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璐处女作《拂乡心》角逐金爵!因为被打动,男主演将它列为封箱之作
2019-06-16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在上海国际影视节,演员秦海璐成功演绎了什么叫“缘分”:做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自己要导演的电影作品,在项目创投活动中备受关注,到了今年,她的导演处女作《拂乡心》,直接入围了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6月16日,电影《拂乡心》剧组举办了展映和主创见面会,虽然秦海璐本人没能到场,但该片仍然引起了高度的好评。主演常枫也透露,自己早已决定不接片约了,结果因为被秦海璐的剧本打动,最终选择了将它作为自己的“封箱之作”!

电影《拂乡心》从一位孤寡老人蒋生的故事展开,为救老乡黎耀军的蒋生颠沛流离到了异乡,从此与亲人分离独自漂泊,寻找人生归宿。这是秦海璐首次以导演的身份将作品搬上大屏幕,也是她继以编剧的身份制作《到阜阳六百里》后打造的“归乡三部曲”中的第二部。首次电影取材延续了秦海璐一直以来独特的电影语言,以“思乡、归乡”的角度讲述人文关怀。

在电影《拂乡心》曝光的首款“思乡”版海报中,墙上的残缺画像,身后空荡荡的座位,偌大的红包场里徒留老者年迈身影,体现出了老人的孤独感,弥漫着思乡之情。导演秦海璐表示:“归乡的主题是很有时代和文化意义的,我想把他们记录下来,这是我的一点点初衷。”电影将视角聚集在漂泊异乡的老人上,讲述一段渴望回归故土的故事。

男主演常枫老师是知名老戏骨,见面会上就有影迷表示,从小就很喜欢常枫老师出演的电视剧《包青天》和后来的《阳光守着你》《冰点》,这次也是因为常枫老师才来看的电影。然而,最终却被这部电影深深打动了。

常枫也深情讲述了接这部电影的幕后:“我和秦海璐导演此前根本没见过面,也不认识,偶然一个机会认识了之后,她一见我,就告诉我,‘我这个剧本还没有写好,但我早就预定了你要演蒋生这个角色,我就看你顺眼’。我就跟她讲,‘你看看我这个步履蹒跚,走路都走不了了,站也站不了的,谢谢您,秦导演,但就不要提拔我了。’她说不管怎么样,这个剧本写好了,一定是先给你看看,你觉得这个剧本好不好你再谈。”

他丝毫不讳言对秦海璐才华的欣赏,说自己拿到剧本之后,不仅喜欢剧本,也喜欢角色,“我考虑再三,跟家里也研究了很久,在无可奈何的情形之下,勉强就接受了。但是接受了我下定决定一定要把这部剧演好,因为这是我的封箱之作——这是秦导演的处女作,我的封箱作品,我一定要和大家努力把这部戏做得像样,这是我的希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