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年多排查出数百条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
2019-06-25 上海

青年报记者 钟雷

司法行政机关具有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等多重职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上海市司法局立足执法和法律服务两方面,在监狱、戒毒所内开展线索排查,同时要求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自查自纠。一年多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已经排查出数百条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空间。

市司法局统筹指导,对全市各监狱在押罪犯、各区社区矫正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全面排查。各监狱对在押罪犯开展普遍教育谈话,深挖线索。通过开展罪犯DNA、指纹、身份和人像信息的比对,及时发现涉黑涉恶对象和有余罪漏罪人员。同时,把打击惩治罪犯违规抗改、牢头狱霸、狱内又犯罪等行为作为斗争重点,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从严掌握涉黑涉恶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审核,有效清除监狱管理安全隐患。在社区,相关部门定期将涉黑涉恶案件情况与社区矫正对象对比分析,并做好相应管控措施,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空间。

在监狱、社区矫正、戒毒领域,对新收入监、入矫、入所人员全覆盖排查深挖,对存量人员开展集中深挖犯罪线索专项活动,逐一分析、研判,从源头上深挖细查,确保涉黑涉恶线索一个不放过。一年多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已经排查出了数百条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其中有的已经被查实,涉及的人员已经被依法采取措施。

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市律师协会加强对律师依法代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指导,对律师开展培训。同时要求各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仲裁机构全面自查自纠,纠正了一批不规范的行为。市司法局对近年的信访、举报线索进行了逐一梳理,并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突击检查,及时发现和惩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执业的线索、案件和人员,情节严重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通过完善市场准入,建立重点监控、规范管理等常态长效机制,发挥信息化手段的作用,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此外,市司法局充分发动各基层单位,采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将扫黑除恶内容纳入普法宣传,制作宣传手册、知识读本10余万册,组织各类专题讲座、宣传活动900余场,努力营造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社会氛围。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