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形成人才培养六级阶梯 新人从此启航 浇灌电影未来
2019-06-25 文娱

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设立于2004年,致力于发掘与扶持亚洲电影的新生力量。 新华社图

已经闭幕的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让人感觉意犹未尽的,除了爱看电影的观众,还有众多的青年电影人。短片到长片,新人到大师,创投到成片,今年的电影节在新增了短视频“探索”单元后,已经形成了包括短视频作品、金爵短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金爵奖在内的六级阶梯型新人培育体系。它为新人们铺设了一条路,通往星光璀璨的金爵红毯。

青年报记者 陈宏 

首增短视频探索单元

香港电影人吴君如,做演员留下了很多经典,如今更是跨界做了导演。前两天,她在上海参加了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举办的短视频探索单元特别活动,而这项活动,意义非凡。

吴君如说,拍摄或者观看短视频,现在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13岁的女儿从早到晚都在乐此不疲地刷屏看短视频,我也经常会陪着女儿边看边笑,感觉自己年轻了很多,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吴君如的先生,香港著名导演陈可辛,最近也拍摄了一部短视频《三分钟》,还迅速走红,这更让她感到短视频的重要性。

青年报记者 常鑫 吴恺 摄(除署名外)

每一种传播介质,都有可能产生艺术,而短视频的普遍使用,可以让有思想有技术的年轻人,萌生出拍电影的冲动。拍摄过不少短视频佳作的青年导演、演员麦子在参与了评选之后,也深有感触地说,相对于那些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财力的长片,短视频最大的创作特点就在于“自由”。短视频在各种资源的使用上都十分有限,所以特别适合没有太多资历,又拥有电影梦想的年轻人去尝试,在拍摄的过程中他们能够有一种主控感。而事实上,在短视频拍摄制作领域,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他们通过那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展现了自己的才华。

上海国际电影节也敏锐地捕捉到了这背后的意义,作为亚洲最知名的扶持青年电影人的平台,它已经有了电影市场内的创投项目这样前期的扶持项目,更有亚洲新人奖这样的成片展示平台,那是不是可以再往前走一步,像真人秀一样“到素人海选阶段”去发掘人才?

短视频探索单元应运而生。活动自五月启动报名后,到6月19日评出优秀作品,短短的一个月里,收到了来自国内外两千余部短视频报名作品。主办方说,这些作品绝大多数为年轻人创作,可见年轻一代对短视频的创作热情十分高涨。由于征稿特地指明短视频探索单元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培育电影新人体系的组成部分,因此,投稿者的意向和期待也十分明确,就是想通过参与征集,用自己的作品敲开电影殿堂的大门。

“我十分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邀请我来参与短视频探索单元活动。因为在评选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寻找哪些创作者具备导演和演员的素质,还真看到了心仪的作品和人才,”吴君如感慨地说,“其实,即便是大导演,也是从拍摄短视频或短片开始的,我相信这些作品的创作者中,也会有人成为真正的电影人的。”

形成完整青年人才培养阶梯

在首次纳入短视频探索单元后,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形成包括短视频作品、金爵短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金爵奖在内的六级阶梯型新人培育体系。这也意味着,上海国际电影节为电影人才进一步搭好平台、设好阶梯,有才华的新人们可以一路“进阶”,从短视频走向金爵奖。

这是一条逻辑清晰的发掘培养之路。像新片场联合创始人周迪就说,他们的平台上既有长片也有短视频,参加短视频探索活动,他们就想从短视频投稿的作者中,寻找可以拍摄长片的人,一旦发现,他们就会给予投资等各种资源福利,推动优秀新人在产业对接中成长。

短视频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兴门类,从短视频再踏上一个台阶,需要创作者能够与时俱进。爱奇艺专业短视频研发中心总经理富拓说,青年短视频作者必须不断学习,掌握技术、跟上潮流,甚至引领潮流。唯有如此,才可能真正从短视频创制开始,上升到新的台阶。

而上海国际电影节根据自己拥有的强大资源,完全可以给这些未经雕琢的璞玉很好的机会。比如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就将为本次短视频征集评选中脱颖而出的十部获奖短视频导演以及部分入围短视频导演提供上海温哥华学院的电影培训课程。

有了培训,他们可以尝试创作金爵短片,然后再尝试长片,可以在创投中训练营中继续深入学习,有了觉得好的项目,可以到电影项目创投中寻找机会。真正有了作品,可以参与亚洲新人奖,完成金爵奖之前的关键一跳。

宁浩正是在亚洲新人奖完成了最初的蓄力。作为本届上海国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他的作品《绿草地》在14年前曾获得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受欢迎影片。

今年,他回到这个平台,挖掘新一代亚洲新人新作。也正是因为从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奖体系中脱颖而出,让宁浩等更懂得如何培养电影新人。不止宁浩,从2004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第一次创立“亚洲新人奖”以来,这个奖项鼓励了亚洲地区一大批电影新人。许多年轻的导演凭借“新人奖”被世界和业界认识,并走向更大的成功。

本届的亚洲新人奖上的作品,让“戏骨级”演员谭卓感叹,“亚新奖突出的是一个“新”,这种新并不是指狭隘的你自己去标新立异,而是它是更有时代性的一个新。”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