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可乐”也有毒?上海高颜值民警创作《生僻字(戒毒版)》
2019-06-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视频

“K粉浴盐,和摇头丸;奶茶可乐,天使蓝冰;毒品新星,好看好听;品种各异,祸害不轻……”正值6.26国际禁毒日,上海司法行政系统两位青年民警演绎了一曲最有范的《生僻字(戒毒版)》。

重新填词的歌曲包含了20余种毒品名字及危害,用新方法宣传禁毒,也愿天下无毒。

改词“非常困难”,筹备好几个月

“90后”歌手陈柯宇所唱一曲《生僻字》,让众人感受到中国汉字博大精深,今年5月“网络青晚”上一炮而红的《化学生僻字》唱出了化学元素周期表。这一次,轮到了上海司法行政青年出品的《生僻字(戒毒版)》。

歌词改编及歌曲演唱的两人都来自上海司法行政系统,一位是市夏阳戒毒所副大队长郭幼嘉,一位是市夏阳戒毒所二级警员滕敏超。两人平时都经常参加禁毒宣传工作,而且都有着不错的音乐底子。

市夏阳戒毒所团委书记徐鑫说,郭幼嘉平时会弹吉他、写歌,有乐队参与的经验。滕敏超十分爱音乐与唱歌,这次创新尝试就让他俩挑起了重担。

有此想法源于滕敏超与同事的闲聊。同事的女儿在参观了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后问父亲:“什么是毒品啊?毒品有多少种?”

“海洛因、冰毒、大麻……”同事一时说了很多常见的毒品,但总感觉答案不够完整。这其实也是禁毒戒毒宣传工作的痛点。

“我们想能不能创作一首歌唱出来。考虑到原创歌曲的传唱度不高,有人提议,改编网红歌曲《生僻字》,曲调朗朗上口,而且要传唱的毒品种类和危害对普通人来说就是‘生僻字’。”

有了这一想法后,今年年初他们就开始了筹备。毫无填词经验的滕敏超感叹创作“非常困难”,歌曲里一共写了20余种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名称,《生僻字》副歌对仗又十分工整,要做到唱起来不拗口,听起来不突兀十分难,查资料、填词,苦了他好几个晚上。

有乐队经历的郭幼嘉填词时一开始也不知从哪个角度着手,后来征求小伙伴的意见,有人建议从毒品种类和危害宣传的视角,让他豁然开朗。“初稿用了一周左右,直到4月初才有了最终版本。”

新型毒品“花头多”,青少年要警惕

《生僻字(戒毒版)》中出现的毒品名字多达20余种,除了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等传统毒品,还有一串“新名词”:奶茶可乐、天使蓝冰、神仙药水、迷幻蘑菇、麻醉笑气……

滕敏超说,目前吸毒人员的构成比例中,吸食新型毒品的人员占比不断上升,年纪也越来越轻,新型毒品中除了比较耳熟的冰毒、摇头丸、K粉外,还有如神仙药水、迷幻蘑菇、天使、可乐、蓝冰等很有迷惑性的名字,“这类新型毒品一般都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造成极大的损害,让人记忆力下降,产生空间认知障碍,甚至会导致较为严重的精神类疾病,人体神经系统损伤是不可逆的。”

郭幼嘉也表示,这些不断出现的新类型毒品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可能一些青少年并不知道这些是毒品,被外包装和名字所迷惑而轻易触碰了,“所以,我们写进歌曲并唱出来,想让更多人知道,很多毒品与印象中已经有了差别,一定要学会辨别。”

他们不但改编了歌曲,还录制了MV。徐鑫介绍,在MV制作时,他们融入了上海司法行政系统各戒毒所的工作现场,通过MV让更多人了解禁毒工作,“将来我们还会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争取获得更多青少年的认可。也希望更多人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意识,愿天下无毒。”

 - 对话主创人员 - 

青春人生不与“毒”行

记者:两位主唱平时在戒毒所承担什么工作?

郭幼嘉:我是大队的康复副大队长,平时主要负责戒毒人员的生活卫生和康复训练等工作,在这之前担任过团支部书记,平时参加青年活动、参与禁毒宣传工作较多。

滕敏超:我目前从事财务工作,每周定期到大队值班,参与执法工作。业余时间,我还是所团委禁毒宣传突击队的一名讲师,向青少年进行禁毒宣传工作。

记者:歌曲上线后,有收到什么反馈?

滕敏超:我觉得这首歌不仅对社会禁毒戒毒宣传工作起到了正面引导作用,对戒毒人员的康复也具有一定的效果。我们已经在戒毒所播放了歌曲,戒毒人员反响很好,也加深了他们对毒品种类和危害的认识。我觉得,要立足于戒毒工作实践创新,努力耕耘,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记者:青年可能会因为好奇或其他原因触碰毒品,对他们有什么规劝或提醒?

郭幼嘉:首先,一定要了解毒品的种类和危害,不要因为好奇去尝试。其次,远离特殊人群和特殊场所,切忌沾染不好的风气。最后,身体力行地去参加禁毒宣传活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青春不与“毒”行,人生也不与“毒”行。

滕敏超:戒毒人员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就因为吸了毒,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所以我想说,人生很美好,青春很短暂。毒品可能会带来一时的麻醉,但更是一辈子的痛苦。请远离毒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