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投放到末端处置均一手包揽,这个垃圾分类新“法宝”有点特别
2019-06-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周末,在长寿公园举行的乐活缤纷季主题集市上,出现了一台“蓝宝”智能箱。虽然市面上有各款可回收垃圾智能回收箱,但“蓝宝”有点特别,这一由普陀城投旗下上海蓝鲸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产品,从前端垃圾投放,至末端处置,均一手包揽,打造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一体化产业链。

在这一由普陀团区委主办的集市上,不但有青少年感兴趣的酷炫钢模兽、手工勾线编制的娃娃、多肉植物、手账……最近成为新时尚的垃圾分类也受到了高关注度。

下载了APP,注册成为用户后,带着5岁女儿来逛集市的刘女士轻点“蓝宝”大屏幕,出现了废纸、塑料、饮料瓶等选项,她按了饮料瓶选项,屏幕边的饮料瓶投掷口自动打开,她将女儿喝完的矿泉水瓶放进口内,瓶子跟着传送带滚落至桶内,关上门,屏幕就显示了相应积分,“操作很简单,以后家里的瓶子、快递盒都有去处。”

“蓝宝”不但能回收饮料瓶,塑料、玻璃、纸张、纺织物均能回收,每一大类对应的能回收物品均标识在箱体上,便于居民投放。

公司负责人袁先生介绍,作为一家国企,他们最大的优势在于所有软件、硬件均自主研发,不但管前端智能箱投放,还运用了环卫行业”清扫运”的“中后端优势”,打造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闭环。

目前普陀有10台回收箱在运作,分布在街道、学校和社区文化中心。第一台“蓝宝”4月落户万里晶品苑小区,很受小区居民欢迎。投放一个多月,已经发放了57000多积分、日均回收量约110公斤左右。

据悉,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他们已开始逐步对区域内79座压缩站进行再生资源回收运输处置体系试点,通过内部试压,完成可回收物在称重结算、车辆配置、回收处置等各环节体系的建立和优化,现已经完成推进55座压缩站。

袁先生表示,“目前智能回收箱运营到傍晚5点,后期也在考虑24小时运营,方便上班族投放可回收垃圾。下一步普陀将可能出现55台‘蓝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