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辅导员同济“睿哥”:24小时不关机,学生大事小情都记心上
2019-06-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80后”的李睿倾情坚守在高校辅导员工作一线17年,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睿哥”,是莘莘学子心中的“定海神针”,只要有他在,同学们就感觉格外安心。在他的无声感召之下,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艺术与传媒学院这两个王牌学院,累计已有13名同济毕业学子放弃在设计与艺术领域的高薪待遇,追随他的脚步,选择留校担任辅导员,接续奋斗。

此次中宣部、教育部首次从历届在岗的“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在读的“大学生年度人物”中,评选出10名“最美高校辅导员”和10名“最美大学生”,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李睿名列其中。

育人有爱   做学生信赖的知心朋友

2002年,李睿从同济大学本科毕业后,选择留校当一名辅导员,成为离大学生最近的人。“因为我的老师对我好,我也要对学生好,老师们平凡的坚守感染着我。”质朴的话语中,蕴含着坚定的信念和真挚的情感,他暗下决心:要与学生同心砥砺,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2011级马曼·哈山是来自新疆博乐的哈萨克族学生,初入同济时,普通话交流、英语学习困难重重。李睿就与他交朋友,食堂、宿舍、教室随时随处交流、谈心,学习、生活无所不谈,还请英语老师和学长为他辅导。马曼·哈山在建筑学这样强手如林的学霸圈子成功突围,专业方向排名第一,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硕士毕业,他毅然选择留校担任辅导员。

2013年,一位学生擅自离校,他陪同家长多方寻访学生。数地奔波,风雨兼程,艰难穿越崎岖的山道,十余天下来,杳无音讯。他仍然耐心寻访,终于在第23天找到这位学生。

一年365天24小时不关机,勤勉敬业、默默奉献,把学生的大事小情记在心上,他总能出现在学子最需要的时刻、最需要的地方。“213”,正是李睿应对突发状况的要诀:始终坚持两个第一:像120急救医生一样,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工作第一线;始终坚定一个信念:一切为了学生;始终把握三个关键:信息渠道通畅、处置措施适当、原则立场公正。

不摆架子,对学子朋友般的倾听、理解与关爱,全心全意的投入、毫无保留的付出,赢得了学子的普遍信任和爱戴。他指导的学生中,已有13名学生毕业之际毅然选择留校担任辅导员,其中不乏数位专业第一的学生。即使毕业多年的同学们,还是乐于跟他这位“老大哥”保持着热线联络,还是习惯于向他求解工作学习上遇到的难题。

诲人有方   指引学子做最好的自己

新生入学伊始,一份成才成长系列问卷就会发到每个同学的手中。问卷由李睿老师精心设计,他希望以此为蓝本,更有针对性地对学长进行个性化指导,指引他们成长成才。

在发现2008级新生郭禹辰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浓厚兴趣后,李睿指导其成长为“科技创新达人”和“学生干部标兵”,本科五年间共获得3项国家专利并屡次获得上海市及全国竞赛的奖项。

2001级张霁婷和2003级黄璜骨子里都有股闯劲,在本专业名列前茅的她们希望跨专业攻读研究生。李睿将她们组合在一起并推荐专业教师给予指导,在全国“挑战杯”科技竞赛中一举斩获奖项,成功保送跨专业读研。

张霁婷硕士毕业之际,李睿又鼓励她自主创业,致力于上海现代设计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而非简单地在环同济设计产业圈增加一个设计公司。而今,李睿继续担当她人生道路上的支持者和智囊团,见证她成长为上海市的“创业新秀”。

17年来,一位位学子的点滴进步,都让李睿体味着身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那份特有的幸福与满足。

李睿还为班级每位同学量身寄语,对照着每个人的现状与理想,表达叮嘱与希冀,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和鞭策。李睿说,学生成为毕业班,想着他们日常反馈的困惑,他感觉应该逐一叮嘱他们对自己要有规划,要有努力方向,更要有行动。“我字写得不好,但是,还是想和他们用最传统的方式交流。”纸张特有的柔软和笔尖流淌的真情,温暖了许多学子的心。

工作之余,李睿在推进本职工作不断取得实绩的基础上获法学博士学位,不仅坚持问题导向,更注重理论研讨。“身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苦练‘真本领’。我们要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行为规律,刻苦钻研各种问题,积极回应学生的普遍关切。”李睿说。

心有大我   激励学子爱国奋斗

“我们要坚定教育信仰,将思政工作提升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让信仰在教师心中生根,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这是李睿老师不久前参加在京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写下的感言。

实际上,这17年来,他一直带领团队执著坚毅地践行着一名大学辅导员的使命担当,以“课程思政”为导向,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社会需求、涵养社会责任,带领学生用三个“长征”的距离去行走中国、了解中国。

2018年春节,李睿与学院10位师生奔赴“布袋教授”杨贵庆教授深耕多年的浙江台州黄岩沙滩村,拍摄美丽乡村,正所谓“放下的是乡愁,拾起的也是乡愁”。他还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联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和中德工程学院等学院,先后带领60余位师生赴江苏溧阳龙峰村、浙江诸暨十四都村、河南泌阳闫洼村共建实习基地,用影像记录生活,用脚步丈量乡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随后,他又着手拓展地处云南临沧镇康县、内蒙古呼伦贝尔根河市、宁夏银川西夏区、河南三门峡陕州区、浙江嘉兴桐乡市等地的实习基地。在上海,他则带着学生聚焦“社区治理”,在上海嘉定安亭、杨浦新江湾城、浦东新区新场等地,开展社区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实践。

在他指导的学生中,不断涌现出获得全国挑战杯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参军入伍投身国防建设、志愿服务西部和基层的先进典型,捷报频传。

《我们的坚守》《时代使命激扬青春梦想》……李睿以此为题,还为全国一批高校学子进行理论宣讲,为师生讲述身边人身边事。

其实,辅导员们不是超人,更没有三头六臂,他们只是多了许多责任和信念,用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为学生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对话李睿 

一直被学生激励,一直要奔跑

记者:您现在还在做一线做辅导员的活吗?

李睿:我2017年到学校艺术与传媒学院任副书记,同时,也还在一线当辅导员,担任16级年级辅导员,他们的军训也是我自己带的。

记者:如何看待这次“最美辅导员”的荣誉?

李睿:2014年获评年度人物,2017年受聘教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双巡活动”全国报告团、上海巡讲团、同济宣讲团成员,今年3月受邀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又获评“最美”,作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受宠若惊。同时,我感觉这并不是代表自己,更代表着一个团队和更为广泛的辅导员群体,我们的身后是老师、家人、朋友和每一位学生,因此我们很幸福。颁奖那天,我也说:今天,我也代表他们站在这里。

记者:在您的影响下,学生中也有许多走上了辅导员岗位。您觉得担得起“最美”的秘诀是什么?

李睿:“最美”是因为一直被学生激励,一直要奔跑。以往一同参与汇报的第九届大学生年度人物的侯逸凡“棋如人生我愿为卒”、吴佳俊“比要求的多做一点点”、江利斌“让父老乡亲不用走出大山就能过上富足的生活”,自己学生马曼哈山、何睿、张馨心、贾童谣等等的励志故事,都激励我把工作做好。

“有李睿老师在的地方就很安心”,这是我在学生朋友圈里看到的一句话,那一瞬间,我热泪盈眶。深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贴士 

《闪亮的名字——2019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播出时间

CCTV-12

首播:6月21日(本周五)晚间20:07

重播:6月22日(本周六)上午09:45

CCTV-1

播出:6月22日(本周六)下午13:14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