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宝贝站在同一个战壕里
2019-06-16 生活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始终作为战友的身份,和孩子站在同一个战壕里,一起打败各种困难,就如同游戏里的打怪升级。与其纠结如何帮孩子补短,不如多让孩子扬长,孩子自信、快乐了,效果自然也就好了。

“没有规定说只能妈妈回家带孩子。” 蒋天的这句话,一下子打消了所有对他选择全职主夫一职的不解。要知道,他可是许多人眼里的标准学霸:本科读的是上海交通大学的计算机系,硕士读的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传播学。如今告别职场,回归家庭,过上了单枪匹马,搞定两娃的奶爸生活,这让他相当享受。

硬汉柔情,超级奶爸

“每次去公园遛娃,别人家的孩子都是妈妈或者保姆带着,而我却是唯一的爸爸,而且还是一拖二的遛娃模式,难免显得有些引人注目。” 蒋天说道,“生孩子真的是一件超级受苦的事情,更何况老婆还生了两个,受苦了两次。我当时实在是没有勇气陪老婆一起进产房,我无法帮她减轻生产时候的负担,我就心想,那生完之后的带娃工作,就由我多出一些力吧。”

蒋天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之前在职的时候,他上的是夜班,在许多人看来,这种晨昏颠倒的生活绝对是一件避之不及的苦差,但是在蒋天看来,却是最好的带娃节奏:白天用于带娃,等他晚上准备去上班的时候,妻子也正好下班回家和他交接。等他凌晨上完夜班回到家,往往还能够赶上给孩子喂一顿夜奶,虽然这样一天平均下来只能睡四小时左右,但是他却乐此不疲:“好在当时的单位离开家还比较近,大大节省了在路上耗费的精力。每当喂完奶,拍好嗝,把孩子放回小床上,看着他熟睡过去的小脸蛋时,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每天,蒋天还会雷打不动地写一篇育儿的日记,将孩子的成长点滴,为人父的心路历程都一一记录下来,有的“麻辣”,有的搞笑。这个曾经在绿茵场上叱咤了十多年的体育特长生,将所有的柔情都融化在了带娃的日常之中。三年前,蒋天的单位搬去了郊区,为了可以更好地照顾两个孩子,蒋天选择辞职,从此过上了“007”全职奶爸的生活。

“当时有人说,回家带娃,这也太轻松、逍遥了吧。我真想回怼一句:要不,你也带一下试试?!”如今的得心应手也是苦尽甘来后的渐入佳境,蒋天继续回忆道,“刚开始的时候,我的状态还是有一点焦头烂额的。之前工作再忙吧,至少还是可控的,你可以自己梳理、安排好最合适的节奏,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可孩子喜怒哀乐的时间完全没有任何规律可言,所以说,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不用担心,我们是战友

现在,蒋天的女儿已经读小学二年级了,儿子也已经上幼儿园小班。对于孩子的教育,这个学霸爸爸也有自己的想法:“希望孩子好是所有父母的愿望,但是千万不要强求结果,孩子的学习态度才是最重要的,大人不要把外在的压力加到孩子的身上。”当时女儿幼升小的时候,蒋天也经历过焦灼的状态,不过好在,他很快就调整了过来。“在择校的时候,面临两个结果,一个是全市知名的民办学校,一个是户口对口的普通学校。备考的时候,我并没有从学校教学水平高低的角度和女儿区分它们的不同,而是告诉她,这两个学校各有千秋,离家都很近,去上其中任何一个都不错,只是呢,一个学校的操场大一点,一个学校的操场小一点,你可以试试看,能不能去那个操场比较大的学校。”蒋天知道自己的女儿非常喜欢运动,这样一来,他既把希冀和动力传达给了女儿,又没有给女儿太大的压力。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女儿进入了那所心仪的学校。但接下来,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女儿做功课的速度相对于其他同学来说总是比较慢。“刚进学校的时候,班主任经常把我叫去学校谈话,说别的孩子都做掉三张卷子了,我女儿才做完第一张卷子的三分之一。听了这话,如果我说我心里没有一点着急,那是假的,于是,我回家和女儿说:‘爸爸是你的战友,我们一起来想办法。’我一直觉得外面的教学机构太过‘鸡血’,所以就一直坚持自己帮她温习功课。每一道要做的题目,我都会亲自抄写下来,而不是直接从网络上复制打印下来。因为在抄写的过程中,我就可以熟悉题目并了解背后涉及的知识点。如果她做错了,我还会自己给她出题目,根据她的薄弱点,换数据、换形式地给她出题。”在之后的一次考试中,女儿竟然还得到了满分!在品尝过胜利的果实后,父女之间的“革命友情”更加深厚了。

“别人家的孩子”,根本不存在

蒋天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奇葩二宝爸。那是他公众号的名字,平日里除了带娃,他也将这个育儿公众号经营得风生水起。作为一个凡事都喜欢亲力亲为的超级奶爸,一个乐意和妈妈们一起分享育儿经的“妇女之友”,他的这个公众号拥有超高的人气,已经拥有三十多万读者,交流群就有六个之多。有意思的是,蒋天却从来没有加入过任何一个女儿或者儿子班级家长的群,理由是,他不想受到太多干扰和影响:有一些家长喜欢在群里讨论这个补习班如何如何啦,那个补习班如何如何啦,容易人云亦云。还有一些家长喜欢讨论这个同学如何如何啦,那个同学如何如何啦,容易形成攀比。

