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重点!今年上海高校新增的“硬核”招生专业都在这里了!
2019-06-16 青年

 【大学专业那些事】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成绩计划于6月23日开通查询,7月1日上午—3日上午考生填报本科阶段志愿。对考生来说,当下,最关键的事情就是好好筹谋即将到来的志愿填报。

高考不再“定终身”,但仍是人生的重要关口,志愿填报意味着你将跨进哪所大学学习什么专业,以及未来可能生活的城市、从事的职业,不得不慎。今天起,我们推出“大学专业那些事”系列报道,希望为考生指点迷津。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根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全国高校新增审批专业中,火热的人工智能专业和网络空间安全数量分别有35所和25所,位居第一位和第二位。这种火热,在上海高校中同样可见一斑。无论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法学,还是塞尔维亚语……今年,上海高校新增的“硬核”招生专业都在这里了!

═══ 复旦大学 ═══

设融合创新专业,服务重大战略和社会发展

复旦大学今年新设融合创新专业,其中新设立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将依托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和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实验实践平台,在学生培养上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旨在面向未来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人才。“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设有“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设计”“智能芯片设计”与“类脑智能”四个培养方向。

以理为本,创“芯”中国。为服务我国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产业的迫切发展需要,复旦大学还新增“工科试验班(新工科本研贯通)”招生大类,新的试验班大类下设“智能科学与技术(卓越班)”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卓越班)”两个专业。

据介绍,本届新工科试验班拟招生60人,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卓越班)、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卓越班)两专业各30人。“工科试验班(新工科本研贯通)”专业新生将享受达到直研基本要求免试直研的优惠政策、产学研融合培养、出国交流机会和荣誉项目培养的特色培养计划,实现多学科交叉、特色鲜明的理工融合培养,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工科人才培养高地。

2019年,复旦大学还新开设首届经济学本科国际项目(UIPE),同时招收中外优秀学生。

═══ 上海交通大学 ═══

人工智能安排上了,海洋学院首次招收本科生

此次,对上海交通大学来说,一下新增4个本科专业,其中,人工智能正式安排上了。

具体来说,今年,交大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风景园林;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儿科学、人工智能。

交大的人工智能专业入选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首批35所人工智能专业建设高校名单,这亦是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在建的第十个本科专业。

事实上,在新一轮的人工智能浪潮中,自2016年起电院就已经依托IEEE试点班在国内率先开展人工智能方向本科人才培养。此次人工智能专业获批后,对培养体系将再次精心打磨,梳理学生必须具备的知识结构,从而形成“深基础、强交叉、重实践、求创新”的育人共识。

人工智能是个综合性很强的学科,要求从业人员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功底,因此,该专业受限将夯实数理基础。除开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概率统计等工科专业通用数学课程外,将增加随机过程、线性优化与凸优化等课程,数学必修学分约占专业教育必修课学分的30%。

专业也将打破校企人才培养“边界”,邀请企业师资开设“人工智能前沿讲座”课程,依托校企联合实验室开展“AI+X”应用实践模块课程。

交大另一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儿科学专业,其实本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人才培养的重点专业,今年,实际新增的是儿科学专业5+3一体化培养模式,即实行“5+3”本硕连读学制。

“我们的未来是星辰大海!”去年,上海交通大学与自然资源部海洋二所强强联合,发挥一流高校与一流科研机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优势共建上海交大海洋学院。今年,这个交大最年轻的学院也将正式开始招本科生——招收“海洋科学”和“海洋技术”首届本科生,推出工程力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和生物科学(海洋科学)两个本科专业。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 同济大学 ═══

“人工智能”专业来了,并首推十大特色试验班

和上海交通大学一样,同济大学今年也是作为全国获得“人工智能”专业首批建设资格的高校之一,“人工智能”专业自今年起招收第一批本科生。

招生办介绍,结合同济大学传统优势和未来发展,该新专业将围绕“智能”中心,以“感知”和“自主智能”为特色,重在人工智能理论、方法、技术的学习,并通过以机器人、无人车等为代表的自主装置与系统体现,为实现人类开发智能装置与系统、赋予机器智能的长久梦想而培养专业人才。

