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学子老字号 黄浦跑出就业创业加速度
2019-06-25 专题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要求,加强推进以应届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就业创业工作,黄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各街道、相关企业和创业园区于6月10日至16日全面开启第六届黄浦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周活动。日前,黄浦区“2019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周”主题日活动在中华职业学校拉开序幕。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政府学校联手 助学生创新展活力

黄浦区“2019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周”主题日热闹非常。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创业新苗初体验区,恰逢一场热闹的开业典礼,一场舞狮后,一位秀气小姑娘走出来宣布解忧café咖啡馆开张了,当天进店消费有若干优惠。记者被咖啡吸引走进店中采访,一位身穿白衬衣黑西裤的店长认真接待了记者。据悉解忧café是由8名中华职业学校的在校学生开设,创始团队来自该校多个专业,团队负责人小王就读于高星级酒店管理专业,其余几名同学分别是空中乘务、美术设计、日语、计算机网络专业。橱窗里点缀金箔的蛋糕,店内颇有艺术氛围的布置,让校内咖啡馆与外间咖啡馆无异。但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创始团队是在校生,他们白天上课,课后营业,这个项目也将作为学校引领学生探索创业就业的综合载体。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的文创类摊位颇具特色。

一个名叫“闻心禅古”的摊位上,坐着一位身穿汉服,手执毛笔写字的小姑娘,她旁边几位年轻人或者在篆刻,或者在拓片,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带队老师告诉记者,他们是上海商贸旅游学校的创业团队,获悉能够在主题活动日上进行展示,非常开心,当天早上7点多就来布置摊位了。带队老师告诉记者,“闻心禅古”创业团队是六位10多岁中职生,他们主要致力于纸质类文博艺术品的装裱、修复、复制服务,同时提供针对书画爱好者装裱、拓印、篆刻的个性化文创体验课程。虽然团队成员都很年轻,但业务能力并不弱,团队成员乔忆珺等曾参与上海博物馆董其昌书画大展珂罗版仿真册页《秋兴八景图》的制作。

此次还来了不少高校团队,记者被一个名叫“锦灰堆”的摊位名吸引,观看她们的作品,类似几张画作烧坏后叠放在一起。项目负责人华师大美术学院学生杨惠中告诉记者,这种效果是手绘而成,“锦灰堆”是一个起源于元代的绘画形式,如今传承人非常少,现存的一支在她的老家山东淄博。这种艺术如今出现断层,原因主要是因其对绘画者本身要求太高,一个人必须有十几年的国画书法功底才能画张完整的锦灰堆,即使现在第四代传承人画一幅大幅锦灰堆也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她的创业项目重点放在研究和传播拓展上,商业开发属于附加项。“锦灰堆”这种艺术早年曾应用于商品,比如瓷盘、早期的鼻烟壶就用过这种装饰,一些地区的陶器有一种纹样叫八破纹,就是从锦灰堆演变过去的。但时代变迁更迭太快,“锦灰堆”审美不符合主流,因此知道的人越来越少。小杨同学用滴胶的方式制作“锦灰堆”镇纸笔架等等,老师同学的反响不错,她们正在探索锦灰堆的商业应用:“现在我们也设想过,如果能够将锦灰堆总结概括成模板或者纹样,可以用于批量制作不同的文创艺术品。”

活动现场。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活动精彩纷呈 专家指点创业就业迷津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除了创业新苗初体验区,主题日活动当天还开设了招聘区、创业集市嘉年华两大板块。

其中招聘会在保留人事、会计、行政等通用岗位的基础上,重点开拓、推介青年所乐见的IT类工程师、自媒体运维人员、学科教师等新兴行业(业态)岗位,现场共有40家用人单位提供近千个岗位。据悉,招聘会现场面试289人次,其中179人次约下一轮复试。

为帮助青年更直观地了解岗位,现场设有拓印、美妆服务、无人机拍摄操作多个职业互动体验项目,激发职业兴趣。同时,招聘区还设立了沉浸式职业指导咨询专区,将专家职场点“津”、简历拯救、职笈赠阅等咨询服务纳入其中,帮助青年认识自我,调整就业心态,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就业竞争力。

创业新苗初体验区以体现在校学生创业项目为主,分为创业助跑、创业成长和创业加速三项内容,同时还设有创业生涯探索营、黄浦创智学院与旺旺集团共同推出的“旺铺”实训课程等多种活动招募,以及上海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一日助理体验”报名。