在蒋天看来,每个孩子的天分是不同的,所以,“别人家的孩子”在他家是根本不存在的,一味地横向比较、追赶,都是得不偿失的。关于这一点,在儿子出生以后,他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儿子虽然年纪小,但是学习能力很强,从汉语拼音到英文字母,他几乎都是看着节目和书本自己学会的。空闲的时候,他就喜欢自己拿本书看。这个状态是我希望在女儿身上看见却没有发生的。要知道,我家的书房里陈列着满满一墙的各类儿童读物,那都是我之前精挑细选,买来给女儿看的。可她的兴趣全不在此,等儿子长大到可以看书的年龄,这些书还完全都是崭新的。所以,与其纠结如何补短,不如多让孩子扬长,现在女儿学的舞蹈、美术、钢琴、画画……都是她喜欢并擅长的,孩子快乐了,效果也就更好了。”其实,孩子每天只要比自己的昨天进步一点,就已经是很好了。

儿子最喜欢的一套书是《超级飞侠》,于是,在安排全家出游的时候,蒋天就会特意选择一些在书中提到的目的地:新加坡、俄罗斯、日本、泰国……蒋天已经带着孩子们去过十四个国家,将课本中的知识和现实的感受连接起来。“比如去新加坡的时候,我就和女儿聊起这个国家的过往,渐渐地,她也开始对各种历史故事感兴趣了。”对此,蒋天也很欣慰。

左手带娃,右手持家

所有认识蒋天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淘货达人。“我通常是对自己很抠,但却非常愿意把钱都花费在家人身上。为了养好两个孩子,我家奶粉用过三十多个牌子,尿片用过十多个牌子,童车就有六部,目的就是筛选出最好的产品给他们。”蒋天郑重其事地说。用“阅店千万家,下单如有神”来形容他的购买能力一点都不夸张,把“将省钱进行到底”当成第一要务的他还曾经秒杀过一元包邮的超牌牛仔裤、爬行垫、掌上学习机等。

蒋天已经将学霸那股爱钻研的劲头淋漓尽致地发挥在了给孩子淘母婴用品上。比如,为了了解如何给娃买鞋的门道,他会去拜访一位从事外贸童鞋行业近十年的资深人士;为了了解如何辨别纸尿裤的真假,他会深入产业链挖掘内幕……从而分享出了一篇又一篇的干货,在他看来,养娃不易,安全是底线。也正因此,群里的妈妈们经常要求购买蒋天选的同款。

眼看暑假即将来临,蒋天最近在给孩子们张罗着假期安排。早在去年暑假,他就带着两个孩子在泰国度过了整整一个月的夏令营时光,而将女儿的各种考级活动统统抛到九霄云外:“原本孩子的玩乐时间就相当少了,可以和大自然多接触接触,在丛林里探险,在田园间喂牛,不是很好吗?”为了找到合适的夏令营,蒋天一方面自己实地探访,一方面还特地去讨教了一个周游过一百多个国家的环球旅行家,十多年来,她已经带着两个孩子走遍了世界各地的夏令营。渐渐地,他的这些观念和眼光也影响着群里的妈妈们,一不小心还成为了夏令营的带团牵头人。

爱玩水似乎是孩子的天性,蒋天的一双儿女也不例外。为了让家人可以更加惬意自在地享受悠长假期,蒋天在当地买下了一套海景Loft小屋,所有的软装都是他从中国人肉背过去,足足有六十多斤!如此呕心沥血的异国装修,为的就是之后可以一有时间,就带着喜欢游泳的孩子们过来,在百米之遥的大海里无拘无束地做两条快乐的小鱼,这也是他最享受的亲子欢乐时光。

Qa 生活周刊×蒋天

Q:你是慈父还是严父?

A:我从来没有吼过孩子,即使心里着急,我也会克制自己,因为我知道,吼孩子对解决问题没有帮助。我经常会对孩子说对不起,比如我不小心碰痛他们或者是觉得自己说话太重的时候。我们是战友,我们是平等的,所以我觉得这没有什么丢脸的。我也会经常搂一下,抱一下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爱。

Q:你觉得爸爸带孩子的优势在于?

A:爸爸带孩子总体上来说比妈妈粗线条一些,包办得少了,孩子就比较吃得了苦,更勇敢一些吧。记得那个时候女儿还在上幼儿园,我去开家长会。老师当着全班家长的面表扬我的女儿一点不娇气。冬天里,小朋友们用湿抹布擦桌子。别的孩子嫌弃抹布冷,都没怎么动,而我的女儿一边挤抹布里的水,一边用嘴巴给手哈气,最后完成了任务。她并不是比别的小朋友不怕冷,而是当遇见困难的时候会想办法解决。当时听老师这么一说,我觉得一切的辛苦都值了。我女儿像我,也喜欢踢球。在比赛的时候,难免会有磕磕碰碰,说实话,我是心疼的,但是还是会鼓励她说,摔倒了,爬起来就好了,也不用多和绊倒你的人争论,用自己的实力进球,赢过对方,就是最好的回应。

Q:如果遇到家人与你的意见不一致怎么办?

A:很幸运,我和老婆,包括双方的老人在教育理念的大方向上还是比较统一的。老人基本上只要负责和孩子玩儿就可以了,其他的事情,尤其是学习上的事情,都由我来整体把控。我一直觉得宁可身累也不要心累,分工明确,界线清晰后,遇见事情也比较好处理,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