实际上,在这一领域,同济正一路高歌猛进。去年,同济大学新增的10个本科专业中多个专业与人工智能相关,包括智能建造、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以“人工智能+”赋予传统学科新的发展动能,培养具有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交叉应用能力的优秀人才。

同时,同济大学将面向全国首推十大特色试验班,以更好地构建“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人才培养新体系,促进“宽口径、重交叉、厚基础”拔尖人才的培养。

═══ 华东师范大学 ═══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首次面向高考生招生

今年,在录取原则方面,华东师范大学取消了“专业级差分”的限定,即:在普通类批次,专业录取时采用“分数优先”原则,录取时不设级差分。这种设定下,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可以优先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专业。

新专业方面,虽说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创建已有两年,但2017、2018两年,该专业只通过校内转专业和上海市高校插班生方式招生,通过双向选择,选拔那些愿意通过艰苦努力的学习攻读“硬专业(hard major)”,学硬本领的学生。今年,该专业将首次面向高考生招生,增加招收一个班30名数据专业本科生(2019级),学制4年。

如今,由计算机和互联网构成的庞大系统已经成为了人类社会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部分,其重要程度无异于传统的桥梁、道路、电力系统等基础设施。对于这样一个新专业,学校对之定位是新时期的计算机专业。

该专业旨在为新兴的数据产业培养合格的数据科学家和数据系统架构师;立足于计算机科学、数学、信息系统三大基础学科,并结合现实世界中的需求,通过一套贯穿本、硕、博三个阶段的培养体系,造就具备扎实理论知识和强大实践能力的数据人才。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 华东理工大学 ═══

开出被在校生誉为“看得我想转专业”的专业

华东理工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新专业也获准设立,并计划于今年开始招生60人。

这个被校内学生誉为“看得我有点想转专业”的专业,今后,学生将通过计算机程序设计、脑与认知科学基础、人工智能数学基础、算法设计与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一系列专业课程培养学生在智能系统设计、开发及应用等方面的创新能力,为我国的人工智能及其交叉领域提供一批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智能技术应用与开发能力的一流人才。

另一个新专业精细化工,为国家教育部首批“新工科”专业,在新型电子材料及其器件化、新型能源、信息存储技术、精准医学、生物医药、军工材料、环境催化材料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形成特色,培育具有宽厚而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工程实践创新能力的精细化工专门人才。

在中外合作招生专业上,也将新增生物工程专业本科双学位教育项目,该专业的外方学校为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

此外,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和企业界领袖,华东理工大学今年新开设了国际卓越工程师班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包括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四个国家特色专业。

═══ 上海外国语大学 ═══

增设塞尔维亚语和语言学本科专业

今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增设塞尔维亚语和语言学本科专业。

为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缓解高端非通用语种翻译人才严重匮乏的现状,上外率先提出“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着力推进“战略语言”建设。近年来,上外已先后增设了匈牙利语、波兰语、哈萨克语、乌兹别克语、捷克语、斯瓦西里语等专业。此次增设的塞尔维亚语专业属于“一带一路”沿线非通用语种专业。该语言通行于塞尔维亚、波黑、黑山、克罗地亚等国家。

作为国内首批设立“语言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上外将构建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语言研究向科学化和前沿化转型的举措。

学校党委书记姜锋强调:“语言学是语言的科学与技术,一定要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与当前人工智能的前沿科学领域结合在一起。”

青年报资料图。

═══ 上海大学 ═══

新增网络与新媒体和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2019年,上海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分别是网络与新媒体和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设置于新闻传播学院,纳入“人文社科类”招生,一年后再分流进专业。该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数字媒介时代要求的,具备基本的网络与新媒体思维方式,系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基本的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网络传播技术和应用开发能力,能融合运用网络与新媒体技术进行信息内容采制、创意策划、创新传播与运营管理的交叉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则设置于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纳入“理学工学类”招生,一年后再分流进专业。该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具有较强动手实践能力,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及相关产业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开发、服务管理和综合应用的通专结合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

