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筑梦青春 热情创想未来
2019-06-25 专题

“创青春”世博会博物馆举办。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创业之路披星戴月,尤为需要他人的认可支撑与经验分享。6月14日举行的“创青春”上海市青年创业分享季——“让青春创享无限可能”的活动现场,百余位青年创业者,正聚精会神地倾听着业界前辈的创业故事。

为了进一步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理想,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上海始终高度重视创新创业环境的建设和改善,大力加强创新创业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让越来越多青年人,选择在上海实现自己的梦想。“创青春”上海市青年创业分享季活动的举办,正是为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创新创业,鼓励并激发更多的年轻人用行动表达“创客”精神,致力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进一步涌现。

作为2019年“全国双创周”上海分会场的重点活动之一,创业分享季第四期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及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青年创业协会主办,造就协办,同时得到了上海市杨浦区互联宝地的支持。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等领导出席活动。此外,上海市青年创业协会会长班子、理事、会员,各区青年创客代表,创业青年等近300人积极参与。

本期创业分享季活动中,三位业界大佬为观众带来了满满的创业“干货”分享。在现场互动过程中,他们还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创业思路,解答疑惑,不断启迪着青年创业者的思想“火花”。

创业分享

刘伟力(上海邻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创业是一场持久战

上海邻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刘伟力以“创业那些事儿”为主题,带领现场创客重寻创业初心。以风口的转变为切入点,他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2014-2015年,他抓住了O2O盛行的机会,开启创业征程。彼时的创业热潮至今让他记忆犹新:当时一个便利店项目融资高达七千万美金,现在却只能通过搜索平台被找到。创业者在非理性的支配下疯狂烧钱,这就是风口带来的力量与杀伤力。而后,共享单车、区块链等风口相继出现,刘伟力对比一直持观望状态。直到2019年,社交化服务提供商的兴起,经过分析和判断,他选择把握住这一轮风口。

回顾历年的风口,他认为抓住风口一定是好事,比如自己当年抓住了O2O风口,创业才能生存至今。但他也表示,如果创业者只是为了抓住风口才创业,并不会有很好的结果。

如何对待风口和投资是创业路上需要面对的选择,为何创业、创业之后走哪条道路,甚至创业本身也都是选择。可以说,创业之路经常处于变化中。“最开始投资人往往会鼓励创业者,你就不要拿工资了,钱都用在业务上。我劝创业者们不要这样做,而是一定要拿工资,至于工资多少则取决于承受情况。”在刘伟力看来,不拿工资的创业,会从心态上认为这是短跑,而创业绝不是短跑。

随着分享的深入,刘伟力对创业做了定性:它不像短跑、不是赌博,而是长跑,是持久战。“坚持服务用户和钻研产品的本质,我相信我们的路会走得更长。”

[对话]

Q:创业过程中如何解决融资问题?

A:现在整体创业环境,包括融资环境已经比十年、二十年前好了许多,比如很多种子轮、天使轮的机构,愿意为没有资金积累的创业者提供资金。我认为关键在于创业者的点子能否打动投资人。天使轮是“跑量”的一轮,如果洽谈了50家,100家都没有得到投资,那么可能是创业想法和方向有一些问题,需要自我反思。

金扬(粒界科技合伙人、战略及公司发展副总裁):

把胜率从万分之一提高到百分之一,就成功了100倍

粒界科技合伙人、战略及公司发展副总裁金扬与观众分享了创业故事。金扬及其团队把通常被用于在游戏中建立虚拟世界的游戏渲染引擎,应用在了其他三个领域。相较于传统影视特效、动画制作技术,团队通过全新的渲染及数据流技术,将原本长达数小时,甚至数天的渲染时间压缩到短短的几秒钟。高品质、高速度是其定位,更是其特色。

第二,他们可以运用这种技术还原真实的世界,同时还原或者实现数字卵生,以满足智慧城市、智慧地球的建设,3D模型及操作系统也具有更多维度的数据展现。第三,这种技术可以既创造虚拟世界,又还原真实世界,也就是把真实和虚拟两个世界混合在一起,为人机交互创造新的方式。金扬预计,这将成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而从产业链的角度考虑自身创业所处的位置,他告诉创业者要明确定位,看清对手和客户。

在长江商学院就读期间,金扬学习到“知止”一词,他用这个词语来形容创业的感触。“‘止’,是一件事的结局。我们做事或者创业,要敏锐地看到其结局,就会知道今天从哪里出发。”另一方面,他认为创业的本质是面向未来的,因此创业者也要构思在未来有价值有意义的事物。

分享环节尾声,金扬笑称自己“中年危机多年,还是能够受邀参加青年创业分享活动”。他想借此告诉创业者:创业之路总是要面对新的挑战,思考新的问题,提出新的方案,所以也许创业者会活得较为年轻一点。

[对话]

Q:如何在创业中找到自身定位?

A:对于提高概率,就要明确市场需求,往往达到产品级的需求才能够成为创业的核心,才能够产生收益。因此,创业中我们必须对感觉中模糊的需求进行不断细化,最后能够将其定义为产品或服务,这样才能够满足市场化需求。

王向导(上海大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CEO):

抓住痛点,以技术应用提升商业价值

上海大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CEO王向导带来了“我的从0到1:仟寻移动招聘”主题分享。自身职业发展经历对他的影响很大。2009年发生全球金融危机时,他作为市场营销人员加入了IBM的HR部门,便和人力资源部门结下了不解之缘。工作中,他发现招聘网站的体验非常差:页面信息冗杂,信息寻找不便。之后他去了百度,这家互联网公司的成长速度极快,让他看到了“互联网的速度”,这成为了创业的重要原因。

2013年至2014年,微信日活用户发展到2亿-3亿。王向导希望通过微信,发动起每个企业员工,让他们在朋友圈里分享企业招聘信息。于是,王向导和团队在微信上做了web应用,迈出了“从0到1”的重要一步,开拓了移动社交招聘领域。它开发成本低、朋友圈传播效率高,因此很快拥有了不少用户。他们对信息平台和呈现方式进行了双重优化,以技术应用提升商业价值。

经过调研,他们发现内部推荐是企业内部的一个最佳实践。全球许多优秀公司,内部推荐的比例在50%以上。一路发展,他们正在帮助企业主实现内部的推荐和更加有效的管理,数据化、结构化地挖掘想要的人才。对于外部人员招聘,他们也简化了招聘流程:以快时尚品牌H&M为例,只要应聘者在微信搜索“HM中国招聘”,就可以在微信平台上与企业对接,无需下载任何应用。目前,他们已经为超过半数的、进入中国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提供招聘服务。

[对话]

Q:面临毕业选择,学生时代的创业项目应该何去何从?

A:你抓住了非常好的时间点,创业没多久就能够盈利。按照这样的势头,我觉得你可以尝试继续走下去。但是最终的决定,取决于市场到底有多大、天花板到底有多高。我认为创业分为两种,一是实现一件事,二是赚一些钱。人生是一种体验,对我来说体验远比赚钱重要。因为大家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差异点就是每个人不同的人生体验。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