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商机!垃圾分类催生“代扔”生意 市民不买账、尝试者寥寥
2019-06-26 青年

史上最严垃圾分类进入倒计时,今年6月,位于松江九亭的一个便民菜店的老板嗅到商机,推出代扔垃圾包月服务。但上周,这项服务就因只有一名客户愿意付费而宣告终止。记者了解到,近日,部分互联网平台跃跃欲试,陆续推出了和垃圾回收、代扔相关的业务。“我们一推出这项服务后,每天的订单量约10单。看来还是只有极少部分用户愿意为代扔垃圾付费。”一平台的负责人表示。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线下:鲜有人买单,小区代扔垃圾服务悄然“退市”

最近,垃圾分类成为街头巷尾的市民热议的话题,距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不足一周。一些商家推出了有偿代扔垃圾的服务,有人觉得这项服务很新鲜,也有人表示不会买账。如位于松江的海德小区门口的便民菜店就推出了代扔垃圾的包月服务。

此前,店老板在小店窗口贴出了一张代扔垃圾的告知书,上书“自2019年7月1日起,本人提供上门收取代扔垃圾有偿服务。有意者可至小区西大门菜店洽谈登记,具体收费标准如下。1楼-2楼住户30元包月,3楼-4楼住户40元包月,5楼-6楼住户50元包月。”但不知道从何时起,这张告知书被悄然揭去。之前对预约服务信心满满的店老板谢绝了采访。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涞亭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张燕,她透露说,便民菜店老板已经终止了这项服务。“代扔垃圾服务可能是海德小区门口的便民服务站和业主一起想到的服务。之前推出的初衷是照顾撤桶后行动不便的老人和996不能及时扔垃圾的白领。别的小区都有物业公司,海德小区比较特殊,采取的是自治管理,之前社区里有一些小事也会委托店老板处理。”

张书记透露说,代扔垃圾的告示贴出后,仅有一户业主主动报名,愿意购买这项有偿服务。大部分业主一看要收费,都觉得不是很妥当。约莫上周三四,该服务终止了。“接下来,我们会和业委会商量,看看是否能推出其他志愿者服务的形式来解决代扔垃圾的需求。”

张书记还表示,看到朋友圈的帖子,“饿了么”代扔一次垃圾的费用在12元,相较而言,此前该老板推出的一元一次和几十元的包月服务就要便宜得多。

已有APP 推出代丢垃圾服务。

线上:下单者寥寥,还在继续为这项服务做评估

记者昨天在“邻趣”APP上看到,在万能跑腿一项中,有一个专门的“代丢垃圾”的选项,还特意注明了“开展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生活,请输入你要丢的垃圾种类、数量,是否有指定地址,是否需要携带垃圾袋,以及其他注意事项”。记者注意到这一服务的收费标准是20元。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该APP的负责人刘伟力,他表示,这项目上周一就推出了。至于是否要进行垃圾分类,“这不是标准化服务,需要用户和小哥沟通具体需求”。当问及每天的订单量时,刘伟力透露说,“每天也就10单左右”,“看起来用户还是不愿意为扔垃圾付费”。他认为,每天的订单量至少上百,才会成为正常的业务类型。

无独有偶,前天,一则关于饿了么推出“帮忙倒垃圾”服务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但昨天当记者下载“饿了么”APP后,发现跑腿服务中没有代扔垃圾的直接选项,但可以输入详细的需求,指明要求跑腿小哥代扔垃圾,跑腿一次的费用为12元。

昨晚,记者联系到了饿了么上海公关负责人张小姐,对方表示,万能跑腿小哥服务可以为用户做很多事,包括帮忙取快递、取钥匙、遛狗、买烟、打游戏、讲笑话等等。“之前全国各地有用户购买过代扔垃圾的服务,但他们要求代扔的不是生活垃圾,而是柜子、空调、水泥等大件。”

不过,张小姐表示,考虑到7月1日马上要实施垃圾分类了,目前公司法务、业务部门还有产品端都在对推出这项服务做评估,不排除未来会有一些新举措。

记者体验垃圾回收服务

近日,支付宝推出了“垃圾分类回收”的服务。那么到底效果如何呢?昨天,记者体验了一番。记者在“城市服务”中找到“垃圾分类回收”,登记了地址、联系方式,上传垃圾照片后,下了一张纸板箱和废塑料的回收订单。过了几分钟后,就有客服联系记者。再过了约莫10分钟,负责垃圾回收的张师傅就上门了。整个回收过程持续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张师傅称,自己的秤坏了,预估了一下重量,并在手机上输入了重量后,给出了回收费用。仅仅几秒钟,费用就转到了记者的支付宝账户上。但记者注意到,支付宝上显示的各类废品的回收价格要低于记者所在小区的保洁人员开出的价格。

张师傅表示,他原来是将回收到的垃圾卖给处理站,现在不少市中心的垃圾处理站都搬迁到了远郊,他不得不转型,签约成为职工。他透露说,自己刚刚全职回收垃圾20多天,预估每月的收入在四五千元。“我回收这些纸板箱、报纸之类的没多少收入的,未来主要的收入估计还是在手机、大件电器等。”

在业主群里代扔垃圾服务并不受欢迎。

■市民声音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白领,大家对代扔垃圾的服务是接受不接受各占一半。大部分白领的态度是“不考虑纯粹的扔垃圾,代分类的话会考虑”。一位白领表示,“不考虑,非要接受的话20元/月”,还有数位白领表示购买代扔垃圾服务的心理价位是“包月50元”,当然还有个别人表示“完全不考虑”。

“听到代扔垃圾还要收费,大家第一反应还是较为排斥的。我觉得生活垃圾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个人隐私,如果外包的话,有隐私受侵犯的感觉。”白领黄先生表示。

白领万先生表示,“可以考虑,我们公司好多年轻人都很怕垃圾分类,他们表示现在都不敢扔垃圾了。之前看到朋友圈说是1元/次。我觉得如果代扔垃圾这件事要推广的话,我所能接受的价格是包月50元。不过个人认为代扔垃圾这件事放不上台面,一收费事情的味道就变了,建议只能‘暗箱操作’。”

住在静安一个老式小区的白领魏小姐表示,“我们家没有这个需求呢,下楼就能扔垃圾了呀。代扔垃圾通常都是那种996工作时间很长的白领才需要。尽管条例马上要实施了,我们还是和平时一样没什么区别,就是家里多几个垃圾袋。”

在采访过程中,还有不少白领看好代扔垃圾未来的商业前景。白领方先生、龚先生和吕先生均认为“很有市场”。一家企业的高管马先生指出,“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我觉得只要政策不变,这都早晚的事儿。”

白领金小姐表示,“之前倒是有上班族居民和我提出过代扔垃圾的收费服务。我还想着未来推出党员志愿者互助项目,没想到这么快就有盈利模式了。”

[专家快评]

交大城市治理研究院、创业研究专家、教授桑大伟——

创业好机会。

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

服务经济的伦理双向前景,已经见到许多方案和建议。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