新增投资学专业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在考生家长们心中一直颇有口碑,今年新增的专业是投资学。

校方介绍,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系统掌握投资学科基本理论与方法,在金融投资、产业投资、公共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等方面具有综合专业技能,富有宏观视野、创新精神、实践应用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投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将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会计学、公司金融、货币银行学、计量经济学、投资学原理、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分析、投资银行学、财务报表分析、公司投资价值分析与估值、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项目评估与管理、行为金融学、金融量化投资、证券投资组合管理、房地产投资、国际投资等。

就业方向瞄准中外资投资银行、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金融管理机构等。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

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和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今年新增两个专业,分别是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和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

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是在数据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数学、统计学和信息科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应用理科专业。希望毕业生具备一定的数据建模、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处理以及程序设计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解决数据分析、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等领域实际问题。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则依托航空运输企业及飞行器制造企业,紧扣我国民航运输业发展和国家民机制造战略对飞行器制造和维修人才的需求,在未来具有一定的研究、分析和解决本专业的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能在飞行器制造、民航机务等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维修、维护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

这一专业的就业方向可在飞机制造公司、航空公司、机场等单位,从事飞机制造、维修、维护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

也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今年新增三个本科新专业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经济统计学和汉语国际教育。

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培养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复合型高级应用技术人才。毕业生掌握相应的技术,能够服务于工业大数据及相关行业,胜任数据分析、处理和开发,管理和维护大数据系统等工作。

经济统计学则是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经济学基础,掌握系统的统计学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统计信息处理和数据分析,能够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证券保险行业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与咨询、数量建模与预测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 上海海事大学 ═══

建设具有港航物流特色的供应链管理专业

上海海事大学校方表示,设置供应链管理专业符合学校专业发展规划和经济管理学院愿景与目标定位。该专业将于今年开始招生。

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管理学、管理运筹学、统计学、供应链管理前沿、供应链战略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供应链库存管理与控制、供应链与互联网金融、供应链物流管理、创新创业管理、航运服务管理等。

校方表示,供应链管理方向就业前景看好,毕业学生能够在制造行业、流通行业、服务机构、运输机构、第三方物流企业、政府与咨询机构从事工作。

═══ 上海电力大学 ═══

增有鲜明电力特色“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

上海电力大学的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今年开始招生。

该专业是在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核电方向基础上,依托学校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优势学科设置。

学生主要学习核工程与核技术领域的基础知识,掌握反应堆物理、反应堆热工水力、核电站安全分析、核电站设备及运行、核技术应用与辐射防护等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并接受良好的核工程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

在就业方向上,该专业以电力行业的发展为背景,在专业定位上,将围绕服务社会和电力行业的有机结合。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 上海戏剧学院 ═══

戏剧学专业

作为国内戏剧学研究重镇,上海戏剧学院在戏文系里新增了偏重理论研究的戏剧学专业,拟招生15人,招收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普通类一本线以上的考生,其中语文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110分。

专业课程设置上突出戏剧理论教学的基础地位,适当设置表导演、舞台美术设计等外延课程,兼顾电影电视课程的拓展,以形成较为完备的专业课程群,注重学生扎实的戏剧影视的理论素养和研究评论能力的锤炼,从而涵养学生与戏剧艺术综合性特征相适应的艺术感悟及创造性思维。

═══ 上海政法学院 ═══

法学也要文理交叉培养、科技与法律相融了

上海政法学院今年新增一个新型应用文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两个文理交叉培养、科技与法律融合的法学专业方向。

其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招生计划45名。另外,为适应法律职业和法学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新趋势,增设了文理交叉培养、科技与法律融合的法学(法庭科学方向)和法学(人工智能法学方向)等两个新专业方向,并全部实行理科招生(招生改革省份上海、浙江已不分文理科)。

