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青年先行 记者实地调研小区垃圾分类状况
2019-06-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首席记者 范彦萍/文、图

从7月1日开始,马上要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条例。那么如今各大小区准备的如何了?近日,记者调研了沪上多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绝大部分小区都开展了各类宣传。针对小区家政阿姨、租客不熟悉垃圾分类知识,楼道撤桶与否的难点,各小区都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给出了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垃圾分类也成为青年在业主群里热议的话题。有小朋友在原本摆放垃圾桶的空地上创作创意垃圾分类宣传画,还有青年业主开展红蓝榜评比,真正出现了青年社区,青年先行的风气。

【关键词:楼道撤桶】

   部分小区居民尚不知道垃圾分类知识

   楼道撤桶与否取决于垃圾分类红蓝榜

小区的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如何?原本大部分小区的每个楼层都设有垃圾桶,倘若撤桶,业主是否能接受?抱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调研了多个小区。

6月14日晚,记者来到位于丹阳路上的一个均价10万的小区,小区的安保非常严格,记者想方设法进入小区后,邂逅了青年业主彭小姐和先生。彭小姐告诉记者,小区要到7月1日才正式实行垃圾分类,具体如何践行还是未知数。“目前我们最多的获得垃圾分类的渠道就是朋友圈。”

记者跟随夫妇俩来到他们所在的高区楼层,该楼栋的户型都是一梯一户。打开防火门,楼道里摆放着一只没有分类标识的垃圾桶。

记者随后踩点了该小区,也没有看到分类垃圾桶。在边门,记者询问了数位年轻人,但对方均对垃圾分类知之甚少。

在一个楼栋下的健身区,记者又采访了两位正在打乒乓球的业主。业主杨先生建议记者到物业那边了解垃圾分类的情况。“未来具体怎么操作不清楚,听说每栋楼层的垃圾桶要撤掉,但这样一来我们业主就不方便了。我们小区物业费很贵,要9元多一平米,每层楼设垃圾桶本来就是物业服务的一种体现。”正在遛狗的张女士建议,在楼道放两个桶,做到干湿分离,否则下楼扔垃圾太不方便了。

6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了位于瑞虹路上的怡庭小区,随机来到一个楼栋的8楼,发现楼道里摆放了干湿两只垃圾桶,垃圾桶的上方有块提醒告示,上书“垃圾收集箱,请将垃圾根据干、湿分类丢入桶内”,上面还罗列了详细的垃圾清理时间。

不过当记者询问了住在该楼层的一对小夫妻关于垃圾分类的基本情况后,女主人却表示,不是特别清楚。在该小区里随处可见干湿垃圾分类垃圾桶。

在怡庭位于大门口的会客厅,记者邂逅了瑞鑫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沈建国,对方表示,怡庭是该区域内数一数二的高档小区,物业费不菲,在物业管理上不能一刀切。“我们打算从下周开始实施评分机制,具体的做法是垃圾分类做得好的楼层,楼道里的两个桶继续放着,做得不好的,评分为‘哭脸’会考虑楼道撤桶。如果不达标的就亮黄牌,给予七天整治期,七天后还不能达标的,再从源头上处罚。”

沈书记表示,怡庭有600多户居民,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循序渐进。同样属于居委辖区范围内的瑞虹三期的居民数较少为200多户,早在今年4月份底就实施了楼道撤桶,目前居民已经习惯了垃圾分类,毕竟这一举措是大势所趋。

同样采取评分机制的还有位于新江湾城的尚浦名邸。居委会负责人陈菲颖表示,尚浦名邸有965户住户,其中居民户数是877户,该小区入住的业主年龄相对较轻,层次也较高,职业有公务员、老师、医生等。为了鼓励业主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居委会在小区开展了红蓝榜的评比,一周为一个周期。小区里的户型大部分是两梯两户或者两梯三户。如果一层楼的业主垃圾分不好,就贴蓝星。“我们将评分结果放在地下车库。居民上下班都能看到。有的小朋友看到别的楼层红星比较多,会询问家长,‘为何我们楼面是蓝星,其他楼面是红星呢?’小朋友的提醒无形中促进了家长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以楼面为评分单元还能促进邻居间互相监督。”

住在该小区7号楼的周阿姨告诉记者,小区的物业费约6元一平米,在周边小区中属于较高的,假设撤桶难保居民会有意见。“现在除了楼道的桶外,小区地下车库也设置了7个投放点。不仅如此,我们小区还有24小时开放的两网融合智能回收设备。”

【关键词:垃圾分类“钉子户”】

   精心绘制垃圾分类画上堆满垃圾

   给业主新雇的家政阿姨“补补课”

垃圾分类习惯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养成,虽然大部分年轻人都赞成垃圾分类,但也有部分分类“钉子户”不愿意做举手之劳的事。此外,有的业主虽然举双手赞成,但不排除部分家政阿姨、租客在垃圾分类宣传上存在盲点。这一难题该怎么破解呢?

