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误点怎么办?如何设置投放点?静安区这本“白皮书”够精细
2019-06-30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范彦萍

为迎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正式施行, 静安区发布了一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投放收运管理白皮书》,包含了《静安区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实施细则》和《静安区“不分类不收运”操作规程》《静安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示意图》三部分。 误时怎么办?怎么设置投放点?这份白皮书里都做了细致规定。

建议定时定点投放点开放时长每日设置为4小时,并选取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时间段(一般为上午及傍晚两个时间段内各两个小时)。开放时间段和时长可根据小区定时定点推进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及增减。

建议一般住宅小区可按照每300至500户居民设置一个定时定点投放点原则,根据小区空间条件、居民原有的投放习惯、垃圾房的位置、志愿者人数等因素合理设置投放点数量,坚持便民原则。

就连误时都有详细应对。白皮书中建议,在居民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反对意见较为突出的住宅小区,可适时设置误时投放点,原则上每小区不超过一处。误时投放点可采用监控投放、扫码投放等方式加大对误时投放人员的外部约束。 

此外,还要求在14个街镇分别成立一支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保证至少每500户一人;每个垃圾分类投放点配置至少1-2名志愿者。

据介绍,作为先行试点之一,静安垃圾分类成效明显,全区现已完成投放干垃圾专用运输车155辆、湿垃圾专用运输车34辆、有害垃圾专用运输车5辆;完成1800个废物箱标识的标准化更新。所有工作覆盖静安区全部14个街镇,785个居住区,624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150所学校,10座公园和38家菜场。完成1105座生活垃圾箱房的标准化改造,完成垃圾箱房投口分类标识张贴和分类宣传告知公示上墙。建成442个两网融合服务点位及14个街镇的两网融合中转站。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从1月的82吨/日增加到5月的210吨/日,资源化利用率取得实质性进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