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将上门为上班族“划重点”
2019-06-24 上海

6月23日,市公安局宣布启动为期三个月的治安防范集中入户走访宣传活动,面向全市800万居民户、沿街商铺以及医院、学校、银行等单位,开展防骗宣传。警方指出,如今电信诈骗的受害群体正逐渐由老年人向青年人群体转移,而此次活动选择在夜间及双休日上门,也是为了更好地为白天“不着家”的上班族们“划重点”。青年报记者 钟雷

沈超(右二)为居民讲解防骗知识。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摄

5分钟浓缩防骗知识 踏破铁鞋为居民“划重点”

“咚咚咚……”轻轻敲了几下门后,黄浦公安分局五里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沈超等来了居民开门。“哦哟,沈警官啊,什么事情啊?”“朱阿姨,我们今天做入户防范宣传,打扰你们几分钟。”

阐明了来意后,沈超边指着手中俗称“小蓝页”的宣传册,边给朱阿姨“划重点”。“安全账户不能信的,特别注意密码、验证码、二维码不能随便发给别人”“你跟家里小孩也要讲一声,现在网络电信诈骗的目标向年轻人转移了”“这个电话你记一下,如果你接到962110的电话,说明你已经接到诈骗电话了,要及时接听”。

短短5分钟时间,沈超将已经“演练”了几十遍的防骗知识悉数告诉陈阿姨。“进来坐会儿吗? 这么热的天。”“不了,是我们打扰了,有事情打我电话吧。”在将手中的“小蓝页”发给对方后,他轻轻关上门,准备赶往下一处居民家中。当天上午,在打浦路316弄小区里,不少居民在家门口乘凉闲聊,沈超无疑是人群中最忙碌的一个,他告诉记者,到9月底,他一共要完成7个小区1900多户的上门宣传。

同样是接过“小蓝页”,小区居民陈老太则格外激动,原来她也曾险些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者。两年前,陈阿姨接到一通“孙子遭遇绑架”的诈骗电话,面对对方索要赎金的要求,一时间筹不到钱的陈阿姨直接急哭了。所幸民警赶到后,安抚她冷静下来,在向儿子打电话求证后陈阿姨得知,自己的孙子此时安然无恙,正在商场里游玩。有了那次虚惊之后,如今陈阿姨非常欢迎民警上门做反电诈的宣传,“虽然我不识字,但是这些防范宣传的内容我记住了,遇到问题我会第一时间找警察。”

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许多民警都会像沈超一样,运用晚上和双休日的时间走社区、进家门。

夜间上门与青年人面对面 过于“自信”也会落入陷阱

6月23日起,上海市公安局启动为期3个月的治安防范集中入户走访宣传活动。据悉,该活动面向全市800万

居民户、沿街商铺以及医院、学校、银行等单位。届时,民警将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诈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介绍相关形势特点,剖析典型案(事)例,传授安全防范知识和自防自救技巧。

不仅如此,社区民警还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组建志愿者宣讲团队,让群众在提高自身防范意识的同时能主动参与到警方的宣传、传播链中,形成“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群人”的宣传格局,努力提升全民安防意识,共同维护城市安全。

此外,上海市反诈中心将联手美团、饿了么、闪送、达达等四家企业,以线下派送宣传资料和线上推送警方提示相结合的方式,助力此次活动。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类似的入户宣传活动便已在浦东试点。截至今年4月,浦东全区范围内120万户居民已接受过民警上门开展防范宣传。浦东警方表示,将力争在今年6月前实现辖区居民防范教育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集中入户走访宣传活动将上门时间定在晚上及双休日,这意味着,平时忙于奔波的“996”上班族也有了近距离接受防骗教育的机会。

据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九支队探长范华介绍,青年人群体正逐渐成为电信诈骗的主要目标之一。“中青年普遍认为自己受过高等教育,不太容易被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正是抓住了他们的这种放松警惕的心理。”他表示,虽然骗局类似,但面对手头存款不多的年轻人,犯罪嫌疑人通常会以“验证名下账户是否具有贷款能力,以证明没有涉及犯罪”的说辞引导被害人通过网络APP贷款转账,增加迷惑性。

“原来民警上门宣传的时候,年轻人一般表现得相对自信,现在宣传力度加强之后,他们也渐渐意识到电信诈骗是无孔不入的。”范华表示,此次集中入户走访宣传活动将有助于进一步构筑青年人的防骗壁垒。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