家住泗宝路上的居民黄小姐日前晒出了一张垃圾分类图。只见在楼栋门口原来摆放垃圾桶的空地上,出现了两位小朋友自发用颜料手绘的垃圾分类宣传画。一个地球妈妈的卡通图旁,写上了“地球妈妈,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标语,下面还分别署名了宣传画的两位小作者。不过在这幅画上不和谐地堆了几袋垃圾。“为什么部分居民还是乱丢垃圾?”黄小姐质疑说。

值得欣喜的是,当6月16日下午,记者按图索骥来到这幅画前的时候,发现原来照片上的垃圾不见了,只有创意宣传画夺人眼球。

在该小区的另外一个楼栋下,则竖了一块“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 定时定点投放”的指示牌。一位路过的业主告诉记者,这块指示牌的涵义是原本的垃圾桶已经被撤走了,现在居民需要定时定点到三个投放点扔垃圾。

“我不反对定时定点投放,但希望投放点的设置能更为合理。”小区业主王先生抱怨说,原本小区的档次较高,小区北门那里也十分干净。但不知道是投放点设置得不好,还是其他原因。自从有了垃圾箱房,周边地面就始终处于脏乱的状态。自己也拨打了12345热线投诉。

记者随后前往王先生所说的该小区的北门时,发现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四个垃圾箱并排有序摆放在那里,垃圾箱房边上还有绿色账户的电子屏幕,业主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地上较脏,没有被及时清理干净。临近傍晚,一位大叔正在清理垃圾,但清理过程中难免有一些残渣掉在地面上。

哪怕是垃圾分类做的较好的高档小区,也不乏存在“钉子户”,还有分类退步的情况。“垃圾分类一次做的好没用,这是持久战。”尚浦名邸所在居委的负责人陈菲颖介绍说,该小区从2017年起就开始推广垃圾分类了。有一阵子,37号楼的楼组长到国外小住了一段时间,回来后发现才一个月的功夫,楼里的垃圾分类水平跌的有点厉害。楼组长立即和楼内的业主召开紧急会议。还和大部分业主约好时间,相约在小区会所恶补垃圾分类知识。

再如6号楼的楼组长,只要发现垃圾分类做得不好,影响评分,就会自告奋勇主动重新分下。还会和业主解释犯了哪些垃圾分类的常识性错误。因为从源头分类,目前我们95%以上的业主都做到了垃圾分类。”

“小区物业分管垃圾分类的是位年轻小伙子。他一直在业主群宣传垃圾分类。一开始业主不理解,也不知道怎么分。他就耐心地一直做解释和指导工作,成效显著。”陈菲颖说。

据了解,该小区一位年轻业主还DIY了一份垃圾分类业主公约,在每个楼道张贴。此外,周阿姨告诉记者,高档小区有一个特点,就是业主雇佣家政阿姨的情况比较多,而且更换的频率较高。“有段时间我们发现小区的蓝星楼层比较多,发现原来是有部分业主新换了阿姨,我们便上门和阿姨一一解释,把垃圾倒出来,手把手教她们如何分类。”

【关键词:花样督促分类】

   租客屡教不改乱扔垃圾

   业主群智囊团出谋划策

眼下,垃圾分类的宣传已经铺天盖地,但说教式的宣传令人反感。如何能润物细无声地让业主能接受这一理念呢?记者在调查时发现,沪上部分高档小区,非常接地气地开展了线上与线下的花样督促分类法。

“建议物业在原本摆放垃圾桶的地方补点绿植盆景,或者恢复成草皮,这样住户可能过渡的更快”“或者弄个围栏架子让住户放婴儿车等”“这种事需要慢慢养成习惯,就像过马路走横道线一样,住户的自觉性还需要逐步提高,一口吃不成胖子。”“希望在群内的业主能告知租客,垃圾要分类”“我们楼挺好,没有人扔”……近日,垃圾分类成了泗宝路上一个小区业主群青年业主热议的话题。

