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管校举行德育工作方式转型示范课展示 学生自主参与班会,师生同叫好
2019-06-10 教育

班会课,作为学校进行德育工作的主要阵地之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渠道。班会课怎么上,才能让德育入脑入心?近日,上海科技管理学校开展的“班会课教法转型”示范课上,给出了创新样本。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问卷调查、三句半表演让班会课更生动

以“自律”为主题,该校贯通空调1802班和机电1601班,开展了两堂同课异构的班会课。以班主任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采用数字教学平台多媒体技术、微信技术、网络技术等信息资源,由学生进行自主设计、主持和实践。

同学们自主策划、参与的班会课,精彩纷呈。贯通空调1802班的课堂,从一段《49岁交大宿管阿姨的开挂之路》小视频开始,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谈论案例主题;在自律小测验环节,同学们展示了自己设计的《自律调查》问卷,当场进行自测。记者看到,在同学们设计的问卷中,涵盖了日常学习习惯、体育锻炼、娱乐生活多个方面,同学们表示,“小细节同样体现个人的自律性。”班主任周伟表示,自律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通过主题班会课,让学生们意识到自律的重要性,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逐步形成自律的良好习惯。

机电1601班的班会课,在同学们自创的三句半《话自律》中开场了。三句半的内容,以自身生活和学习中碰到的实际情况编制,表演获得了嘉宾的认可。在分享周恩来的自律故事中收获启迪;在分享自律名言中,探讨何为自律……在分享讨论环节,同学们“有话可说”,现场气氛热烈。现场,同学们惊喜地收到了来自师长的嘱托,并在重温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在庄严的氛围中宣誓:“争做时代有为青年,为未来的人生确立新目标,对自己提出新要求。”    

来自同龄人的榜样让“自律”主题更具象

两堂班会课展示中,同学们在设计分享环节时,不约而同地邀请了同龄人。在空调1802班的班会课最后,一位“神秘人物”来到现场,该校在各类比赛中屡获殊荣的17级学长胡运,与同学们来了一次亲密互动,身边的榜样人物,给了同学们更多的动力。

机电1601班的同学王玉龙,则在班会课上分享自己的数学笔记本,他分享自律小技巧,从定目标、抵住诱惑、将事情具体化、学会奖励自己这四个角度,分享自己是如何做到自律的。该班班主任楼健老师介绍,整堂班会课节奏紧凑,内容丰富,从认识不足到学习榜样人物故事,再到学习方法,到最后通过宣誓来树立学生自信,通过层层递进的方式,引导学生坚定志向,并行动起来。    

顺应时代需求德育探索在路上

精彩的班会课展示后,10余位德育专家、兄弟院校校长齐聚一堂,进行学生德育工作方式转型研讨会。校长们对班会课新颖的形式和丰富的内涵,表示极大的认可。

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红认为,中职阶段的学生这个年龄段是追求自我和展现自我的阶段,班会课问题设计得有冲击力和深度,才能激发孩子的辩证思维和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学生自主设计,自主实施,自主运作,从同伴教育,最后落实到实处,把教育落实到学生实践中,她肯定了科技管理学校在班会课的教法转型中迈出的结实一步。

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宋荣民表示,德育工作的方式转型,是顺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此为出发点,学校首次举办“班会课教法转型”示范课展示研讨活动,接下来,学校将以德育工作如何创新为出发点,从教学、学生活动、创新创意、家校社合作等方面多角度进行探索与转型。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