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丈量投放点 情景喜剧进楼宇 曹家渡街道启动垃圾分类新模式
2019-06-27 上海

曹家渡社区的爆米花剧团正在宣传垃圾分类。 受访者供图

90步、96步、109步……垃圾分类的投放点如何设置拍脑袋不行,需要用脚丈量;几个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上海老人组建的剧团用情景剧的方式教白领、居民如何分类;分类好的居民能上榜单,不合格的坚决落榜,分类项目实现精细化达到10项,结果小区垃圾分类率高达97%以上……临近7月1日垃圾分类条例实施的“大限”,曹家渡街道一键启动垃圾分类新模式,将这一环保理念渗入社区、楼宇、园区。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老式小区

委干部用脚丈量投放点点位

姚西小区有1477户,原本有12个垃圾投放点,但为了做到定时定点投放,这一大型社区将垃圾投放点“合并同类项”,设置了三个固定的垃圾厢房。

起初,摆在姚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健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厢房的点位设置,即如何把原先的12个垃圾投放点合并成三个垃圾厢房。“经过动员,居民已经开始配合到垃圾厢房扔垃圾。有的说距离厢房的点位较远。为了了解居民楼栋到厢房最远到底要走多少路,我们跟着地图实地去走,反复测算楼栋到垃圾厢房的步数,量下来最远的步数大概在120步。这样即便居民问起也有了依据。”

周健介绍说,中国讲究的是熟人社会,因此他们招募的志愿者悉数来自本小区居民,邻居为邻居讲解垃圾分类的道理,大家多少会给点面子,这样信息传播比较有效率也更有效果。此外,居委还发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包下所住楼层左邻右舍的垃圾分类宣传任务。

“不夸张地说,我们小区居民的扔垃圾水平实现了‘跳级’。”周健透露说,姚西小区属于老式小区,基础设施不好,原来部分居民连垃圾扔进桶也做不到,但现在的垃圾分类率已经可以与其他小区比肩。

这几个月来,居委干部欣喜地发现湿垃圾的量在增加,从原来一桶也没有到后来的一桶、三桶、九桶,最高的时候达到了11桶。目前,该小区的湿垃圾日均量基本上维持在10桶。“我们每天都在做垃圾分类统计。这一数据与高档小区差不多,甚至还要高于它们。”

周健给记者算了笔账,按照市容环卫部门的要求,湿垃圾桶标准是150户一桶。小区有1477户居民,每天10桶,已经基本达标。

商品房

垃圾分类精细化 项目达到10项

老式小区的垃圾分类难题攻克了,商品房小区的成绩也打出了高分。日前,记者走进了位于万航渡路660号的静安桂花园,发现小区里没有一个垃圾厢房。在唯一的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记者看到,其分类非常精细,分类项目达到10项,除了常规的干垃圾、湿垃圾、有毒有害垃圾桶外,还包括玻璃、干净纸、各种塑料瓶、铁制品、废弃小电子产品、旧衣服等分类,每个垃圾桶上方还设有中英双语宣传介绍栏。

据小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盛新华介绍,小区早已形成“定时定点”模式——6:00-9:00、18:00-21:30两个时段开放垃圾投放,其余时间关闭投放点。“桂花园原先有9个垃圾桶,24小时开放,成为滋生虫害的源头。实现垃圾分类后臭味没有了,垃圾明显减量、环境变好了,生人社区变成熟人社区。”

2014年6月13日,小区绿色账户行动启动,同年8月20日,小区启动垃圾分类。尽管已时隔5年,但盛新华仍清晰地记得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工作的几个关键日子,甚至还别出心裁地将每年8月18日定为小区垃圾分类纪念日。“当年我们通过短短100天,做到了干湿垃圾分开,并且定时定点。5年来,居民参与率已达到97%,剩余3%为流动人口,基本做到全员参与。居民的环保意识提升,志愿者值守早已退出。”

