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母亲花原来不是康乃馨,而是它!
2019-06-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

每年的母亲节,子女会习惯性地给妈妈送上一束康乃馨,但殊不知,中国传统的母亲花是萱草花。古代游子在外,为了让老母亲不要为儿担忧,便在家门口种上萱草花。6月15日,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宝山区罗泾镇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首届全国萱草文化、育种与应用研讨会”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举行。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国内首家萱草专类园——母亲花文化园将在宝山罗泾诞生,最快明年,市民就可以欣赏各种品类的母亲花了。未来,市民有望送给妈妈中国母亲花作为礼物。

萱草花海剧透照来袭

记者在会议举办地的萱草植物园主展区看到,近万平方米的萱草花海竞相绽放,争奇斗艳,集中展示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选育的国内外近百种新优萱草花卉品种。在一个温室暖棚里,记者还看到了名字奇奇怪怪的品种,如鬼魅、炸药、异域之星、米娜瓦、滑稽演员等等。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园林专业教授张志国表示,这些花的品种有些是从国外引进,名字是直译过来的。

“萱草花成为母亲花历史悠久。”罗泾镇镇长杨辛介绍说,“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我国是世界上萱草原始品种最多的国家,自唐代开始就把萱草与母亲、母爱联系起来,不少文人骚客常以萱草颂扬母爱,比如王冕的《偶书》:“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持杯为母寿,所喜无喧哗。”在历史文化的流传中,萱草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华母亲花。

张教授介绍说,我国是世界萱草属植物的发源地,至今已有近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而自唐宋以来,萱草已成为中华母亲花。萱草品种繁多,观赏价值高,抗性强,属国际公认三大多年生花卉(萱草、玉簪、鸢尾)之一。

除了萱草花海及1000余个萱草品种种质资源苗圃展示外,此次研讨会还包括“萱草文化研究”“萱草分类、起源及发展”“萱草文化园、专类观光园规划设计与建设”等内容。“萱草文化研究”通过挖掘自唐、宋、明、清代以来诗词、绘画等著作中的萱草文化意像,传播萱草花所蕴含的慈母情怀和母爱光辉;“萱草分类、起源及发展”集中展示了中国作为世界萱草属植物发源地,近年来萱草在公园绿地、花镜建造、美丽乡村建设、生态观光及水土保持领域的广泛应用,推进萱草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国内首家母亲花文化园将诞生

杨镇长介绍说,罗泾镇将积极对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并与其合作打造国内首家萱草专类园——母亲花文化园。这也是国内唯一的以“慈孝”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观光园,园内占地面积34000平方米,栽种100多个种类萱草花,园区由萱草花海、花田温室、示范花田、萱草文化馆、景观花桥、林下花带、观光栈道、主题雕塑小品八个部分组成,由专业独立的运营公司,在每年五六月份萱草花盛开的季节,打造“慈孝”文化主题活动,弘扬“慈孝”传统文化和社会正能量,有望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的旅游热点。

据杨镇长透露,目前那些萱草花刚种上,开的花较少,预计明年就可以正式对市民开放。

他还表示,罗泾镇在村庄风貌建设和景观提升中植入萱草专类品种,营造萱草花园主题村,引导村民参与萱草种植,发展萱草花卉产业,研发萱草饮食和文创产品,打造萱草主题的全产业链,带动周边百姓增收致富。随着产业化的深入,未来,不排除市民可以送给妈妈中国母亲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