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新规实施倒计时,沪上高中生宣传实践忙
2019-06-11 教育

再过二十天,《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即将正式实施。全市教育系统都行动起来,将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推向高潮。

记者 郭漪

激战辩论赛,闵行高中生推广垃圾分类

近日,闵行区第二届高中生辩论赛决赛上演巅峰对决。历经初赛8场、复赛4场、半决赛3场,总计15场的晋级比赛,七宝中学与田园高级中学辩论队“杀出重围”,进入最后的角逐。双方辩手“唇枪舌剑”,围绕“推进垃圾分类重在宣传教育还是执法”这一辩题进行了精彩博辩,不仅让垃圾分类理念得到有效推广,更展现了当代学子的智慧风采。

七宝中学认为:当前上海正处于垃圾分类的初期试点阶段,根据调查有93%的市民有垃圾分类的意愿,但对分类方式不够了解。因此,宣传教育是让市民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途径,从根本上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是关键;田园高级中学的观点则是:宣传教育偏柔性和慢性,执法更具普遍性、权威性和实效性,能够保障将人们的思想转化为行动,杜绝侥幸心理和惰性,从而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辩论场不是8个人的舞台,而是台上台下每个人的思辨天地。“保证垃圾分类执法层层落实,是否会导致成本过高、大量资源浪费?”“宣传教育重在意识,但如何保证其真正落到实处?”……在正反方辩论队精彩的“过招”之后,场下观战的学生也纷纷抛出了犀利的问题。

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坦言自己已经被学生们的出色表现所折服,她对这场辩论赛给予了高度肯定:“本次辩论赛中,每一个观点都凝聚了当代学子对垃圾分类的深刻思考,也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更多新的启迪。值得一提的是,这届辩论赛经历了16场,有20多所高中全力投入,在辩论过程中把责任扛在肩上,规则、合作、逻辑、眼界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也获得了提升。”   

中学生电视台发声音,虹口高中生传播环保理念

“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四月的一个中午,虹口区复兴高级中学电视台准时开播,主播是来自高一(7)班的张诗媛同学,她带领大家关注了垃圾分类这个时尚话题,施文馨同学向全校师生发出“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垃圾分类投放”的倡议。

据介绍,这家成立于1992年的中学生电视台是上海首家中学生电视台,培养出一批具有媒体素养的学生。

在制作这期主题为垃圾分类的电视节目前,指导老师特别安排了同学们利用选修课时间通过“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动画游戏,并请两位同学分别介绍有害垃圾及其处理方法、智能化垃圾厢两个主题内容的方式,对垃圾分类进行知识普及。

在本次节目中,中学生记者还就垃圾分类这个话题采访了校内学生、虹口区绿容局工作人员及校门口的家长市民。在校门口接孩子放学的一位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学生能关注到这样的社会热点话题,非常好。垃圾分类利国利民,自己家会做好垃圾分类,并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做好垃圾分类。

据介绍,复兴高级中学已经根据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的分类要求,在校园内设置了垃圾四分类桶,并通过倡议、社团活动等手段不断引导学生们从自身做起,使垃圾分类成为中学生的自觉行动。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