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出倡议:构建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体系
2019-06-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一份构建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体系上海倡议,在25日举行的第四届上海青少年社工节暨2019年“青春社区节”闭幕式活动上正式发布。倡议号召全市社工机构、专家学者、团干部和青少年事务社工,共同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共同研究完善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理论;共同努力创新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方法。

上海倡议发布 发挥引领作用

据市社工协会青少年社会工作专委会的不完全统计,至2018年底,全市有青少年社工机构77个,青少年事务社工4032人;全年服务项目近350个,覆盖青少年34万人次,政府、社会资金投入超过1.8亿,并已为全国大部分省区市提供了专业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培训及服务。

作为全国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的起源地之一,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已经历经近20年的探索,应在构建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体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活动上,团市委党组成员、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主任、市社工协会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建军发布了构建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体系上海倡议。

倡议提到,就理论特征来说,构建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体系是必然的,就社会环境来说,构建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体系的条件已基本成熟,更重要的是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是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倡议指出,全市社工机构、专家学者、团干部和青少年事务社工将共同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共同研究完善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理论;共同努力创新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方法。

“大咖”现场提出“需要进阶式发展”

作为社会工作的业界“大咖”,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在现场围绕着“引领未来——加快推进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体系建设”,作了主旨演讲。

王思斌提出,青少年社会工作需要进阶式发展。“我国经济出现新常态,正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那社会工作也一定要在专业化、本土化、职业化上有新的发展。”

他同时也表示,在建设我国青少年社会工作体系时,要注重价值体系建设、人才队伍体系建设和实践体系建设。

除了理论学习,在活动分会场还有一场青少年社会工作社区服务项目对接成果展示会。

一次性纸杯盛的半杯咖啡、粘有胶带的快递纸箱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由上海静安暘昇创益青少年发展中心带来的“垃圾分类王”桌游项目中,都能通过主题桌游边玩边学习。

中心社区项目经理马思翼表示,这套2.0版“垃圾分类王”桌游出自回民中学高中生之手,通过这一项目他们将高中生从学校带进了社区,“我们可以通过桌游,既带动学校学生,也带动社区青年一起走进社区,发挥青年作用参与社区治理。”

上海静安暘昇创益青少年发展中心只是现场众多社会组织中的一家,现场共有58家社会组织共带来146个社区服务项目,项目内容覆盖心理咨询、就业指导、预防犯罪、困境儿童帮扶等。

人才培养计划和优秀项目启动征集

活动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静安区委员会和上海市益扬青少年社会工作促进中心共同举办。

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团市委党组成员、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主任周建军,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斌等参加活动。

邬斌在讲话中提到,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回应时代和社会需要,构建具有本土化色彩的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体系。深刻领悟“往社区走”的战略任务,共同致力于社会治理创新,引导、动员青年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促进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体化推进。

要发挥青少年社会工作专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服务青少年社工机构和社工人才,为各青少年社工机构和服务组织搭建更多交流、互动平台,实现行业共同发展。要着力推动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各项措施保障,有效提升社工的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活动还表彰了2019青春社区节“我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献一计”优秀奖和第二批青少年社会工作杰出人才培养计划的学员,正式启动第三批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和优秀项目(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