创业集市嘉年华现场设有VR展示、原创手游、互动直播间、智能体育装备及文创设计产品等项目,在展示青年创业团队风采的同时,为现场参与者提供项目体验。

职业指导进校园 新政给力造热土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邓文淼、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伟鸣、黄浦区政协副主席黄玮等相关领导出席当天活动。

主题日活动现场发布了9项创业新政,推介“黄浦就业”“创业在黄浦”微信公众号改版后的6大功能,开启了职业指导进校园、“老字号·新活力”创业创新专项行动计划之创新加速营活动、“豫·新生”毕业设计展、第六届上海市创业新秀评选活动黄浦站暨黄浦区创业新苗评选等4项就业创业主题服务活动,并为该区10家优秀就业创业服务基地授牌,充分展示该区就业创业服务成果。

牵手老字号,携手学校,黄浦正在成为就业创业的活力热土。

老字号加速营项目启动仪式。

黄浦“加速度”助力学子就业创业

如何帮助学子们就业创业,正成为各界重要“一课”,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黄浦区相关职能部门、学校、老字号企业都正携手学子们奋力跑出就业创业的“加速度”。

深耕“双创”教育

培养社会堪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国家的政策引领中职、高校深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沪上各类学校的双创教育也如同六月阳光,焕发出勃勃生机。

“创新创业教育是中职学校非常重要的任务。”上海商贸旅游学校的校长李小华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更注重要用真实的任务、真实的项目来驱动该校就业创新教育,更注重引入专家、专业团队、专业公司、引进政府类平台比如黄浦就促中心等平台资源,为学生提供就业创新机会。

为探索职业教育办学改革,上海商贸旅游学校与各界互动密切,比如今年2月27日,由黄浦区发改委、区人社局、区教育局、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就共同组织的“争做黄浦技能人才,传承弘扬工匠精神”——2019年上海市黄浦区技能人才专项激励计划试点工作校园行活动。该校正在推进跨专业、学科的综合学习,李小华介绍他们正在和一家企业合作,把旅游、酒店、旅游外语、电子商务等等教育融为一体,筑高人才培养的标准,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这样培养出来的具有复合能力的新生劳动力更符合现代企业的需求。”李小华表示他也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政策,企业有更多项目支持该校的教育,支持他们的创新创业教育,支撑立德树人,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文创基地负责人徐中锋博士介绍说,华东师大一直在创新创业领域深耕,参与过历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并获得多次上佳成绩,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主导下,已经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为全校师生对接政府、企业等各类资源。

徐中锋博士告诉记者,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去年拿到了市教委的"文教结合”艺术文创基金,连续三年,用于“上海艺术管理和文化创新紧缺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即艺术类文创项目的高端人才培养。据悉,华东师大艺术文创基地今年使用这项基金费用分别设置了三个培训班、三个工作坊、两项核心教材建设等,以此来逐步完成高端文创人才创新创业培养系统,希望通过这些努力实现真正的文化创新和审美回归。

“在黄浦区就促中心支持下,我们学院文创基地正准备积极投入到‘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中,期望与黄浦区的老字号品牌,就创新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形成产教研学的合作模式,更实在地帮助学生实习实践和创新创业。”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学子期待更多展示机会

丰富双创教育打开了无数年轻学子的心,令他们走向更为广阔的就业创业空间,记者采访获悉,学子们对黄浦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周活动类型的活动非常欢迎。

“作为中职生,能在十六十七岁的年纪体验一次创业,我感到十分幸运!”解忧Café的王豪胜意气风发地告诉记者,他非常感谢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周活动,通过这个活动“让我们的团队体会到创业的不易,对我们的综合素质(人际关系、协调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从而让我们更加了解创业的意义及创新的精神。”同时他还非常感激学校对他们创业的支持,作为在校园创业项目,解忧Café不仅得到老师的指导,还得到学校提供的场地,“增强了我们的创业意识,并且坚定了创业信心,为今后的就业创业打下基础!”

