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颗“漂浮在绿色森林中的宝石”初露光芒,上图东馆预计9月主体结构封顶
2019-06-15 上海

上图东馆效果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坐落于城市森林中的上海图书馆东馆项目被比喻为漂浮在绿色森林中的一块宝石,也是“十三五”时期上海文化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记者6月15日从承建方上海建工四建集团获悉,目前项目主体已初见雏形,预计今年9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2020年竣工。

在建中的上图东馆毗邻浦东市民中心,面向世纪公园,与周边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浦东展览馆、上海博物馆东馆等共同组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集聚区。项目总建筑面积114951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为77968平方米,地上7层、地下2层。从效果图上看,上图东馆形似一块经过精心雕琢的钻石,也被形象地比喻为绿色森林中漂浮的一块玉石。

工程已完成70%

从2017年9月底开工建设以来,目前上图东馆主体结构已完成70%。据上海建工四建集团上海图书馆东馆项目经理张永陟介绍,为了打造出“漂浮感”,主体建筑的3楼至7楼采用大跨度外悬挑钢结构,悬挑长度最大的达到16.8米,由28个斜拉杆支撑。上面还装有阻尼器,起到减震效果。“国内也有其他结构设计原理相同的建筑,不过,这么大体量的悬挑结构应用在一栋单体建筑中的,却是少之又少。”

此外,上图东馆67%的建筑面积都是钢结构形式,总用钢量达到2万多吨。其中,单是屋面桁架及悬挑结构就要用到1万多吨。为此,设计团队大量运用高强度钢材,减少用钢量的同时,还能让构件尺寸控制在合理范围,保证了室内空间要求。

根据设计图纸,上图东馆在四个方向的不同楼层,还设置了4个“有折角”的大窗,斜面部位的倾斜角达到67度。吊装时要保证立面斜线拼接精度和质量,也将是对施工人员的另一次考验。

据悉,计划2021年对外开放的上图东馆,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而是一座面向未来的公共图书馆。在规划蓝图中,它将成为一个激扬智慧、交流创新、共享包容的“知识交流共同体”。

当日,2018年度上海“明星工地”表彰仪式也在上图东馆项目部举行。最终127个项目获得“明星工地”,17个项目获得“明星效应”工地,北横通道新建工程Ⅳ标等5个项目获得业主推荐奖。和去年相比,今年活动吸引的工程项目有大幅度增加。经过广大市民投票,还有20家工地获得“人气工地”称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