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攀高峰”主题综艺论坛举行,探索视频综艺未来
2019-06-14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实习生 曹志超/文 常鑫/图

不可否认的是,视频行业尤其是视频综艺,如今遇到了发展的瓶颈,针对这样的状况,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电视论坛“守正创新攀高峰”主题综艺论坛近日在上海电视台举办,被誉为“国家广电宝藏”、打造了众多综艺知名IP的业内精英们齐聚一堂,共商国内综艺发展策略。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博士、多档央视及卫视大型季播节目策划人冷凇表示,现在视频综艺遇到了一些困难。“一方面我们因为经济原因,导致了现在综艺客户的摇摆和观望。第二个是短视频,特别是竖屏化的短视频,对于平时关注度的冲击影响到了大屏。”

从综艺节目本身来看,业内也是挑战多多,国家主管部门的价值观要求和标准在提高,而“中国综艺节目的跟风和雷同太多了,像音乐类的综艺,现在有多少档?如果没有创新的话,其实还是在重复以前的资源。另外一个,现在户外的真人秀,这也是一个跟风雷同的重灾区。”他说。

然而,在一些老牌热门综艺走下坡路的同时,也有一批文化类、历史类、音乐类的原创节目模式涌现,取得收视口碑的双丰收。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从《中国诗词大会》到《诗书中华》,从《国家宝藏》到《上新了!故宫》,都是好评如潮。

在传统看法中,文化类节目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知识性,往往容易被冠以“严肃”“刻板”的印象,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其实不然,根植于中华文化的内在底蕴,有灵魂、有内容的文化类节目在观众群中反响强烈。近年来我国电视从业者在文化选题上的创新,让传统综艺进入了全新的阶段。通过挖掘文物、成语、诗词等文化符号的内涵价值,以文艺表达文艺,以文化传播文化,有力证明了文化并不会让娱乐失色,反而会增加电视内容的深度与广度。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高韵斐说,这也正是这场论坛的主题,“守正创新”。他认为,守正一方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正,另外一方面是守电视行业的优秀、传统之正,在日新月异的时代,作为精神产品的视听内容,我们需要有明确且正确的价值观,从中华优秀文化当中汲取养分,以工匠精神琢磨产品。创新,则是要以适应时代发展和受众欣赏需求为宗旨多,在技术和内容上不断创造,研发出有品质有新意的作品,以守正指导创新不偏差,以创新保证守正有意义。

近年来,虽然有瓶颈,但业内的努力也从未停歇。在国家广电总局的指导下,iFORMATS团队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卫视、湖南卫视、腾讯视频等多家平台,连续两年在戛纳电视节上举办了WISDOM IN CHINA活动,组团进行面向全球的原创节目的推介,共同将中国的文化、情感、观念展现世界同行面前。“应该说两届活动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像《国家宝藏》《我就是演员》《声入人心》等原创模式在海外发行和输出,充分说明中国节目越来越多地受到了全球范围的青睐,这也是我们履行守正创新的一项举措。”高韵斐说,随着4K、5G、AI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技术的进步必将促进内容的革新,“这对于我们传媒机构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实习生 曹志超/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