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歌剧才是女高音的“试金石”?上海歌剧院这位歌唱家唱给你听
2019-06-18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视频

提起女高音歌唱家,华丽丽的“炫技”是必不可少,但你可知道,对女高音歌唱家来说,哪些歌剧才堪称她们的“试金石”?

此前,英国皇家歌剧院曾经盘点了歌剧中十大最具挑战性的女高音角色:莫扎特《魔笛》中的夜后、罗西尼《湖上女郎》中的埃琳娜、贝利尼《诺尔玛》中的诺尔玛、多尼采蒂《拉美莫尔的露琪亚》中的露琪亚、威尔第《纳布科》中的阿碧凯利、瓦格纳《尼伯龙根的指环》中的布伦希尔德、奥芬巴赫《霍夫曼的故事》中的奥林匹亚、施特劳斯《埃莱克特拉》中的埃莱克特拉、普契尼《图兰朵》中的图兰朵、汤马斯·艾德思《暴风雨》中的空气精灵。

当然,此外还有一些乐迷自己选择的,比如意大利作曲家G·博农奇尼的歌剧《格里塞尔达》,普契尼的歌剧《托斯卡》等等。

这些“最具挑战性的角色”和作品,要么有着超难的花腔技巧,要么音域宽广,要么需要丰富的情感和力量,确实都是女高音不好唱、不好演、充满挑战的“狠角色”。

虽然“试金石”的各家版本不同,但其中也有一些公认“超虐”的作品,比如贝利尼歌剧《诺尔玛》中的《贞洁女神》,就被全世界各大著名女高音选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它既适合大抒情,又适合抒情戏剧女高音,结合了女高音所有的特点,有花腔、有音域的宽度、有音乐的内涵,对声音的控制、柔和度、爆发力,把女高音所有音色上的技术特点和性格,集中在一起了。它也是贝利尼最经典、最优秀、传唱度最广的一部作品。

贝利尼写过很多歌剧,比如还有一个《梦游女》,但《梦游女》是典型的适合花腔女高音的作品。《贞洁女神》这首最有名,也是被世界上所有指挥、演唱家公认最难的一个作品。

想感受一下女高音唱这歌的实力?6月20日晚,上海歌剧院旅意女高音歌唱家宋倩,将联手上海爱乐乐团,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举行“归来的星光独唱音乐会”,就会演绎这首超实力作品。

宋倩是知名的女高音歌唱家,2006年,她成功申请争取到一个国家公派的机会,并得到了访问学者的奖学金,终于可以前往梦寐以求的歌剧故乡——意大利,在全球著名的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进修学习一年。而在歌剧故乡,她真正沉浸在了歌剧的魅力中,这也让她决定,毅然辞掉上海歌剧院的工作,留在意大利继续深造。在那里,她跟随著名歌唱家达涅拉·黛茜、斯卡拉歌剧院艺术指导马西米西阿诺·布罗学习。同时就读于意大利米兰音乐研究学院声乐专业,师从声乐家尼考蕾荅·扎妮妮和著名指挥家布鲁诺·达尔·本。

在意大利学习和演出8年后,心系祖国的宋倩选择了回国——2014年,国家大剧院创排的歌剧《玫瑰骑士》,邀请宋倩出演其中的角色玛丽安娜,宋倩最终做出了回国的决定。不久之后,她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上海歌剧院国内外公开招聘的唯一入选者,考回了她毕业时就职的单位。

宋倩回国短短几年内,仅仅是上海歌剧院歌剧团的制作,就已经完成了上海歌剧院的《曼侬·莱斯科》《阿蒂拉》《蝙蝠》《茶花女》《丑角》《雷雨》《原野》《风往哪个方向吹》《赌命》等十几部歌剧,几乎每一两个月就要参与一部新制作歌剧的排练与演出,这个频率,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属于高的。

在这次“归来的星光独唱音乐会”上,挖掘宋倩的“伯乐”之一栾峰,将担任特邀主持人,而特邀的嘉宾,既有魏松、戴玉强这些国内著名前辈,也有孙砾这样的优秀青年男中音歌唱家。此外,吴刚、闫妮、冯远征等影视圈的“戏骨”们,也都录制了VCR来预祝她音乐会成功。这些人中,有师有友,让宋倩很感动。她说:“在意大利很快乐,我的意大利名字Gioia就是‘开心’的意思,但我总想着,应该回到祖国去,推动中西方歌剧的交流和融合,这些师友,也是推动我回国的动力。”

这次的音乐会,她将演唱众多经典歌剧选段,既有大众耳熟能详的《托斯卡》,也有威尔第早期作品《阿蒂拉》,更有堪称“女高音试金石”的歌剧《诺尔玛》。

还有一些作品,虽然谈不上是“试金石”,但同样很难。比如选自 F.启利亚的《阿德里阿娜 .勒古弗洛》中的《我是上帝谦逊的侍女》,旋律好听,虽然短,但很难。这首在中国几乎没有上演过,国外女高音音乐会几乎都会选这首。

此外,还有威尔第歌剧《命运之力》中的《安宁, 安宁 我的上帝!》,这是抒情戏剧女高音和戏剧女高音经典的作品。是威尔第中期鼎盛时期的作品,不是试金石,但是必唱曲目,因为它能把抒情女高音的性格和音色发挥得非常完美。

这么多高难度作品,将集中展现宋倩多变的演唱风格和高超水准。

此外,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她也特意在此次的独唱音乐会中,选择了多首祝福祖国的经典,包括《我爱你中国》《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