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昨揭晓 《大江大河》获最佳中国电视剧奖
2019-06-15 文娱

获得“最佳中国电视剧”的《大江大河》主创上台领奖。新华社 图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玉兰飘香,星光璀璨。”昨晚,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在东视剧场隆重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以及上海市领导周慧琳、诸葛宇杰、高小玫、宗明、张恩迪等出席颁奖典礼。

白玉兰最佳中国电视剧奖归属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历程的《大江大河》。演员倪大红和郭京飞凭借热播电视剧《都挺好》分别斩获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苏家”成最大赢家。白玉兰最佳女主角奖则由实力派演员蒋雯丽获得,童瑶因在电视剧《大江大河》中的温暖演出荣获最佳女配角奖。

《都挺好》父子齐获奖

随着《都挺好》的热播,剧中角色形象鲜明,引发了观众追剧热潮,该剧也因7项提名领跑白玉兰奖。颁奖典礼现场,当宣布父亲苏大强的饰演者倪大红为最佳男主角得主时,观众席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纷纷大呼:实至名归。

“我想喝手磨咖啡。”一番深情致谢后,倪大红的俏皮式获奖感言引发观众哄堂大笑,仿佛又看到了剧中那位不省心的父亲。在倪大红看来,虽然这个父亲形象不够伟岸,也不够有担当,但他贵在真实,是人们现实生活的写照。在塑造角色时,他也尽量避免表演的痕迹,让人物形象更加生动、鲜活。

郭京飞在剧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他饰演的苏家二儿子苏明成因“妈宝”特质成为观众“集体讨伐”的对象。谈及荣获最佳男配角奖,他坦言有些意外,大脑“一片空白”。“如果没有强大的主创团队,我也不可能站在这里,感谢大家。”

演员倪大红、蒋雯丽摘得白玉兰最佳男女主角奖。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蒋雯丽二度封后

早在2008年,蒋雯丽就凭借《金婚》捧得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奖,对于此次二度得奖,喜悦之余,她深表意外。在她看来,一个演员遇到好的角色实属不易,尤其有人格魅力的角色则更加难能可贵。而在《正阳门下小女人》中,蒋雯丽所扮演的徐慧真从苦命的小媳妇到担起养家重任,经历了人生百态,最终成为女强人,她的演绎也收获了不少观众的泪水。

虽然角色的时间跨度很大,在塑造时也颇有难度,但对蒋雯丽而言,好的角色会促使演员呈现出最好的表演状态。“希望今后,还能遇到像徐慧真这样的角色。”

当晚,演员童瑶也收获满满,她凭借在《大江大河》中的表演荣获最佳女配角奖。“你舒适妥帖的表演,展现出女性的朴实无华与内心的挣扎。”评委会对于她在剧中的演出给出了这样的评语。登上领奖台的童瑶,欣喜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她坦言,是搭档的鼓励与支持,让她有了“沉浸式的角色创作”。

除此之外,孔笙、黄伟凭《大江大河》获最佳导演奖,《鸡毛飞上天》《小别离》荣获国际传播奖,《人间世(第二季)》斩获最佳系列纪录片奖。

作为本次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导演高希希也表达了对于中国电视剧创作的看法和感受。他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脱颖而出,彰显其魅力和社会洞察力,这其中离不开主创人员的倾力打造,值得赞扬和鼓励。“未来,希望大家沉下心来,继续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传递社会正能量、有温度、让观众喜爱的作品。”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