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爱心集市开市,1653个梦想中有不少都与它有关……
2019-06-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想要一堂垃圾分类的讲座、想在海湾附近有一片“学子林”实践基地……今天,2019年奉贤区“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主题活动爱心集市如期开市,1653个梦想被全区各党组织、爱心人士一一认领。

此次奉贤还首次引入了“梦想清单公开”制度,让每一个梦想更贴合实际,每一份爱心落到实处。

普及垃圾分类是村民“大梦想”

联排的展板上,陈列着一排排梦想,一台电扇、一套书籍、一次有意义的亲子活动……手拿爱心贴纸的奉贤区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带头,与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一起,认领着一个个梦想。

7月1日施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垃圾分类成为了近阶段的热搜话题。在爱心集市,不少梦想与垃圾分类有关。

柘林镇新塘村村民感叹,他们在具体实施垃圾分类时总是“拎不清”,“家里吃玉米,玉米叶子是什么垃圾?和玉米芯是不是该分开扔?”他们希望能有专业老师进村上一堂垃圾分类的讲座,解答相关政策条例。据柘林镇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梦想在集市开市半小时内就被认领了。

想要一台与垃圾分类有关的志愿演出是青村镇新张村村民提出的。新张村村民多为老人,当工作人员进村宣传垃圾分类时,多数村民对概念理解都有点困难,“我们想是否能有一场志愿演出,生动解释《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学习好如何垃圾分类。”

奉浦街道的天鹅湾志愿者团队也遇到了类似问题。负责人说,他们每天要在小区宣传垃圾分类,志愿者们也在小区垃圾厢房旁敦促居民垃圾分类,“但我们发现没达到很好的效果。”

他们的梦想是希望能获得一笔学习考察资金的扶持,能去其他区学习垃圾分类的先进做法,能在小区里更好地开展工作。这两个梦想也当场被认领了。

三年圆梦受益者达147万人次

自2017年,奉贤区“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首次开市以来,奉贤区委、区政府就确定了“党委引领、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力量,发动群众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

三年来,一批共性梦想成真、一批圆梦政策落地,截至目前,圆梦行动直接受益者达47万人次,圆梦政策受益覆盖面达100万人次。奉贤,已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暖城”。

其实,在圆梦行动中,无论是学生、青年,还是老年人,都可以大声说出梦想,任何人也都可以成为圆梦者。

在现场,阮先生带着女儿站在青村镇梦想展板前,一口气认领了三个梦想,其中有两个是为青少年圆梦。一位是和爷爷奶奶住一起、靠父亲低保生活的孩子,想要一个粉红色的书包;另一位是因为父亲重残且无业家境困难,因为学习成绩好,今年暑假将作为交换生到英国学习的孩子,缺一个拉杆箱。

阮先生将爱心贴纸交到7岁女儿手中。这是他带着女儿第三年来到圆梦行动的现场,如今他已经累积认领了十余个梦想。

“帮助他人需要言传身教,每次带着女儿一起参与,就是想告诉她从小有爱心,感受到助人的意义。”

首次引入“梦想清单公开”制度

与往年不同,在今年的圆梦集市启动前,奉贤区首次引入了“梦想清单公开”制度,即以地区为单元进行为期3天的梦想公示,邀请各村居的群众来做本地区的“梦想监督人”,对该地区中征集出的梦想进行群众评议,确保梦想的真实性和合理性,让每一个梦想更贴合实际,每一份爱心更落到实处。

前几天,在南桥镇曙光村村委会的宣传栏里,就公示了由村里征集出来的梦想。村民刘雪明说:“过去,我们对圆梦行动只知道个大概。现在,一旦有梦想,可以随时反映了。”

村干部朱萍觉得,实行“梦想清单公开”制度后,既能避免“开着宝马吃低保”的不公平现象,也能避免村干部“选择性征集”等情况。朱萍还提到,通过这一制度,更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

奉贤还在区、镇、村居里建设了307个家门口的“梦想站点”,让居民、村民就近参与到圆梦行动中。

通过无数梦想的征集、分类,这些梦想更成为了新一轮圆梦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针对农民就业增收梦想,计划对8000名农民开展非农就业技能培训,对1012名建档立卡农民开展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帮助不少于600名农民实现就业。区卫生健康委针对老年人癌症指标早期筛查梦想,启动“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肿瘤指标筛查项目”,为10余万老年人带去健康福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