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咖啡+文创+活动+展览成书店标配,实体书店下一步何去何从?
2019-06-19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在经过了数年的“小阳春”之后,实体书店正在经历一个发展的瓶颈。当“图书+咖啡+文创+活动+展览”五大亮点成为各大书店标配,并且这种形式对于读者的新鲜度正在下降时,实体书店之后应该怎么走,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上海文化地标建投书局的品牌总监李璐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谈了她的看法。

读书会应给读者提供“知识谱系图”

几天前,华师大终身教授高瑞泉在建投书局进行了一场题为“神思在边缘行走:新文化运动中的鲁迅”的讲座,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此讲座是建投读书会“新文化大师”系列中的一场。在上海各家书店的读书会中,建投读书会显得独树一帜。2017年10月读书会创立时,从“上海史”系列讲座始,后来是“大师传承”系列、“走进江南”系列,现在则是“江南经济史”系列、“新文化大师”系列,已经是第五季了。

“我们这些讲座是穿插进行的,带读者走进上海,了解城市的历史和人物,又带读者走出上海,去了解更广阔的环境。”李璐对记者说。这位“90后”的建投书局品牌总监,是建投读书会的主要策划者。除了对读书会主题进行严谨周密的策划之外,建投读书会还会在讲座之外,对读者辅以城市行走和图书推荐等举措,让读者对读书会所要普及的知识有一个全面了解,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现在上海的很多书店都举办了自己的读书会,但是定位各有不同。最通行的做法是因书而办——出版社出了新书要在书店里办首发式,就举行一场读书会,内容也围绕着新书展开。建投读书会却有所不同,主题和系列是很早就定下来的,然后根据这个主题来邀请权威专家主讲。

李璐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表示,对于读书会来说,书永远都是核心,一切都要从书出发。但是究竟如何“从书出发”?建投读书会选择通过有策划的成系统的讲座,给读者建立一个“知识谱系图”,有了这张谱系图,读者就能按图索骥,去判断一本书的优劣,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图书。

书店要成为原创内容的研发者

近年上海的书店得到了不小的发展。各家书店开始都认识到多元化经营的重要性,所以“图书+咖啡+文创+活动+展览”的模式成为标配。一开始这确实让读者耳目一新,不少书店也成为打卡圣地,不过随着所有书店都这么做,都具有了网红的颜值,那么读者的新鲜感开始下降。下一步何去何从?可以说现在不少书店又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在网络书店的冲击依然持续时,实体书店要通过增加体验感来吸引和留住读者,对于这一点李璐也是赞同的。但问题是,这个“体验感”从何而来?是卖几杯咖啡,举办一些零碎的阅读活动就能来的吗?这是书店瓶颈的症结所在。

在李璐看来,在现在的大环境之下,实体书店要想生存,不仅要当原创内容的买手,还要做原创内容的研发者。因为书在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到,但是原创的内容只有一家书店自己才有,有了原创内容,书店也就具有了不可替代性,就可以吸引和留住读者。

而在书店原创内容方面,读书会显然是一个重要的切入口。以建投读书会为例,这个读书会以及为书店凝聚了大量读者,他们多是都市青年高级白领。李璐说,建投读书会每期对读者开放100多个名额,有的场次,包括如“江南经济史”这类专业性很强的演讲,一放票几分钟之内就一抢而空。这些读者因为讲座而成为书店的忠实拥趸,他们也为书店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各种契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