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多年前的医学考试是什么样的?
2019-06-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昊宁 袁蕙芸/文 上海仁济医院/图

1844年,由英国基督教伦敦传教会创建的上海仁济医院是中国第二家、上海第一家西医医院,至今已有175年的历史。6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三届院史论坛在仁济东院成功举行,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汉学资料整理研究所苏精教授撰写的《仁济济人:仁济医院早期故事》一书首发,这也是上海首部根据医院建院史料,包括手稿、档案、年报等完成的单家医院的医学史研究专著。

在论坛上,苏精教授通过分享其多年研究过程中所收集收藏的大量来自英国伦敦会的年报、照片、微缩胶片、手稿信件等原始资料,为听众还原了1891-1940年间仁济医院的护士们工作、学习、生活的状况,以及医院临床护理工作和护理教育的萌芽和发展历史。他用严谨而生动的语言,向听众展现了最早一批仁济护士们为医院乃至中国护理学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据悉,1914年开办的仁济高级护士学校是当时中国正式注册的第一批护校之一,为中国培养了大批合格的护士,也为中国护理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是仁济护理人对中国、乃至世界护理事业的重要贡献。

仁济医院的第一次远远不止这些。仁济医院是近代上海最早的公共卫生引入者,在建院初期,就为了推动社会公共卫生、城市管理、医学科学传播等方面的“现代性”“创新性”而不懈努力,直至今天仍是如此。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高晞教授则从一场于1888年7月在仁济医院举行的“医学考试”入手,讲述了这场在今天看来相当平凡普通的医学操作考试给当时的中国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当年那场考试科目分为助产、临床医学操作、外科理论与实践、药物治疗学、创伤与急救5项,考官共9位,分别来自美英德法四个国家,而考生仅3人。“这既是中国第一次西医操作实践考试,又因创伤急救考场出现红十字标志,经过《申报》报道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红十字会演习”。高晞教授说,从医学史角度来讲,它是“西医将行于中国”的萌芽,是西方医学科学在中国得到社会认可并开始广泛传播的标志;而从整个中国史的角度来看,它是西医学及其从业人员开始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这不仅是中国西医教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更首次将“医学造福人类”的价值观公诸于社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昊宁 袁蕙芸/文 上海仁济医院/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