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捣毁多个套路贷犯罪团伙
2019-06-17 上海

资金周转不灵,有人“伸出援手”;贷款资格不够,有人帮你摆平;到期还不出钱,有人帮你垫付。你以为遇到了好心人?却不知已落入更大的骗局。近日,上海在打击套路贷犯罪团伙领域持续交出“答卷”,嘉定警方捣毁5人套路贷团伙,杨浦法院则宣判一起犯罪数额较大的“套路贷”案件。

青年报记者 钟雷

[嘉定案例]

团伙成员胁迫欠债人父母卖房抵债

2018年1月,王先生由于生意上资金紧张,想贷款救救急,但他之前已经有过一笔25万元的贷款尚未偿还。此时,一名曾与王先生有过接触的网贷业务员乔某与他联系,称自己可以找人垫还王先生的前期贷款,再帮助他申请获得私人住房抵押贷款。

于是,王先生按照乔某的方案申请私人住房抵押贷款。在办理期间,乔某询问王先生是否能让他的妻子知道贷款一事,王先生表示自己不想让妻子知道,乔某就称可以帮忙提供假材料,把王先生包装成单身,但是需要各种各样的“好处费”去打点关系。

到了月底,王先生被告知贷款发放下来了,但是100万元的贷款,除去之前垫还的25万元及其利息,乔某又扣除了所谓的“平台费”“好处费”“手续费”“贷款利息”等等费用,最后交到王先生手里的仅仅只有33.5万元,当王先生提出异议时,乔某则称贷款公司的人是冒着风险帮王先生做的假材料,钱到账就不能反悔,否则将举报王先生提供虚假材料骗贷。听了乔某的这一席话,王先生只能忍气吞声。

随后,在乔某的安排下,他通过一家名为“玖升”的所谓小贷公司不断地以借新债的方式偿还旧债,贷款的利息也越来越高。到了2018年8月,王先生实在无力还款,讨债人员上门将他带进一辆车内限制人身自由,用“软暴力”胁迫他还钱。2018年10月,乔某的团伙成员还跑到王先生在辽宁的老家逼债,迫使王先生的父母将房子卖掉用来抵债。

2019年2月下旬,嘉定警方接到报案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发现该犯罪团伙“非法高利放贷”“软暴力讨债”等行为均符合公安部明确的扫黑除恶重点。经过侦查,民警发现王先生去的那家名为“玖升”的所谓小贷公司并没有经营资质,它只是乔某、乔某祥、张某、徐某、马某等人用来实施诈骗的幌子。

2019年3月中旬,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迅速行动,陆续抓获乔某、乔某祥、张某、徐某、马某等5名犯罪团伙成员,一举捣毁了这个涉嫌诈骗的犯罪团伙。经审讯,该团伙成员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19年5月23日,5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杨浦案例]

利用还款困难恶意垒高借款金额

同样因为深陷套路贷骗局,顾某被要求签订《房地产借款抵押合同》并办理公证,委托套路贷团伙代办房屋出售事宜。2019年6月6日,杨浦区法院对该起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判。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5年2月,被害人顾某为借款12万元找到被告人严某、张某,二人将其带至被告人付某经营的小贷公司,签订25万元的虚高借条,但实际被害人只拿到12万元。同时,严某又要求被害人与其签订《房地产借款抵押合同》并办理公证,内容为委托张某代办被害人名下远洋新村房屋出售等相关事宜。

2015年10月15日,顾某还款遇到困难,几名被告人为牟取更大非法利益,设计进一步垒高借款金额。付某提出,为了“作为保障”,要求顾某再写了50万元借条,并制造相应的转账流水。5个月后,为实现前述75万元“虚高债权”,付某向被害人谎称能为其办房屋抵押银行贷款,但需先民间抵押借款“过桥”。被害人信以为真,同意再次用自己名下的房产向陈某找来的下家抵押借款100万元。后因所谓银行贷款迟迟没有办成,顾某发现受骗,遂报警。5名被告人于2017年10月被抓捕归案。

法院认为,付某伙同他人,以民间借贷为幌子,诱使被害人陷入借贷圈套,通过“制造资金走账流水”的虚假给付事实来“虚增债务”,利用被害人偿还困难恶意垒高借款金额,诱骗被害人“转单平账”以非法占有他人财物,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均应予以惩处。最终法院一审判决主犯付某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剥夺政治权利1年,罚金人民币20万元;从犯严某、张某、雷某、陈某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年至6年不等,并处罚金。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