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路上的风、十八楼顶的云都知道你们是将离去的 “上音人”,后会有期!
2019-06-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今天,在上海音乐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上,上音677名学生毕业了。大家一起在汾阳路20号这片积淀回忆、蕴藏感动、激发灵感、塑造精品的土地上,度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学习经历。在以老院长贺绿汀先生命名的音乐厅里,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说:“请你们再一次凝望这个舞台,回想自己初次被镁光灯照亮时的心潮澎湃,这就是你们与音乐的缘分,致敬时光,你们和上音有约!”

上音学子在毕业寄语里说:“上音,迈入时,是一座充斥着魔法的音乐城堡,离别时,已是家的模样;上音,为我武装起思想的盔甲”。也有同学说:“苦练为前程,时光如逝水,业初成。且将音梦付琴声。师恩厚,难舍上音情”。廖昌永说,在未来,希望毕业生牢记“和毅庄诚”的校训,将“总是谦逊、不断拼搏,坚持创新,永远真诚”的精神带到每一个地方,用上音制造的魅力和气魄面对所有困难和挑战。“振奋精神,大胆攀登,你们和上音有约!”

廖昌永说,毕业时分,汾阳路上的风,十八楼顶的云,还有食堂门口慵懒的喵星人“大白”似乎都知道毕业生们即将离开。“各位同学,你们在上音的学习时光,伴随着音符的旋转而流逝,只剩下几小时了。在此刻,我想送给你们三首歌,作为毕业礼物,纪念我们一同经历的美好瞬间。”

廖昌永送出的第一首歌是《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今年的5月20日,我和黄英老师,还有一百多位上音师生一起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其中也有一些在座的毕业生。我们深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表白上音人对祖国母亲七十华诞的祝福。就像歌中所唱,无论你们走到哪里,都要激励自己不断在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打造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经典作品。”

他送出的第二首是《美丽的家园》。“风拂过每片绿叶,母亲温柔的双手,守护着生命,在无限美好的花园”。这是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博会”主题歌,由上音校友常石磊创作,廖昌永和雷佳老师演唱。“家是我们所有人的眷恋和依靠。希望你们一直保持自己对家园、对自然、对文明、对生命的依恋和尊敬,歌颂家乡、歌唱祖国,在中华历史底蕴的土壤中绽放芬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廖昌永说道。

他送出的第三首是《不说再见》。“挥挥手道别,我的伙伴,不说再见,就一定会再见”。廖昌永坦言,明天起,大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忙,身份也可能越来越多,不久之后,一定会开始怀念“同学”这个称呼,怀念青青校树和朗朗课堂。因此,他希望,要感恩身边的遇见,感谢同窗的并肩。“今天我们道别,但我们只是互道珍重,因为不久之后,我们就一定能再次面对彼此的笑脸,说一声:‘走,练琴去!’。”

永远的“上音人”,后会有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