主题日活动结束一周后,“闻心禅古”项目的负责人乔忆珺依旧心情澎湃,她告诉记者,此次活动让她感受颇多,为他们真正接触市场打下了一个伏笔,了解到团队与市场需求还有哪些差距,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她的创业素养,同时加深了她对于团队的了解。“我向前来参观的人介绍我们的项目,从刚开始的不熟练,到后来侃侃而谈,不仅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了,自信心也提振了。”这次活动还让她发现团队里一位学长业务能力上佳,让她有“追赶超”的动力。她的同学们深感在该活动上收获大,“大家意识到了创业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通过与消费者的沟通,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们会在将来的活动中继续改进。”乔忆珺还表示,希望以后能多接触类似的校内外活动的资源,这样才能让团队更快适应市场,了解到自身与市场的差距,并及时调整营销的策略。

这并非个案。华师大美术学院大三学生,“锦灰堆”的项目负责人杨惠中告诉记者,6月15日的主题日活动令其感到受益匪浅。她以前在学校并不了解创新创业方面的活动,上学期学校开展了创新创业活动,她就以“锦灰堆”为题立项了,没想到很快就能接触到这么大的平台展示自己的创意。“这个活动让我在日后的学习和研究方面更有信心,能够帮助我将自己的成果与外界联系起来,也能进一步拓宽自己的眼界和思维。”她告诉记者,华师大美术学院也提供了很多空间、资金支持,以及与外界项目对接的机会。同学每年都很积极响应,因为“通过这些活动,可以让我们提前锻炼创新创业的各种能力。”

创条件 搭平台

企业愿参与新一代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黄浦区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联手学校、企业给双创教育搭建各种实践平台。比如2019年1月20日,该机构主办的“老字号·新活力”大学生创意设计成果展在黄浦区日月光中心举行,推动了老字号品牌的时尚化。比如6月15日,主题日活动当天,黄浦创智学院与旺旺集团共同推出的“旺铺”实训课程等。这些多渠道、多角度的平台,激发和带动了大学生青年团队创业新活力。

那么,企业是如何看待与政府一起协作推进青年人的创新力和创业力的活动的呢?政企合作的方式对企业发展有哪些帮助呢?

对此,旺旺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他们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其中,对青年创新和创业能力的双创支持,是近两年一直在重点推进的。“比如我们新近推出的一款App旺仔旺铺,就是一个很适合这代互联网原著民们去提升双创能力的实操平台。无论从产品的功能设计还是运营模式上,旺仔旺铺都紧跟新零售的发展趋势,线上分享或是线下箱购,都可以让我们的培训学员通过平台来感受和参与新零售时代的变革。”

上述人士还表示非常欢迎此类活动,因为,一方面企业对于给予学子们这样的资源支持感到很荣幸,可以来见证和参与一代青年学者和创业者的成长。另一方面,这对企业来说也是一次难能可贵的人才招募和挖掘机会。可以让他们更直观了解现在年轻人的所思所想和他们蕴含的潜力,为企业的人才库做储备。

工作人员在现场分发资料。

[相关链接]

九项创业新政出炉 为创业心灌溉勇气

黄浦区人社局日前发布了9项创业新政,首次创业、创业见习、创业场地房租(工位)、社会保险费、鼓励创业、购买创业服务成果等均可享受金额不等的补贴,享受的补贴费用也有明显增加。

根据政策,补贴对象是本市户籍劳动者;持有《上海市居住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出国留学人员来沪投资享受优惠资格认定书》的非本市户籍劳动者;持有《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的外籍劳动者。这些对象在本区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创业组织,均可获得补贴。

具体来看,在该区首次创业将获得一次性补贴,其中创业组织给予5000元首次创业一次性补贴。为鼓励35周岁及以下的创业者在黄浦区创业,在享受首次创业一次性补贴的同时,再给予鼓励创业一次性补贴10000元。上述对象的创业组织经营满1年且为1人,缴纳社保满6个月的还可享受8000元补贴。

此外,对参加本区创业见习计划的本市户籍35周岁及以下的未就业青年,在享受市级创业见习生活费补贴的基础上,按当年城镇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的20%给予见习生活费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参加本市就业创业见习计划的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和本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年的学生,按当年城镇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的80%给予见习生活费补贴。(市、区见习生活费补贴不重复享受)。

值得注意的是,符合市级房租补贴条件在本区注册并经营的创业组织,吸纳本市劳动者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还可在享受市级房租补贴3000元/人/年的基础上,再给予6000元/人/年。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