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礁一号”沉船出水文物亮相航海博物馆,观众可亲手触摸沉船瓷器
2019-06-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碗礁一号”沉船是众多被大海吞噬的贸易船只之一,它被永远定格在300多年前的康熙盛世,后来船中文物多被打捞上岸。“器成走天下:‘碗礁一号’沉船出水文物大展”近日在中国航海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荟萃出水文物199件/套,绝大多数为清康熙年间民窑瓷器精品,是迄今规模最大、文物最多、内容最丰富的“碗礁一号”沉船主题展览。展览将持续至8月25日。

据介绍,考古工作者从“碗礁一号”沉船中打捞出的17000多件景德镇瓷器,种类丰富、纹饰齐全,代表了清早期中国民窑瓷器的最高水平,具有相当高的历史、科学、文化和艺术价值。

此番中国航海博物馆与福州市博物馆合作,历时一年精心筹备。展览共分3个单元,第一单元“碗礁侧畔现沉船”,从沉船出世、考古纪实、发现船体、出水瓷器和现场保护5个方面,展示沉船考古发现过程;第二单元“海底瓷库惊天下”,分青花瓷、青花釉里红、单色釉和五彩瓷4个方面,展示沉船出水的精品瓷器;第三单元“海丝航路千帆竞”,分海丝航路和瓷销天下两方面,展示沉船所处航线,以及瓷器中所蕴含的异域元素。

展览中的亮点之一是观众可以亲手触摸“碗礁一号”沉船上的瓷器。只见海沙上摆放着几只从民间借来的“碗礁一号”沉船瓷器残缺品,这些当年外销的瓷器做工精美、薄如纸张。

开幕式当天,“中海博大讲坛”特意邀请福州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为观众带来题为“探觅海上丝绸之路与平潭‘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瓷器”的学术讲座。同时,展览还将配套开发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和教育活动,为观众带来全方面的观展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