招生办介绍,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带来制度、规则、标准、程序的需求,亟需法治回应。为此,学校把“人工智能+法学”作为今后法学学科发展的新增长点,进行人工智能法学理论前沿研究,制定和完善人工智能法律规范,创新人工智能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人工智能司法改革创新,适应新时代人工智能战略和依法治国战略的现实需求。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 上海电机学院 ═══

新增2个本科专业

上海电机学院今年新增2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智能制造工程(工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理学)。

智能制造工程是培养适应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具备智能制造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机械制造业智能制造领域及其他相关工业领域从事产品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产线系统智能管理与应用实施以及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则是培养具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

═══ 上海海关学院 ═══

新增经济统计学(海关统计方向)

海关是国家主权的体现和国门的象征。新形势下,海关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既要履行监管、征税、打私、统计等传统职能,又承担着知识产权保护、贸易安全与便利、口岸一体化管理等越来越多的非传统职能,使命重大。

上海海关学院是海关总署直属的唯一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今年,上海海关学院今年新增经济统计学(海关统计方向)专业,以期培养出能在海关等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以及对外经贸、物流等企业从事数据采集、统计调查、数据分析与预测决策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涉外型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 上海健康医学院 ═══

新增口腔医学技术专业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是上海健康医学院今年新增招生的本科专业。

那么,口腔医学技术是培养牙医吗?答案是否定的,其培养的其实是口腔技师。

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会长在2019年《中国医学年度网络盛典》上说:“当前口腔专科医生的缺口在15万,也就是说起码缺30万的口腔技术人员。”

据介绍,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是上海市唯一布点设置的培养口腔医学技术应用人才的特色专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口腔医学技术从业人员,要学习正常人体学、口腔临床医学概要、牙体形态学、口腔修复学、种植修复工艺学、口腔数字化修复技术等三十余门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已经是专业课程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学校不但加入大数据的相关课程,并且还专门开设了一系列的智能医学相关专业课程。

═══ 上海建桥学院 ═══

新增“护理学”和“学前教育”两个本科专业

上海建桥学院新增“护理学”和“学前教育”两个本科专业。今年9月,这两个专业也将迎来第一批新生。

本次获批的护理专业,其培养的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相关的应用型人才,在上海迈向亚洲医学中心城市进程中有迫切需求,而我国“十三五”时期对护理事业发展原则与趋势也是提高注册护士总量。

学前教育专业,学校强调“双证通融”,并在专业课程外,还将开设亲子关系与情绪疏导、幼儿运动和游戏、幼儿艺术教育、幼儿语言能力开发等模块课程供学生选择。 

校方表示,学校还将进一步强化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力度,提高专业与上海及临港地区对人才的契合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

投资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来了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今年新增投资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校方表示,这是为适应我国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对人才需求的新趋势设置建立的。

两个新增专业分别设在金融学院和信息管理学院,以期培养胜任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国家和社会的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据了解,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主干课程包括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科学导论,大数据系统架构,应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开发技术(Hadoop/Spark), 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实践,大数据开发技术实践等。

═══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

“流行音乐”“流行舞蹈”两个本科专业获批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今年有“流行音乐”“流行舞蹈”两个本科专业获批。此举开创了国内高等教育“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的先河,自此,学校流行音乐学院成为全国第一所真正拥有并设置流行音乐与流行舞蹈专业的计划内、全日制本科院校。

其中,流行音乐专业将采用全新的教学理念,通过塑造、引导、发展、实践四个阶段,创新性地运用专业课结合常态化录音检验的教学方法,培养具备演唱、歌舞、词曲创作、音乐制作等技能的实战型、技术技能型流行音乐专业人才。

流行舞蹈专业则通过多样化教学体系、系统化训练、平台化实践,帮助学生深入了解流行舞蹈艺术的创作过程,培养具有大艺术视野、集唱、跳、编、演为一体的流行舞蹈“明日之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