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大师班分享电视剧人的职业修养 胸怀匠人心 中国电视未来可期
2019-06-14 文娱

在热播剧《破冰行动》中饰演“最有魅力的反派人物”林耀东的著名演员王劲松,作为演员代表亮相。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首次白玉兰电视论坛的电视剧大师班昨天举行。应邀前来的三位业内大师分别从编剧、导演、演员这三重多维视角,为到场的观众和从业者分享了他们的见解与感悟。他们认为,在面临资本退潮的行业寒冬之时,从业者只有秉持内心的热爱、锤炼专业的素养,才能为中国电视剧行业的黄金时代打下坚实基础。

热爱 最大的挑战其实是自己给的

电视剧行业一直强调内容为王。编剧以好的故事和好的剧本为电视剧打下基础,而演员则通过表演进行二次创作提升内容,二者都是电视剧的创造者。著名编剧赵冬苓和实力演员王劲松在大师班上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强调了热爱才是让他们坚持至今且取得一定成功的关键。

六十多岁的编剧赵冬苓是业内出了名的快手,一年能写两到三部剧本,曾著有《红高粱》等一系列高质量的好作品。她以今年播出的作品《因法之名》为例,分享了作为一个编剧的酸甜苦辣。这部以纠正平反冤假错案为题材的电视剧,从创作伊始就面临重重困难,历经采访、制作、审查,电视剧播出后的效果并不让她满意。但是赵冬苓说这一次的打击并不会阻止她继续挑战高难度题材,因为她对编剧这个职业的热爱植根于她对写作本身的热爱,植根于她对生活的热爱。她开玩笑说自己已经得了写作这种“不治之症”,哪怕是前来参加论坛的这几天,也在酒店写了大半集的剧本。赵冬苓认为一个好编剧的基本的素养就是,要学会享受孤独,跳出写作的舒适圈。除了以此赚钱养家糊口外,也要想办法写对社会有意义、能留得下来的作品。

演员王劲松在最近大热的电视剧《破冰行动》中饰演了毒枭林耀东,这位业内老戏骨也以自身从业三十多年来的经历表达了自己的热爱。他说曾经有个角色需要表演粘起已碎的心爱的杯子。他直接给剧组拿来了自己珍藏的古董杯,要求打碎了做道具,以此在表演时做到真情流露。王劲松还强调了,除了热爱自己的工作,空闲的时间更应该多多读书、热爱生活,这些都能在未来点滴体现。

专业 用匠人的态度做手艺活儿

不可否认,电视剧行业现在正处于寒冬,不仅仅面临资本退潮,更需要面对越来越严格的审查机制。《破冰行动》的导演傅东育却不畏现在行业内的困难,强调了中国的电视剧行业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降降温,冷静下来后提升行业门槛,用更专业的人才去打造更好的电视剧作品。

傅东育提到,类型片的创作风格是现在中国电视剧行业最缺少的意识,但这其实是观众的需求所在。现有技术条件提供的观看方式下,无论电视剧的类型是言情、都市,还是警匪、医疗,观众在观看前都有自己的心理预期。每个观众点开电视剧观看十分钟后,如果没有看到预期的内容,就会选择退出。所以确定电视剧的类型,是一个作品的基础。他在接手《破冰行动》时,就确立了要以国防安全为类型,拷问制度问题和人的信仰问题。

《破冰行动》近期的大受欢迎,更离不开专业二字。首先,真实性赋予了作品灵魂。故事取材于前几年中国的“雷霆行动”,编剧组前期采访了一百多位工作在一线的警察,了解残酷的缉毒现实。每个人物的言行举止都有因有果,这样逻辑的真实性才能打动观众。其次,主题要以传递真善美为宗旨。傅东育坦言,电视剧作品不可避免的需要揭露出生活中的丑恶、人面临的绝望与困苦,但是拍摄的目的是什么尤为关键。好的作品应该是为了让观众从这些负面的情境中,收获走出苦难的勇气,感受到生活中的真善美。最后,导演要发挥职能,平衡协调所有资源。无论演员演技好坏,导演要力图把整个作品拉到一个水平线上,使得作品看起来和谐有序。当然除了演员以外,制片方、编剧、道具、灯光、后期等整个剧组团队,都依靠导演融合在一起,成为一个专业的团队。

这是上海电视节第一次举行白玉兰电视剧大师班。很多听众认为,这是一个给人鼓劲和打气的地方。对于电视剧行业来说,现在正在面临难关。但是有这些既热爱自己工作,又有专业素养的从业者,厚积而薄发的行业春天便指日可待。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