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是什么垃圾?海鲜壳怎么分?别纠结,正解来了!
2019-06-26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吃完小龙虾是不是要把肉剔干净了再扔?蛤蜊壳到底是不是湿垃圾?还有几天,《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就将正式施行,随着夜宵旺季的来临,不少人都感觉未解难题越来越多,心慌慌!对此,绿化专家表示,不要妖魔化垃圾分类,记住小口诀,搞清垃圾都去哪儿了,回头来投放,会发现分类并没那么难。

小龙虾全身都是湿垃圾

天一热,吃宵夜撸串的就多了。这些日子,小龙虾怎么分类成为热议的话题。“龙虾壳是干垃圾吗?”“龙虾肉总归是湿垃圾吧!”“那整只小龙虾又算啥垃圾?”

专家忍不住要扶额:扔个小龙虾没有那么复杂!小龙虾、龙虾壳、龙虾头、龙虾黄、龙虾肉统统都属于湿垃圾!不要为自己的分类增加难度了!

专家表示,湿垃圾指的就是易腐垃圾,在今年四月份出台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中也有列举:“水产及其加工食品(鱼,鱼鳞,虾,虾壳,鱿鱼)”都归属于湿垃圾。

青年报资料图。

贝壳类外壳属于干垃圾

然而让人疑惑的又来了。撸完串后剩下的肉类骨头、贝壳类外壳,该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分类查询软件告诉我们,这些都属于干垃圾。

既然说水产都是湿垃圾,为什么蛤蜊壳就是干垃圾了?既然说食材废料都是属于湿垃圾,为什么粽子叶、玉米衣又是干垃圾了呢?大家都是猪骨头,为什么大棒骨就要算干垃圾?

对此,专家又有话说了,湿垃圾的末端处置的第一步骤是粉碎,考虑到硬贝壳类、大棒骨这些不易被粉碎并且会对粉碎刀片造成损害,而粽子叶这类型长纤维结构容易缠绕机械元件,为末端处置带来影响,所以在归类中将它们放在了干垃圾。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个别误投也是可以“承受”的

市绿化市容局表示,垃圾分类真的没有那么复杂,为了帮助大家解决谜题,官方还推出了一条小口诀——可回收物记材质:玻、金、塑、纸、衣;有害垃圾记口诀:药(要)油(有)电灯;湿垃圾记原则:易腐烂、易粉碎;其余都是干垃圾!

有关部门也提醒市民,投放时不用过分纠结。“在垃圾分类的初期阶段,大家只要大致地判断出是属于湿垃圾或者干垃圾即可,即使有个别误投,我们也是可以承受的。” 

 // 了解垃圾去向,能更清楚怎么投 // 

是不是湿垃圾取决于能不能成为肥料

进一步了解背后的逻辑,或许更能帮助理解。记者了解到,湿垃圾的末端处理主要是堆肥,预处理需要进行粉碎,而后会有一个发酵的过程,通过人为干预加速它的腐烂,最终它将成为有机肥料,继续滋养土地。所以,判断湿垃圾的简易原则是易腐烂、易粉碎。

那么,沾水就透看似易腐烂易粉碎的纸巾为什么不是湿垃圾呢?因为施肥的主要目的是补充土地里缺少的微量元素,以氮磷钾为主。而纸制品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和木质素,碳氢氧占了绝大部分,其他微量元素含量不足百分之一,纸制品掺杂进湿垃圾中不但不利于微生物对其的快速分解,而且对肥料的品质也是有影响的。这也是一些核、壳建议投放到干垃圾的原因之一。 

湿垃圾中的有机质是令人掩鼻的臭味来源,而利用堆肥技术就能让这些有机质重新焕发新生。想要获得优质的有机肥料,对于湿垃圾的品质也是有要求的,湿垃圾中的杂质如果超过了3-5%便不能再利用了。这就是为什么湿垃圾要求破袋投放。需要提醒的是,即使是可降解塑料袋,由于降解条件与湿垃圾的处理条件并不吻合,所以可降解塑料袋装了湿垃圾后,依然需要破袋投放。

废品回收站会收的都是可回收物

“收旧空调、旧冰箱、旧洗衣机、旧书、旧报纸……”以前小区里常常有这样的魔音萦绕,所以判断可回收物,首先是那些废品回收站收的、有循环利用渠道的废弃物。

市绿化市容局表示,鼓励市民将废塑料、废纸张、废金属等等可回收物卖给废品回收企业。而一些废品回收企业不愿意收的低价值可回收物,比如玻璃、利乐包装等等,可以交投至社区两网融合服务点或是小区的可回收物垃圾桶。

在投放可回收物时,为了让后期的资源再利用渠道可以更为顺畅,帮助控制中转环节可能出现的二次污染,建议大家先做个简单的预处理,比如倒空饮料瓶中的液体、撕去快递箱上的胶带等。

很多外卖盒的塑料品质很好,有回收利用的价值,但是因为被油污沾染所以无法再利用是比较可惜的,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也鼓励小伙伴们对透明质地、盒身上标有循环标志的外卖盒进行清洗后再投放到可回收物桶里;没有条件进行清洗,可以清除掉盒内的内容物,投放到干垃圾桶中。 

同样还有一些材质组合复杂的废弃物,比如牙刷、树脂眼镜、笔等等,回收利用价值比较低,且需要有场地进行拆分,这些复合型材质的废弃物投放到干垃圾容器里就可以了。

有害垃圾不等于有危险

对于有害垃圾的理解,很多人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偏差,常常将有害和有危险混作一谈。

专家表示,有害垃圾指的是它内含重金属或者有毒物质,如果不进行妥当的处理,容易扩散到空气、水源、土地里面去,对人体对环境造成危害的那些垃圾。比如含汞(水银)制品,类似水银温度计、日常用的节能灯等。

普通的节能灯约含有0.5毫克的汞,而1毫克的汞渗入地下就能造成360吨的水污染。所以有害垃圾一定要单独分出,由专门的收运车将它们收走送去无害化处理。

也因此,有害垃圾,主要指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等。

判断不明、复杂难分的都扔干垃圾

干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干垃圾在垃圾分类中是最后一个选择:当不能明确判定垃圾是其它三类时,干垃圾桶欢迎它;当发现物品材质复杂难以分离时,干垃圾桶欢迎它;可回收物被污染了,无法清理干净时,干垃圾桶欢迎它。

干垃圾的主要处理方式就是焚烧发电。那有没有什么垃圾是不适合焚烧的呢?有!首先是湿垃圾,湿垃圾由于含水量高热值低,如果混入干垃圾中一起焚烧,会影响焚烧效率,增加有害气体的产生为后端的烟气过滤系统带来很大的负担,同时产生的大量水蒸气也会影响发电效能。

其次,玻璃不适合焚烧,玻璃是不可燃物质,进入了垃圾焚烧炉,容易软化附着在炉壁上,为末端处置系统带来了安全隐患,所以目前垃圾焚烧厂需要经常停炉整修,清理炉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