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回归母校,别说,还真和国内毕业生回校有点不一样!
2019-06-16 青年

从左往右依次是:艾墨本、大卫、王小龙、阿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华东师范大学/图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曾经意气风发、筑梦中华的世界各地留学生学子们,如今已然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有力号角。15日,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国际学生毕业欢送会暨首届国际学生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动。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等18个国家及全国各地毕业于不同年代的校友近50人齐聚一心、回归母校,他们说:“中国是我们的第二个家!”而最近三届毕业典礼留学生发言代表也在此惊喜同框,成为现场最热闹的一个场景。

走过千里万里再回母校过一天。上午10点半,校友们相继抵达母校,齐聚丽娃河畔。他们中有从中国各省市奔赴而来的,也不乏有从韩国、老挝、土耳其,甚至千里之遥的苏丹赶到上海的,因怀着对母校深切的思念,让大家再一次在华东师大的校园里留下足迹。

领取好学校为其精心准备的校友大礼包,佩戴好专属的ECNU徽章,校友们互相合影留念,与同窗共话青葱岁月。尝一尝校园里最新的“网红菜”、到读书时常去的教学楼和盛满温馨回忆的留学生办公室打个卡,成为了行程标配。

活动当天,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2017-2019三年亮相于华东师大毕业典礼上的留学生发言代表大卫、王小龙和艾墨本惊喜同框,他们用流利的普通话共同诉说在华的精彩故事,让到场的师生感受到了留学生意气风发、幽默风趣的一面。

“我知道中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有‘爱国’两个字,我爱自己的国家,也爱中国,因为华东师大!”大卫,一个来自哥伦比亚的阳光小伙,说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把关键词罗列得清清楚楚。2017年从华东师大本科毕业后,他就读于清华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曾于2015年赴云南贫困小学支教,荣获当年华东师大“感动师大”人物称号。

来自意大利的王小龙在去年的毕业典礼上,凭“中国的开水厉害得不得了”毕业演讲,秒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在中国,不管我身体有任何不舒服,中国同学为我推荐:喝多点开水。发烧了?喝开水!胃痛?喝开水!压力大?也喝开水!我现在才发现中国的开水厉害得不得了!”当时的这段话,让他收获外号“网红开水哥”之余,也收到许多工作邀请。

王小龙目前在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上海代表处工作。在华东师大学习期间,他参加了2017年江西婺源“大爱无疆”支教活动,他说离别时学生流泪不舍的画面令他印象深刻。他还是一名优秀前锋,所在球队连续两年代表华东师大在部属师范大学国际学生足球联赛中获得冠军。

艾墨本

艾墨本则是今年在毕业典礼上调侃“论文让人秃头”的留学生代表。(戳☞《论文让人秃头!华师大留学生毕业致辞段子频出》可以回看报道)实际上,他也是一个新时代好青年。来师大求学前,艾墨本曾到甘肃支教两年,求学期间获得了2018年华东师大优秀留学生杰出单项奖学金、2018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交流大会季军、第四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等荣誉,这些都成为他在师大学习生活中的闪亮记忆。作为一名即将入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的毕业生,他对于自身即将扮演的中美文化交流使者的角色有着明确的自觉:“我们应该让大家了解中国最真实的样子,把精彩的中国故事带向全世界。”

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据介绍,华东师大留学生校友们奋斗在教育、商贸、金融、互联网、房地产等众多领域,外交官、大学教授、教育部官员、商人等行业都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他们也在把“爱在华师大”的大爱传播于世界各个角落,发挥力量,为中外合作与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哪个行业的老外最多?

在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学生毕业欢送会暨首届国际学生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动上,为了让留学生们了解中国的就业市场和外国人士在中国就业创业的政策,华东师大还特地举办了以“中国就业市场大数据分析及海外人才在华创业就业政策解读”为主题的论坛。

论坛上,前程无忧的数据显示,比起相对分散的海归来源,外籍人才对工作地的选择更为聚集,超过50%的外籍人士期望在一线城市工作。另一方面,新一线城市对海归的吸引力也较大,中西部地区对海归吸引力最大的城市为成都。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现代化程度更高,可供选择的机会更多,对外籍人才的需求量较大,这是外籍人士选择这些城市最现实的因素。

哪些行业对外籍求职者的吸引力最大?数据显示,排名第一的为教育行业,其次为IT互联网。求职者教育水平如何?能流利交谈的占到了36%,水平一般的为34%。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华东师范大学/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