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理念并非一蹴而就,桂花园共有157户人家,2014年刚实现垃圾分类时,第一个月出来扔垃圾的都是爷爷奶奶,且在规定时时间内扔垃圾的只有区区20户人家。那么如何发动大家做到参与绿色账户呢?在采访过程中,盛新华透露了小区垃圾分类的秘诀:“我们用A4纸制作了光荣榜,分别用红、蓝、黑等星级推动垃圾分类出成效,并发放小礼物。许多小朋友看到这个榜单,觉得很好奇,‘盛奶奶,这是干嘛的?’我会告诉他们,这是绿色账户垃圾分类。有了这样一个打分表,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每次居民完成分拣后由志愿者进行采集信息,现在有97%以上的居民上了光荣榜。”

[金点子]

情景剧在楼宇社区间“快闪”

在曹家渡社区活跃着一个爆米花剧团,成员平均年龄60岁以上,他们既不是专业背景出身也没有老师指导。今年是垃圾分类的实践年,剧团又推出了新剧。

“上次来还没这么乱……怎么垃圾又堆出来了……这过道里怎么可以乱扔东西的啦,真是没有公德心……”“说起这个垃圾哦,你不知道啊!对面的沈家阿姨哦,经常把垃圾扔在垃圾桶外头,滚到我们家门口,我帮伊收进垃圾桶。”……如今,这部剧已经到党建服务中心、悦达889广场、生活服务中心等演出,为了更接地气,剧团演员特意用上海话来演绎这出垃圾分类版情景剧。

唐培发告诉记者,他们从过年后就开始着手编剧、排练,已经演出了十几场,未来在楼宇还将演出四场。“目前我们主要是四个人在演。采用快闪模式,每次10到15分钟。在情景剧中,我们通过正反面,来宣传为何要垃圾分类,如何分类。在与居民、白领交流的时候,大家给我们的反馈是情景剧非常生动,就像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事一样。情景剧中的场景很多他们自己也会碰到,比如楼道堆物等陋习。”

唐培发表示,随着演出的推进,剧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起来。比如大家关心的楼道撤桶,如果不撤的话,细菌繁殖很快。“我们会和观众说,以前垃圾不分类的时候,环卫工人会用手去分,有时候碎碗会把工人的手划破。这些生动的案例给居民的触动很大。”

[新模式]

近3万户居民成垃圾分类践行者

曹家渡街道市容绿化所所长莫家顺介绍说,2019年4月25日,曹家渡街道启动“垃圾分类新曹流,和谐家园携手创”垃圾分类百日行动启动以来,辖区内14个居委会、92个垃圾分类小区、1050余家门责单位、近3万户居民全面投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

据悉,目前曹家渡已经启动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志愿者值守督导”的新模式,从源头进行垃圾分类,通过发动居民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值守,让辖区居民养成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习惯。曹家渡街道的静安城、沪中新苑、桂花园、万航公寓等小区先行试点,效果显著。

此外,曹家渡街道还成立了“新曹流环保联盟”,截至目前,共招募居民志愿者1000余人,通过志愿者定时定点固守,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另一方面,街道还招募青少年、医务、白领志愿者,截至目前,已在一师附小、逸夫职校、常熟幼儿园、曹家渡社区医院、悦达889商务楼、德必商务楼、延平路98创意园、阳光科技广场等多家单位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培训、公益活动80次,参与人数近5200人次。辖区居住着诸多外国友人,街道统一制作英文版垃圾分类倡议书2000余份,发放至小区外籍租户以及外国青年旅社等。

莫家顺介绍说,街道结合“路长制”门前责任区管理,组织安排门责单位上门收运垃圾,特别对水果店、菜店等湿垃圾产生量较大的门店加强收运,确保分类实效。目前已对万航渡路、武定路、延平路、余姚路、安远路、胶州路、康定路7条路开展了上门收集,对餐厨垃圾进行强制申报,干湿垃圾强制分类。以“违规倾倒”为治理重点,做好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垃圾分类等规范化申报审批备案执法工作。

同时,曹家渡街道城管中队与市容所联合对辖区范围内的各单位进行垃圾分类检查,采用明察暗访、夜间蹲点等方法,通过城管和市容的联动,对未分类或者分类不合格的单位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及时、不规范的单位进行行政处罚。目前约谈90家各类单位,对当事人采取告诫谈话、写承诺书,对其中35家采取行政处罚加大处罚力度联合执法等措施。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