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编织作品扮靓城市,90后宝妈走出产后抑郁 她为整街栏杆穿上“彩虹毛衣”
2019-06-14 青年

花了三个月的时间,用一针一线手工编织的毛偶玩具,为浦东锦绣坊一段500米长的护栏穿上了一件美丽的“彩虹毛衣”,这让90后毛晚一时间成为网络红人。

用编织作品来扮靓城市,她希望借此来提醒更多的人关心产后抑郁妈妈,帮助他们从抑郁中走出来。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手工编织打败坏情绪

90后宝妈“逃离”产后抑郁的“魔爪”

在生大宝前,毛晚在上海的一家网络游戏公司做文案策划,工作并不轻松,却很愉快。考虑到老人帮忙带孩子方便,生育前她辞职回到了老公的山东老家。

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毛晚一下子觉得什么都不顺。“之前准备顺产,为了顺产,我一直坚持锻炼、控制饮食,结果当地医生说我的羊水有问题,只能剖宫产。”在极度不情愿之下,毛晚被推进了手术室。大宝诞生的那一刻,毛晚并没有觉得特别开心。

心理的不适,再加上剖宫产后刀口疼痛,引发了很多问题。奶结让毛晚连续多天高烧39摄影度以上,只能去医院挂水;奶水不够,嗷嗷待哺的儿子就一直哭闹……毛晚感觉自己烦躁透了,但是家人并没意识到她的问题。”

为了带好孩子,毛晚暂停了所有的工作,全身心地去适应“新手妈妈”这个身份。但是出了月子,她的情绪仍没有好转,还出现了尿失禁的症状,打个喷嚏或者咳嗽一下,裤子就湿了。有一段时间,毛晚因此都不敢出门。“工作没了,收入也没了,身边也没有聊得来的朋友。”

产后半年,毛晚接近崩溃的边缘。她在网上看到不少宝妈在谈产后抑郁,她开始意识到自己是患上了产后抑郁,她试着向“宝妈群”求助。

为了转移注意力和打发时间,毛晚开始做手工编织。手工编织一直是毛晚的爱好,之前为了给宝宝准备生活用品,毛晚在家存了不少毛线。毛晚给宝宝编织小鞋子、小帽子等各种物品。因为手艺好,大家都对她的这门技能赞不绝口。附近不少人专程过来找毛晚,希望能出钱让毛晚帮忙编织一些衣物。“帮他们编织一顶帽子、一双鞋子都是三四十元,钱不多,却是对我的一种认可。”托的人越来越多,毛晚忙不过来了,于是她决定将自己的手艺录制成视频,来教大家如何编织。

渐渐地,毛晚发现,自己不再整晚睡不着觉了。编织累了,她放下针线,有时候能连续睡上好几个小时。与此同时,她结交了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全职妈妈”和编织爱好者。这些宝妈中,有的和毛晚一样,因为产后抑郁而爱上了编织,并且慢慢走出抑郁。在交流、切磋编织技艺的过程中,毛晚的负面情绪越来越弱,甚至出现了帮助别人的念头,尤其是那些曾经和她一样被产后抑郁困扰的姐妹。

温暖行动扮靓大城市

一根针一团线,让整个街区活泼起来

通过手工编织,毛晚逐渐走出了抑郁的阴霾。偶然的机会,毛晚发现国外很多组织通过推广手工编织装扮城市的活动,用这种方式提醒人们关注抑郁症患者。毛晚决定要将这个活动拷贝到国内来。毛晚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她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引起社会对产后抑郁患者的关注。

去年下半年,和浦东锦绣坊物业谈拢后,毛晚从设计开始,用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为一段500米长的护栏“织毛衣”。由于追求“精益求精”,即便是一个小玩偶,毛晚也要做一下午。从画图开始,全部手工制作,做得不满意,还要拆。拆的时间,要远远多于做的时间。

和毛晚一起行动的还有一群编织爱好者,大部分都是处于哺乳期的宝妈。毛晚负责总设计和规划,有的宝妈负责制作玩偶,有的负责制作彩虹条,还有的则负责编织绒线,做完成品后,统一快递寄到上海。很快,毛晚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娃妈”们的成品,大大小小的几十包快递,这让她既激动又开心。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可爱的玩偶们布满整个街区的公共栏杆和扶手,每一米左右,就能看到一个萌萌的绒线玩偶,特别受到孩子们的欢迎。“这些玩偶给人童真的感觉,而彩虹则象征着经历挫折后,让人看到希望。”

市民们的留言让毛晚感动。有宝爸在玩偶下方留言说:“终于知道妻子产后脾气差是有原因的,我们一起去多关心她们。”毛晚说,这次行动如果能让社会对产后抑郁妈妈多一点关怀的话,这件事就很有意义。

“90后”宝妈毛晚为浦东锦绣坊一段500米长的护栏穿上了“彩虹毛衣”。受访者供图

声音

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心产后抑郁妈妈

毛晚坦言,正是手工编织,让她“逃离”了产后抑郁的“魔爪”。她希望和她有一样经历的宝妈,也能够有战胜病魔的勇气,并且找到自己情绪的宣泄口,继续走上美好的人生道路。

成为网红后,毛晚觉得身上的责任也很重。越来越多受产后抑郁困扰的宝妈,开始通过网络寻求毛晚的帮助。除了线上互动,毛晚还会不定期组织线下交流活动,增加宝妈之间的交流。

毛晚说,轻度的围产期抑郁症患者,通过专业的心理干预,或者家人的关心与疏导,可以在三到六个月之内得到自然缓解。为避免抑郁的情绪持续发展成产后抑郁症,对孕妇的早期筛查和心理干预尤为重要。事实上,在上海的一些妇产科医院已经提前介入。其中,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的妇产科医生在门诊时,会着重对存在精神疾病等高危因素的孕妇进行早期筛查和心理干预。同时,一妇婴在孕妇课堂开设孕产期心理保健课程,对孕妇及其家属进行心理疏导,科学地普及产后抑郁以及围产期抑郁。除了心理疏导沟通外,一妇婴还在推广围产期抑郁的自我筛查工作,帮助孕产妇和家属更科学地实现早期筛查,可以进行早期的疏导干预,就可以进展到对重症阶段的干预。

今年1月份,毛晚全家迎来了二宝。如今四口之家,儿女双全。这次生孩子的经历和上次完全不同,毛晚并没有出现焦虑情绪。

在毛晚的计划中,她希望能有更多空间接纳她们的作品,比如一些学校、儿童图书馆,“如果城市更多地方能穿上一件彩色的绒线外套,挂上一些可爱的玩偶,可能会让空间变得更有温度。”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