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升国旗唱国歌向党献礼 百万学子巡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启动
2019-07-02 青年

本市近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同升国旗,同唱国歌”的主题升旗仪式。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7月1日上午,“我爱祖国,同唱国歌”活动在全市16个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步举行,本市近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同升国旗,同唱国歌”的主题升旗仪式。

唱响“最”中国 用甜美歌声诉说爱国情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启动仪式主会场,上海市学生合唱团普陀区青少年中心合唱团和全场师生用歌声抒发着对祖国母亲的热爱,用歌声唱出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

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市校外联办主办,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引导学生用多种形式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并通过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激发使命担当,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五育并举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今年在普陀区教育局“唱响最中国——普陀区中小学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倡导下,普陀区各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寓教于乐、寓教于行、寓教于思,尽显时代性与创新性的活动。

武宁路小学千余名学生共同出发,把自己的歌声、自己的祝福送到了祖国的各个角落,唱响“最”中国!三(1)飞翼中队的谭皓轩虽然个子小,但是他在学校和父母的支持下,已经成为库布其沙漠的穿越者,还攀登了喜马拉雅山。今年暑假,谭皓轩又将开始新的研学之旅,他计划去祖国首都北京,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庄严的升旗仪式,庄严地敬一个标准的队礼,表达自己对祖国妈妈的热爱和敬意。

今年,全市各中小学充分利用音乐(艺术)课、班队会、午会课等时间,组织学生学好唱好国歌,了解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开展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宣传教育,普及国旗、国歌、国徽基本知识,认真组织好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增强升国旗、唱国歌的庄严感和仪式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同时,各学校还通过校园艺术节、美育节,校园歌唱比赛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歌曲传唱活动。

行走“最”中国 用坚定脚步书写爱国志

启动仪式上,新普陀小学的《我心中的共和国之“最”》学习活动展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从课堂到社团,从校内到校外,从实践到探究,新普陀小学的“探寻‘最’中国”主题学习活动,全学科融合,全领域贯通。师生把对祖国的热爱写入美文,绘进画卷,摄入镜头,融进旋律……用中华汉字编织“最”美童年,用灵动音符演绎“最”美中国,并从中汲取成长的动力,向上而生、向善而行。

在探寻“最”中国的同时,同学们更把目光投注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红色热土”之上。上海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上海红色文化地图》标注着上海387处红色文化资源,勾勒出一座光荣之城的“红色带宽”。

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到二大、四大会址纪念馆,从青浦练塘镇的陈云纪念馆到上海鲁迅纪念馆,从顾正红纪念馆到龙华烈士陵园……一处处有故事的建筑,让人们随之走进峥嵘岁月。

今年暑期,上海百万学子,将穿越历史的风云,沿着红色文化地图,共赴一场红色之旅,在实践感悟中厚植红色基因,抒爱国之情,强报国之志。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