该业主群10号楼的业主透露说,他们在楼组长的带领下,众志成城,讨伐乱扔垃圾的租客,初见成效。还有业主透露说,之前自己所在的楼发现屡屡有废弃快递盒子堆在楼栋门口,有志愿者就根据快递单上的门牌号将盒子再放回对方家门口,也起到了一定的惩治效用。

在尚浦名邸,小区里各类业主群同样十分活跃,关于垃圾分类的话题一直成为业主大群、楼道群等当仁不让的“热搜”。该小区有个娘娘群,业主都是貌美如花的太太们。有一阵子,娘娘群的话题是团购家用干湿垃圾桶。

除了线上众青年业主组建智囊团为垃圾分类出谋划策外,线下的垃圾分类养成记同样精彩。在宇泰景苑里,记者看到一个美轮美奂的迷你社区花园。只见花园中央有一个大型堆肥箱,根据旁边的告示牌可以知道,堆肥箱可以把有机垃圾转化成有机肥。“它的肚子里都是小区剩余的湿垃圾。”虹叶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静华解释说。不仅如此,厨余垃圾加上纯净水、红糖等还可以制作酵素,用来种花种菜或称为家用轻微消毒液。

记者发现,小区里还有一个书画活动室,墙上挂了绘画老师画的垃圾分类漫画,吸引了几位前往学画的小朋友的观摩。王静华告诉记者,为了推广垃圾分类,居委会还制作了垃圾分类主题冰箱贴、垃圾袋扣环等宣传品,“其实本来我们想给每个家庭发放分类垃圾桶,但调研后发现,分类垃圾桶的体积很大,占用空间较多,且最便宜的也要200多元一个,成本很高。因此我们就提倡居民家庭放两个垃圾桶,自行分类。”

【关键词:从不接受到习惯】

   垃圾该怎么分类傻傻分不清

   垃圾临时投放点活用成车位

从一开始的不接受,到后来的习惯成自然。这其中有许多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面对居民扔垃圾时傻傻分不清的困惑。部分高档社区动足了脑筋,想方设法让业主能接纳垃圾分类这回事。

6月16日上午9点多,记者前往飞虹路上的宇泰景苑踩点。发现小区里每隔几个楼栋就设有一个临时投放点。临时投放点设有干湿垃圾桶。此时此刻,家住10号楼的周阿姨正拎着两袋垃圾到定时投放点。只见她将干湿垃圾分别倒入桶内,再将塑袋料单独扔在干垃圾桶内,扔好垃圾后她用自备的餐巾纸擦了擦手。周阿姨告诉记者,小区从今年3月1日起就试点垃圾分类了。现在他们家都习惯性地摆放两个垃圾桶。“不瞒你说,我已经掌握了大部分垃圾分类的知识,只是个别的会混淆,比如我一开始以为粽子壳是湿垃圾,后来知道是干垃圾。”

周阿姨表示,自己一家分类分的好多亏了志愿者有担当。一旁10号楼楼组长兼志愿者竺桂芬告诉记者,自从3月1日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后,她就成了督导。起初大家对垃圾分类没有丝毫意识,分类很难。于是,她就手把手教大家怎么分。“我分管10号楼和11号楼,有时候发现个别一两个人分类不好,我会上门劝导。偶尔发现桶里有餐巾纸,也会单独分拣出来。”

该小区所属虹叶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静华带领记者踩点了该小区每一个垃圾投放点。时间到了上午9点30分,几位保洁人员出动,将小区内的垃圾临时投放点的垃圾桶撤离。如果超出了定时投放时间,居民可前往垃圾箱房投放垃圾。此时此刻,在箱房边上,一位保洁大叔正在用水冲击垃圾桶。据了解,小区里的湿垃圾会定时清运,干垃圾则经过压缩后一个礼拜清运两次,可回收垃圾则由师傅负责收集处理,有毒有害垃圾由环卫负责回收。

“定时投放垃圾、到时撤桶的举措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赞成。”王静华带着记者来到一处私家车停车点,介绍说,原本摆放垃圾桶的位置现在变成了车位。“一旦上午9点半撤桶后,放桶的空间可以多停一辆车。”

王静华介绍说,宇泰景苑有371户居民,本来小区有10个垃圾桶的点位,现在变成了3个临时点位。她带领记者来到6号楼,“你看,这里本来也有垃圾桶,异味很重,以前经常被居民投诉,像这样的扰民点位原来有4个,现在一个也没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首席记者 范彦萍/文、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