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个神奇的照相馆,让所有恋人都能“青梅竹马”
2019-06-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世录文化/供图

今天,艺术家马良将名为“青梅竹马照相馆”的公共艺术展带到了徐汇美罗城“艺space”空间。由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此次展览,堪称是最近上海最具互动性的沉浸式展览之一,因为这和每个人的童年记忆有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这个“青梅竹马照相馆”陈列的是50多幅青梅竹马的照片,但这些照片都是马良通过艺术再造合成的——许多夫妻和恋人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童年照片,希望马良为他们做一个青梅竹马的样子,圆他们一个爱情的梦。

马良告诉记者,“青梅竹马照相馆”这个项目源自他的一个别出心裁的创意。有一次他将自己的童年照片和太太童年的照片进行了合成,他和太太小时候并不相识,但是合成之后却真的很像“青梅竹马”的一对,甚至很多朋友看了都信以为真。真相揭开之后,身边家人、很多朋友纷纷要求“被创作”。

马良和太太的青梅竹马照。

其实,“青梅竹马照相馆”能够走到现在这样一个热闹的地步,也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马良认为,这反映了现在的人们对于情感的一种态度。“之所以做这个作品是因为觉得这是件浪漫的事情,美好的恋爱关系和家庭生活,还有孩子等等,都是温暖的话题,希望我的摄影技术,在这个项目里像是一种安抚或者是魔术,可以生造出天真的浪漫,相爱的人如同一辈子一直在一起,从未分离。”

现场一幅青梅竹马照引起了观众的关注。照片中的两个孩子现在是一对夫妻,背景采用的是尼德兰画派大师扬·凡·艾克代表作《阿尔诺芬尼夫妇像》,这是西方绘画史上最早的夫妻肖像,应该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结婚照”,马良用这幅作品作为背景,就是想以此表达一种祝福,他还为此做了动图。这张照片也是马良的得意之作,成为了展览海报照片。

到目前为止,马良一共制作了100余幅青梅竹马的照片,此次展出的都是其中的精品。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马良的这些作品并不是简单的童年照片的合成,他会进行选择,让照片中的两个孩子在动作和神情上形成呼应,甚至有一种戏剧感。同时再辅以背景的选择,环境的塑造,来营造一种年代感。很多相框是马良在世界各地收藏的,一部分是欧式复古相框,一部分是精美的现代艺术相框。他还把照片做成装置,装置里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儿童用品,这是从照片中的主角,也就是网友本人真实生活中获取的,非常的来之不易,也为作品增强了真实性、温暖和生活气息。

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加展览的互动性,展览现场还可以用AR设备观看作品,透过平面作品欣赏隐藏在作品里的动图,进入到马良奇思妙想的空间。为了让现场的情侣也能体验一把“青梅竹马”,艺术家还制作了放大版的“剧照”,观众可以自行拍照体验。除此之外, “弯月剧场拍照区”也是打卡的好去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世录文化/供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