介绍,餐巾纸、电池一直是查询榜单中位居前列的,市民对这两项的疑问一直很多。而卫生巾、湿纸巾和大骨头也常常被问到。可能是刚过端午节,查询粽叶的则在近期突然激增。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专家表示,充电电池、纽扣电池、蓄电池都是属于有害垃圾,其他有害垃圾还包括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桶等。此外,不是所有湿的东西都属于湿垃圾,用过的纸巾无论干湿都属于干垃圾。随着天气渐热,预计查询果皮之类的词条也会增多,专家提前公布答案:西瓜皮什么的果皮都属于湿垃圾。

相关新闻:

别被这张热转的“垃圾分类图”误导了!正版权威投放指南出炉(←戳左边,可回看)

戳图可放大查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