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来这里看花舞人间!
2019-06-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上海植物园、古猗园/图

六月在渐暖渐燥的风中姗姗近半,曾经和煦的阳光渐渐有了发烫的温度,不少花儿也都开始雀跃起来,为申城平添一抹抹动人色彩。

古猗园里荷花雀跃

在古猗园的湖水里,荷花悄然有了声响,特别是不可无竹居门前的荷塘里,一朵淡粉色的太空莲花最先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悄然绽放,为即将到来的上海第七届荷花睡莲展奏响了序曲。

古猗园的水域面积约1.7万平方米,通过塘栽造景等形式展示精品荷花约7000平方米,包括秋日红花、飞燕春眠、西湖红莲、红建莲、大洒锦等10余个品种。

本次最先绽放的荷花位于隐香亭北侧的湖中,品种为太空莲,一身素衣裹挟着淡粉款款而来,在翠色欲滴的荷叶中尽情展露着芳容。太空莲是优良的白莲品种,曾搭载中国"长征2号"飞上太空,绕地球238圈后返回地面,在宇宙中重粒子、射线、微重力等综合作用下产生了花期长、叶繁茂、可净水质等优点。

古猗园的隐香亭是首朵荷花的最佳观赏点。驻立亭中,只见淡粉色的花瓣犹如满蘸墨彩的羊毫,笔锋轻点在花尖上,色彩无声氤氲,至淡至纯,聘婷的身影掩映在高高低低、挨挨挤挤的的荷叶中,清丽出尘,婉约淡雅。

上植园中花不输阵

除了古猗园花香四溢,六月的上海植物园也有着别样风采。最美上植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繁花似锦不输春,尤以龙牙天赐红。草药园内怒争春,木本花卉不输阵。上海植物园发布六月中旬花讯,邀市民去赏花。

- 龙牙花 -

龙牙花又名象牙红、珊瑚树、珊瑚刺桐。是豆科刺桐属的灌木或小乔木。原产南美洲,现在多地有栽培。李亮在《农技服务》中形容它:形似龙牙天赐红,身着戎装织女成。火映骄阳缘为贺,华夏图腾美洲行。

观赏点:盆景园南侧

- 银叶菊 -

银叶菊是菊科千里光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因为叶片表面均覆盖着银白色的柔毛而得名。原产巴西、地中海沿岸,现已广泛作为草花应用于花坛花镜甚至立体绿化中。如今进入花期,从黄色的小菊花就不难看出“菊科”的身份。

观赏点:园内各花坛

- 厚萼凌霄 -

厚萼凌霄又名美国凌霄,据李时珍云:“附木而上,高达数丈,故曰凌霄”。凌霄又名紫葳,苕华,五爪龙,是紫葳科凌霄属的攀援藤本,产于长江流域各地,多省有栽培。它是用气生根攀附于其他支撑物之上的,但它的茎是木质,所以当有一天它的“依靠”不幸倒下,凌霄依然独立成株,花繁叶茂,可谓是藤本植物中比较自立自强的一种。花是鲜红色至橙黄色的渐变,很适合火热的夏天。

观赏点:喵喵花园景点

- 香花崖豆藤 -

香花崖豆藤也叫香花鸡血藤,新的分类系统将其从崖豆藤属分离出来并独立出鸡血藤属,这里沿用中国植物志的记载。它不仅是优良的藤本观赏植物,亦是上海乡土植物,有极大的开发利用及推广的价值。它的花排列呈圆锥状的花序,完全展开的花苞似翩翩起舞的蝴蝶,未完全展开的又似小鸟。 

观赏点:四号门路中花架上、草药园

- 倒提壶 -

倒提壶又叫蓝布裙,是紫草科琉璃草属的多年生草本。产我国西南部。amabile在拉丁文中意为可爱的。蓝色的小花没有辜负它的种加词。《滇南本草》第一卷记载:倒提壶入药,味苦性寒,入肝肾二经,有利尿消肿及治黄胆之功效。

观赏点:草药园

- 穗花牡荆 -

穗花牡荆是马鞭草科牡荆属的灌木,原产欧洲,江苏上海等地有栽培。它的花虽然是聚伞花序,但常常排列成圆锥状。蓝紫色的花在夏日带来了一阵清凉。现已初花,预计花期可持续1-2个月。

观赏点:园内多处花境

- 泽苔草 -

泽苔草是泽泻科泽苔草属的多年生水生草本。产黑龙江、内蒙、江苏、云南等省区。叶有浮水叶和沉水叶之分,浮水叶比较大,叶片基部呈现心形;沉水叶较小,是淡绿色椭圆形。现值盛花期,花是白色皱皱的,也是在夏日清新淡雅的水生花卉。

观赏点:二号门水池、草药园等水域

- 水盾草 -

水盾草是原产美国至巴西等地的多年生水生植物。因其水下叶精细雅致,细密的小叶簇拥成团状,似一朵朵菊花。因而又名绿菊花,常常作为景观水草被水族馆、花鸟市场等引进并成功在野外成活,因而现在在我国也已然开始成为一个入侵物种。其花朵小小的白白的,挺出水上3-5cm。远远望去星星点点,很是美观。

观赏点:二号门水池

- 西番莲 -

西番莲又名转心莲、西洋鞠、洋酸茄花等,是西番莲科西番莲属的藤本花卉,原产南美洲,热带、亚热带地区常见栽培。花大而奇特,是良好的庭园观赏植物,果实可以食用。在上海植物园除了西番莲还有红花西番莲。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展览温室(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上海植物园、古猗园/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