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导演刘阔:95后和00后将推动动画产业快速发展
2019-06-13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实习生 张玲金枝 曹志超/文 吴恺/图

中国的动画片产业,正呈现出勃勃生机,并被公认仍然具备巨大潜力。潜力在哪儿?在6月13日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国际评委见面会后,记者也专访了动画片单元评委、国内知名动画导演刘阔。他表示,随着“95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动画片产业仍将迎来一波大的发展。

动画行业变化巨大,未来任重而道远

作为业内知名的动画导演,刘阔从业已有二十年之久。他所指导的《山海经》《画良人》系列、《风语咒》等都是在行业内有口皆碑的作品,尤其是《画良人》系列,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的国漫启蒙作品。

此次参与白玉兰奖动画类别的评选工作,他表示非常荣幸。在动画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国内动画产业挑选出更多优秀作品,为自己的学生起到引领作用。

近几年,动画产业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在刘阔导演看来,动画产业的变化是巨大的。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新一代观众群体的成长,过去的电视动画与电影动画格局被打破,网番正在成为主流。

而“90后”“95后”以及“00后”作为主流观影群体的成长,很有可能会推动未来动画产业的快速发展。他认为,当他们成为主要的收视群体之后,他们对于动画的刚需会成为整个动画产业的一部分信念和力量的源泉。

谈及国漫的未来,刘阔充满信心,但也认为任重道远。比起一味借鉴与吸纳,他更希望从业者可以更多的思考如何征服自己的观众。“中国的动画片要征服中国的观众,让中国的观众为之癫狂、为之倾倒、为之信赖、为之依靠,出现缺了它不行的情况,这个时候它自然而然就会冲击到国外。”

盈利模式或成最大问题,艺术商业可否兼得?

关于动画的艺术性与商业性的讨论,一直以来都是热门话题。刘阔导演认为,一部动画作品的艺术或商业与否不可一概而论。动画作品存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但是作为大众艺术的一种,它同时也离不开商业市场。

“动画可以被看作为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没有盈利模式(是很可怕的)。”与电影动画的成熟盈利模式相比,刘阔导演更加担心网番未来的发展态势。在《画良人》时期,他们团队通过首创的“影游联动”实现盈利,但是在网番成为主流的当下,这种蜿蜒曲折的盈利模式或许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但得益于大数据的发展,未来的动画产业可以实现更为精准的用户定位,形成良好的供需关系。“在未来,如果需求可以强烈起来,这个供需关系可以建立起来,那么就会变为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原动力。”他认为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如今,也有不少年轻人想要投身动画行业。在动画快速发展但又缺少生产工业流程的当下,刘阔导演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进入这个行业之前要有心理准备,首先要想清楚自己适不适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实习生 张玲金枝 曹志超/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