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明天见!虹口区全区居民收到这样一封信……
2019-06-30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广大市民朋友、各单位:大家好!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垃圾分类’将纳入法治框架,上海已经打响了垃圾分类的‘发令枪’!吹响了‘冲锋号’!在此,我们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和单位自觉执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重点关注以下内容……”

给全区市民、单位写信

这是虹口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和虹口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致市民和单位”的一封信。

信中写道:“随着生态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虹口市民朋友和单位不再纠结于垃圾分类的“小麻烦”,更多市民在让“麻烦事”变“份内事”,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新习惯、新规矩。虹口市民的文明行为方式正在逐渐养成,日常生活环境也在逐步得到改善。”

这封信明确告知了违反《条例》将如何处罚:“个人违反《条例》,将有害垃圾与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混合投放,或者将湿垃圾与可回收物、干垃圾混合投放,且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单位违反《条例》,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且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且拒不改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有关部门将依法将当事人的信息纳入公共信用平台实施信用惩戒。对于不符合分类质量标准的生活垃圾将会被拒绝收运。”

同时也提出了倡议:“广大市民朋友、全区各单位,城市文明千万条,垃圾分类第一条!让我们积极参与到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中去,让垃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护生态环境,美化城市形象,让生活在虹口的市民有更干净、更优美、更整洁的城市环境。让我们从自身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共创垃圾分类新篇章!”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制动规程保证操作到位

记者从虹口区绿化市容局获悉,除了给市民写信,为了确保《条例》贯彻落实到位,持续提升垃圾分类实效,通过对各街道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的细致排摸和调研,虹口区绿化市容局还研究制定了《虹口区对不符合分类质量标准生活垃圾拒绝收运的操作规程》。 

《规程》明确了不符合分类质量标准的判定、收运单位的具体操作规程等。实行后,收运单位将“令必行,禁必止”,在生活垃圾交付点发现不符合分类质量标准的垃圾,告知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并要求其改正。现场改正到位的,予以清运;现场无管理责任人、驻守人员或者不能及时改正的,收运单位将在交付点张贴《生活垃圾分类不符合分类质量标准告知单》,明确混合垃圾类别、改正期限等,要求管理责任人限期改正。不符合收运标准的单位、居住区等信息在拒绝收运当日报告给街道办事处,并及时汇总报送区绿化市容局。    

开发App工具及时监管收运情况 

为了确保《规程》有效实行,实现全区垃圾分类实效监控,区绿化市容局还在合理运用现有的网络管理系统基础上,开发了“橙小宝”App,软件和硬件两手抓,确保《条例》正式实施后,推动实现源头设置规范化、中转运输标准化和末端处置无害化,并开展全过程精细化监管。

据了解,通过这个App工具,可以进行直观的数据统计,实现收运公司、物业、街道和监管部门等主体实时掌握收运情况,收运公司作业管理人员对收运点位不合格的,可及时开具红、黄告知单,要求整改。

此外,在正式执行“不分类不收运”之前,绿化市容部门还对作业公司、物业和各街道开展了12场条例、法规和App系统操作培训,针对物业、居委等不同对象安排了侧重点不同的培训内容,截至目前,共计培训845人,有力促进了后续《条例》和《规程》的落地实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